頭腦體操2

嵌入:
文字-A A +A

虛擬攝影棚,大大降低製作成本。

讓更多有益身心的小眾節目都有機會。

我們看到這個內容豐富的荷蘭失智預防節目,也看到老人觀眾樂在其中。其實要讓社會不同族群得到適當的節目,除了構思創意,還要經費與硬體容易配合。這個節目能生存也是因為啟用虛擬攝影棚,大大降低製作成本。如果這種節目能生存,或許也是國內教育節目的福音,讓更多有益身心的小眾節目都有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恰恰子

荷蘭公視預防失智節目:頭腦體操報導
  節目一開頭的時候,主持人就說了:「很多人說老人看電視,其實是電視在看老人」,其實是因為沒有適合老人的電視節目──講話速度過快的綜藝節目、顏色過度絢爛的色彩設計、一堆聽不懂的流行話……等等,都讓電視這個傳媒成為對老人來說也相對不友善的工具。
  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可是到底該怎麼預防失智症,相信很多人都還是一頭霧水。我認為荷蘭公視願意投資成本在這樣的節目上,讓預防失智症變成一件「生活中的事情(看看電視就可以預防失智症)」,而不是以列出教條的方式,要求老人去做作業或是例行公事,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這個節目其實不僅適合老人,還適合各個族群的人,因為這個節目不斷地邀請各大領域專家來對新概念作簡短又簡單的說明,這種科普化的作法,造福的其實是整體社會大眾。
  從台灣的角度觀之,這個節目給台灣的教育意義實在很大,除了從成本縮減上的學習之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如何寓教於樂,卻仍舊能夠擁有高收視率,並且能夠讓大眾都有辦法收到這些訊息,關注他人也關注自身。也很感謝願意有媒體人願意做這樣的事情,遠赴國外取材,精采的呈現給大眾!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ED hua

科技的發達,的確可以解決許多困境和問題,成本的考量,常常也是影響節目品質的因素之一,因此如何幫節目的製作費用開支節流當然也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然而大家都想賺錢,大家都在強出頭,競爭是好事,因為應該要一起進步,但是如果競爭變成了一起跳樓大拍賣,一起隨波逐流追收視率,那麼,這樣的惡性競爭,我們還要買單嗎?
看到該節目如此用心地在經營其自身的品質,不免讓我讚賞,經費的來源是個問題,但我們可以動腦一起討論、解決,節目的收視率可以變得不好,因為正提醒我們該檢討過去望向未來的進步可能,我想如何謙虛並有智慧的去檢視、轉化每一個問題和困境發生的可能,才是它們真正成功的原因吧!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咖亞

  我覺得結合科技讓節目背景更豐是個很不錯的發想,不只能跳脫場景的限制,最重要的是可以節省很多舞台的成本,將省下來的經費能夠運用在充實節目本身。
  在台灣其實不難看到益智性節目,但是礙於經費不足,益智性的節目看起來會比那些擁有高收視率的綜藝節目或是八點檔較為簡陋,因而無法讓人再轉台時被吸引注目光(當然我覺得收視者本身的心態也有很大的影響),但是依靠這樣的科技去改善窘境,不只節目變得特殊,也能有有更大的突破。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淇淇

現代科技真的越來越進步,竟然連物件都能虛擬化了,不用製作實物因此大大減少了成本費用,利用電腦上的應用軟體也可以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很多時候,電視公司因為考量成本問題,所以不敢嘗試製作新類型的節目,害怕不合觀眾口味而造成公司虧本,但有了這種高科技的技術,利用虛擬攝影棚不但可以減少人力、物力的花費,也能提高效率,在短短一天時間內就完成十集節目內容,對電視製作公司無疑有莫大的幫助,相對於觀眾也多了許多不同節目的新選擇。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魚

荷蘭這樣製作節目的方式
透過高科技來降低節目製作成本
減少支出,不僅可以延長節目的壽命
讓節目更多元的呈現,也可以更不受限制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J

年長者族群一直以來都是社會可能忽略的族群之一,有許多生活上的事物多半都沒有考慮到他們的需求,以影片中來說,電視節目就是其中一項。以台灣為例,電視節目多半設定的觀眾都是以年輕人或小孩子為主,節目內容即可能吸引年輕族群的注意卻造成年長者的困擾,因而有電視在看老人的情形出現;而荷蘭專門為老人設計電視節目,不只考慮到老人們的需求又能夠增進記憶,是一項有益的活動。然而,關於這種類型的活動雖然有意義,但卻因為被認為沒有利益時常有經費問題,透過科技的靈活運用來節省成本,能夠提供老人們有意義的節目,也能夠讓其他人透過節目多少認識這個族群,我認為很有價值。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Fang

許多台灣的公益節目都面臨經費不足而必須結束,在第二段影片中荷蘭透過虛擬攝影棚,降低成本,能製作出更多元的節目,新的傳播科技不單單是商業利益的獲得,而是讓民眾獲得更多幫助,我們也可從中學習,因為我們看著得不只是別人、別的國家的問題,而是未來我們或是我們的家人可能遇見面臨的(ex:老年生活),提早了解準備,對自己也是有益無害。

屏教大Tiff

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節目,
透過互動式的節目,
來活化老人的頭腦。
但是我認為台灣的老人不一定會接受這種模式,
大部分的老人都喜歡看新聞、政論節目
台灣的老人也比較愛面子,
老人也會覺得看這種節目好像很丟臉,
所以我認為如果要設計類似這種節目的話,
速度要慢但是可以將主持人和來賓年輕化,
使老人願意看這個節目。
不需要特別強調這是給老人看的節目。
而虛擬攝影棚是個還不錯的點子,
可以降低大量成本,
使節目不會因為要提高收視率,
而脫離了中心思想。
我認為台灣有愈來愈多的節目,
為了要衝高收視率,
做一些付合大眾口味卻沒營養的節目,
實在令人擔憂。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Evelyn

透過高科技來降低節目製作成本,或許能讓資本不多的節目團隊有辦法也做出一些高水準的節目,在看完影片後,我覺得一個節目有沒有水準和成本高不高是可以沒有太大關聯的,在於你願不願意用心去籌備一個節目,而不是ㄧ個模式或一個梗一直重複出現。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HINI

原來老人和小孩一樣需要獎勵的!
我從來都沒想過把老人和身心障礙者之間做一個連接 這個主意不錯!
關於節目的遊戲內容 我覺得年輕人都沒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以及之後一直被干擾的情況下背出來了 更何況是老人家了! 雖然主持人會一直給提示 但這不會使他們感到挫折嗎?

沒想到現在的科技這麼發達 若不是看了這影片 還真是難以想像!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UN

現代的科技發達,許多技術能夠讓我們更方便,也更節省必須花費的成本,像荷蘭這個節目利用虛擬攝影棚來支撐整個節目的進行,只需要動動手指,就能改變佈景、物體,不僅能讓製作過程更流暢,也能減少經費的支出,讓製作團隊可以更自由的發揮創意,並且延長節目的壽命,真是太了不起啦!重點是這麼好的節目真的必須讓它一直做下去啊!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phoebe

科技真的很進步,虛擬攝影棚廣泛的被運用在媒體中,
像是電影中驚心動魄的演出,但只是在虛擬攝影棚拍攝,
而被運用在節目上,不只可以大大的降低佈景成本,
還可以縮減人事成本,這樣就可把省下的經費,
投注在節目內容的品質上,讓節目具有其的價值性,
期許台灣未來的節目製作,可以廣泛的運用此項技術.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han

知道了節目的場景佈置、內幕後,
實在覺得節目很用心,
很厲害的運用了虛擬攝影棚來降低成本,
流程的安排也有考慮到,
希望台灣也能學習此技術,讓台灣的節目更好。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SYH

  透過揭露該荷蘭公視老人節目的製播過程,足以讓我們反思當前的節目現況,高成本、大製作是臺灣普遍節目的表現型態,也因如此,在必須至少收支平衡的考量下,其節目內容自然而然地會偏向有消費力族群的喜好,藉以取得較高的收視率。
  其實,以娛樂、綜藝為內容的節目是沒有太多實質知識上的意義的,而近日卻都以此種內容為主要表現模式,此則大幅減少了人們獨立思考的能力,很多時候,看似沒有包裹光鮮亮麗外衣的事物,竟能深刻地影響著我們,就如同看似陽春的荷蘭老人節目,其卻能延緩甚至預防老人失智的發生。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菜0G

這段主要論述虛擬科技的進步與自動化可節省節目製作成本,雖然由此可使節目的製作不受限,但是少了實體的物件存在,又會給人們帶來何種感觀的改變?影中節目製作人論述,當來賓與主持人站在那裏是很輕鬆自在的,從正方的觀點來看,也許可以使來賓部會感都在錄影的壓力較像是兩人在路邊談話;而從反方來看,再這樣一個空蕩的空間,真的能令人放鬆嗎?感覺更縣市被限制在一個冰冷的空間當中。而成本的節省等於人力的縮減,當社會不僅氣的情況下,製作人努力節省成本,但據又技能民眾也就因此失去謀生機會,這是現在的大環境讓我思慮到的擔憂。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FISH

利用科技的技術,讓攝影棚裡的裝飾用虛擬的方式呈現,節省了15%~20%的成本,著實是個很聰明的方式。但我有一個疑惑,如果我面前完完全全沒有傢俱,那我是否要裝出我面前有傢俱的樣子,這樣不會很彆扭嗎?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荷蘭的這個節目,運用了虛擬攝影棚,使得製作節目的成本大量的降低,使得他們可以製作更多優質的節目給觀眾和老人們,且因為這個虛擬攝影棚可以讓節目呈現更多元的面貌,也使成本大幅降低,如此真是一舉兩得。台灣若能跟進這一部分或許對老人有一個更好更棒的幫助。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柔伊

使用虛擬化攝影棚大幅降低成本我覺得真的很厲害,他是一般同性質節目成本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節省經費,還可以想使用什麼就使用什麼,讓節目更加有效率又多元化,同時也不會浪費不必要的人力成本以及資源,再者,整個環境讓來賓感覺輕鬆自在,而且以後也可以運用於其他的節目上,像是讓大家更認識特殊教育的孩子們,真是一個具巧思的節目!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Chun Ting Cai

由於科技的進步,製作成本逐漸降低,可以把資源運用的更加廣泛,提升節目品質,也讓社會大眾能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創造無限的價值。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Carrie

利用高科技來製作電視節目是近代的大改變,減少了許多成本的花費,更可以修改成任何製作人想要的形式,假如台灣也能夠做這種嘗試,節目將會增加許多新鮮感以及多元化,只是我有一點很疑惑,來賓和主持人怎麼知道虛擬設備的位置在哪裡?

記者周傳久回應juli

這不算高科技
只能說用科技
但能把電視科技充分用於大眾有益的事都值得參考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ju ee

其實我覺得荷蘭媒體會運用高科技來減少製作成本這做法還蠻實在的。除了可以隨心放自己想要的佈景外,還可以無形中增加了畫面的質感。但我覺得如果一個節目運用高科技的技術來製作節目,會不會讓主持人與參賽者覺得沒實體存在,而覺得很不自在呢?感覺空空的,沒東西,很奇怪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粥停

運用高科技,也能用少少的花費,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節目。
因為其實在老人這方面的資源運用,我覺得常常要花到很高的費用,因為很多的器材都要特別打造過,而且現在我們台灣很多節目都在拚收視率,要有人願意跳出來專門為老人們打造節目,似乎很少,或許在金鐘獎上可以創立這個項目,增加大家為老人們打造節目的意願。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yushan

這個影片介紹了荷蘭公共電視的老人節目背後的製作方式,我看了嘖嘖稱奇,因為現在的科技竟然已經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不論是使用虛擬佈景、迷你攝影箱或是成音的製作,幾乎省掉主持人進棚的時間,而且自動化使得現在製作成本也降低很多,還能使場景自由移動。我覺得台灣也可以仿效荷蘭的技術,運用現在方便發達的科技,使我們的電視節目更加多元,就像影片主持人所說的,製作更多元、服務更多族群的節目,也讓節目愈來愈新鮮。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Jin

一直在想我老了的話最希望的是什麽?就是其他人還把我當成一個有用的人看待。
老人由於衰老等原因會在很多方面不如年輕人,但是他們也是獨立的個體。特別為老人準備的節目給了老人娛樂和鍛煉的機會,是非常貼心和善意的安排。但是也應該注意,就像是第一段節目的末尾老師說的,各個地方風土民情不同,不同地方老人的心態不同,更需要被照顧到。
第二段主要講述如何降低這些節目的成本,非常值得相關節目製作者去注意。如果在降低成本的情況下,仍可以達到幫助老人和身心障礙者的目的就真的是功德無量的一件事了。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KIO

其實這類型的硬體在台灣已有電視節目在使用
只不過只用於部分場景上而已
如果說電視台怕製作出的電視節目無法得到相應的收益
可以考慮這種節省成本的辦法
我想成本減少了,也就有人願意製作讓弱勢團體觀看的節目了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LYS

台灣如果能像這樣在實體方面大幅減少製作成本,並非只限於為長者設計的節目,便能將經費用於提升節目內容與品質,才不會導致許多節目被認為「沒營養」,也能使得看電視能「學到」什麼,而並非只是用來娛樂或打發時間。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Bella Chen

在荷蘭的防失智節目中,採用的獨立攝影棚和虛擬佈景技術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呈現多元化的電視節目而更受觀眾歡迎。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溜洽in

看完1 及2部分,我認為若台灣也能發展出類似這種小型的電視節目也不錯,畢竟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老人的年紀越來越高,且安養院的設立也越來越高,長者們除了能與家人憶起觀賞這些益智型節目,若在安養院的長者們也能憶起收看節目不妨是個好選擇!
其中這項科技也可運用在許多特殊人群例如聾啞人士,據我所知目前公視也有為弱勢族群推出相關節目,能看出公視為弱勢所做出的貢獻及態度。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z12346548

如何節省資金來創造節目,利用程式設計把人力資源減到最少來減少成本,度過最近經氣不景氣的難關.

成大 吳穎恩

電視台除了製作節目,也需要考慮財政務上的限制。虛擬攝影棚可以節省製作電視節目的成本。香港的新聞報導也正在使用虛擬攝影棚。而且虛擬攝影棚可以隨時隨地移動,不受限制,帶來很大的方便及機動性。科技日新月異,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減省成本的方法,令製作節目限制更小。

記者周傳久回應ncku4981146

既然你知道成本可以低祝福貴校發展老人節目
以貴校優質又多領域之人才
做出讓傳播科系汗顏的老人節目

成大b14981146

關於這則報導,我想問的是:為甚麼站在空盪盪的攝影棚,可以讓人感到放鬆自在? 有實體物件,不是更應該令人充滿安全感嗎?(尤其對於老人來說更是如此)。
不過除了這個問題之外,我覺得其它都滿好的,尤其是成本可以壓到這麼低,委實令我咋舌!這個幾乎是一人電視台了,根本不用花甚麼錢,如此一來,可以製作更多類型的節目;如果可以再結合網路電視,或是臉書等傳播社群,就可以將關於弱勢團體(ex老人、身心障礙者)的節目散播得更遠。

ntu b99310029

影片提到了許多荷蘭老人電視台如何以低成本製作優質的節目,我過去都很難料想到科技與眾多領域結合的可能性,科技對我而言可能就等同於電腦、網路、手機、數位相機等等,沒想到科技(例如電腦特效)還能夠製作老人節目呢!
媒體常常會說因為成本的限制之下,所以節目品質不佳,但我想荷蘭這個很好的例子就可以讓台灣的媒體作為一種借鏡,低成本也是可以做出優質的好節目的。

ntu r96227205 hongyi

以虛擬攝影棚完成媒體製作可滿足多重功能,當拍攝的場地、場景不足,或人力資源缺乏時,抑或處理實景時遇到技術上的困難,或是拍攝目標所想要的效果無法在實境上獲得,虛擬攝影棚可以彌補現實上的不足,尤其可在節省設備投資和人力成本的考量下完成媒體製作。而其可以發揮最大的功能可能在虛擬攝影棚可因應需求,在特定的時間裡完成所要達到的目標和效果。以對老人及弱勢族群資訊需求的迫切性及相對可提供此有限資源的台灣社會而言,以虛擬攝影棚完成符合老人、弱勢及特殊教育族群的媒體製作是一個可行的發展方向,政府可投入相對較少的經費即可完成並滿足弱勢族群對特定議題資訊的取得,尤其可針對老人或身心障礙族群等弱勢團體所關心的議題製作專題性的節目,運用虛擬攝影棚在操作上的便利性,及可取得性從容地完成節目製作。相信在資訊科技發達的台灣,發展虛擬攝影棚製作專題性節目是有其環境上優勢的條件,政府應投資和發展虛擬攝影棚所需的基本硬體設備及技術,以協助弱勢族群規劃製作一些迫切需要的專題性節目。

ntu b99310049

這段最主要是在講以往電影拍攝的傳統藍幕(實際上為綠幕)
可以運用到日常的節目當中,這應該不是新科技了
因為現在個人電腦用威力導演之類的後製軟體,再搭配攝影時背景用單一顏色,都可以直接有去背景的效果。
我會覺得台灣是有這些技術去套用在節目當中,但很大的問題是普遍電視台都缺乏有創新的節目製作,硬體設備好壞並不是多大的問題,而是有了好節目後,利用科技節省製作成本才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像是蠻多本土劇也用了所謂"半套"的好萊塢特效,但如果劇情只是新瓶裝裝舊酒,那真的也只是被民眾唾棄的陳腔濫調節目罷了。

笨笨

hc AB
看到荷蘭失智節目,為了降低成本所採用高科技的虛擬場景,
不僅讓受訪者感到輕鬆自在,也能減少進棚的費用及花費的時間,
更能在場景的配置方面,選擇較適和高齡者所觀看的顏色,
能將虛擬場景不只用於電影的大場面上,而活用於節目製作上,
能有如此想法及專業人才,不僅能減少不必要的支出,
也能維持環境生態。

笨笨

hc AB
看到荷蘭失智節目,為了降低成本所採用高科技的虛擬場景,
不僅讓受訪者感到輕鬆自在,也能減少進棚的費用及花費的時間,
更能在場景的配置方面,選擇較適和高齡者所觀看的顏色,
能將虛擬場景不只用於電影的大場面上,而活用於節目製作上,
能有如此想法及專業人才,不僅能減少不必要的支出,
也能維持環境生態。

ntu d92943014

透過硬體設施來嘉惠老年人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引進新傳播科技,多元呈現,令人感到非常有創意。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讓老人家接觸新科技的產物,用意是好的,用娛樂來滿足老人,但個人認為如何從中找到一個平衡點,讓老人家大部分的時間都被看電視來取代了他們的其它休閒生活,也是要被考量的極重要的因子,看到台灣許多老人會從早到晚看電視,如何讓他們找到那個平衡點呢?期許當老人活在物質豐富的世界中,能有更多的陪伴著,傾聽他們說話帶出愛,了解他們帶下醫治,增添他們生活所需的安全感。

ntu b98305046

看完這影片我才知道一個電視台原來是可以如此低的成本來製作. 同時我想他們的設備如此的精簡, 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還沒有太多的人願意投資在老人或一些特殊族群的多媒體發展. 而他們這樣的一個創新, 又能做到如此受歡迎的程度, 相信這一類的產業是很有發展的潛力的, 一旦更廣為人知以後, 希望將來會有更多人投身其中, 優化這些關照社會弱勢的公益服務行業.

記者周傳久回應ntub9

願您以專業催生更多台灣老人節目
老人的確是主要觀眾卻又從電視上很難看到屬於自己的角色和節目
歐美各國都已經非常重視這個問題
一方面要求媒體避免歧視字眼
二方面重視戲劇娛樂廣告和新聞中的老人比例與內容取向
電視認真對待老人議題可以使大家更正向面對老年
對所有人都好
減少醫療開支
增進生活品質
我們實在應重視電視對高齡社會的幫助

ntu B97302355

老年人也需要被社會重視,有時候他們有被排斥的感覺時,可能是因為投放在他們心靈上的社會資源有所缺乏。看完這兩段影片後, 讓我思考到其實比較長時間待在電視機前面大概有兩群人, 一是還不用上學的小朋友, 一是老年人。從前看的電視節目, 卡通片不乏, 可是適合老年人看的節目又有哪些呢? 以個人觀察看來,確是比較缺乏這種類型的節目。就好像中午到傍晚的時段, 一般上班族和學生基本上不會長期待在電視前面, 這段時間除了播放兒童節目外, 是否也能播放一些適合老年人的節目?荷蘭公視的例子可以作為我們一個參考對象, 當然在考量時還有預算以及客群的意願是兩個很大的主要因素要注意, 硬把別人的東西套在自己身上未必能達到預期效果, 所以希望現有的電視製作能夠注意到這一群的觀眾,並了解他們的需求以滿足之。

ntu b97406041 珮珮

從挪威的智障電視新聞台到荷蘭預防失智的節目,處處可見若媒體本於公共服務價值出發,可以創造更大的價值,令人感動,也發現其實推廣一種價值和概念確實不簡單,需要許多人的配合與努力,也需要足夠的資金與時間,最主要是肯做的決心,跨領域的專家們一起結合成一個團隊來付諸實行一個理想,就如這個荷蘭的失智節目竟然可以融入科技節省成本進而產生更多的附加價值,真的很棒!!
影片也提醒了我其實每一個人不可能人生都過的順遂,有可能發生意外,有可能晚年罹病,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這些節目並不是只有for 特定族群,對一般人都是很有用處的!!所以也希望台灣能夠有類似的節目,讓這些弱勢族群也有機會能夠站在螢光幕前,讓大家認識他們!

嘉基市居服

哇噻...科技這麼神奇...所以電視上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了...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2
推:
6
回應:
0

頭腦體操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