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新視界

嵌入:
文字-A A +A

國際上有些電視媒體為弱智者製作電視節目,

晚近更有挪威成立由弱智者

擔任主播文字記者和攝影記者的電視台。

 

以前這是很好的理想但是不容易實現。要落實到由他們的觀點來看事情更是不易,因為到底她們有什麼特別於一般人的觀點,光是這個問題要弄清楚就不容易。現在這類電視台出現,更看到一個社會怎樣充份運用電視媒體,使弱智者從事電視新聞工作,使很多無法四處行動接觸社會的弱智者,透過電視滿足好奇,學到與他們直接相關的新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enchi.yang.9

看到「挪威智障電視台」這個標題,我就決定一定要好好的給他看一下XP!
聽到主播、文字記者、攝影記者、採訪人員、工作人員等等都是智障朋友,更是令我難以置信。有些的反省,是我自己有時候趕趕趕,也會剝奪了別人「可以做」的權力。雖然也許需要長一點的訓練、堅固自我形象、心理、語言、專業等等方面的加強,但他們是可以做的!而且不是自己做開心,是帶給整個社會一個新的氣象、不一樣的眼光,陳熟敏老師特別強調的「我們也會」我也很認同。誰知道我們會不會一個車禍就失智呢?但若是看到社會上有這些資源、還有社會大眾接納的態度,在幫助自己、幫助別人時,就比較有信心,也不會那麼沈重擔不起了:)

k14785g

身心障礙的人雖然天生就有跟一般人不太一樣,但經過訓練,他們還是可以跟一般人一樣:))
我覺得利用電視台這個方式,很好~因為可以讓很多看到他們~
看到挪威和台灣的記者和攝影師 很感動:)) 因為他們經過很多辛苦的訓練:))

黃馨平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對於有身心障礙的朋友們,我們都應該要給他們一個可以發聲的機會,而在挪威就成立了一個這樣可以讓弱智者發生的電視台,從記者主播到後製都是弱智朋友,我真的打從心底的佩服,他們所要從事這項行業所需學習的道路必定比我們辛苦,但是他們依然成功的做出來了,到現在,他們甚至可以為同樣為身心障礙的朋友們發聲,爭取屬於他們自己的權益或是為對他們不公不義的事情跳出來質詢。
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講出自己想法的地方,而這個平台就讓弱智的朋友可以講出自己的內心話,也播報出弱智朋友可能會需要的電視節目,這很棒 !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淇淇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應該都有實現夢想的權利。挪威電視台圓了許多身障朋友他們的夢想,雖然他們並不完美,但還是能夠發揮他們的所長,投入他們有興趣且熱愛的工作,身殘但心不殘,身障朋友努力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奮鬥,希望能揮他發們的價值,挪威電視台也提供他們平台,給予他們工作機會,值得台灣企業學習及效法。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淇淇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應該都有實現夢想的權利。挪威電視台圓了許多身障朋友他們的夢想,雖然他們並不完美,但還是能夠發揮他們的所長,投入他們有興趣且熱愛的工作,身殘但心不殘,身障朋友努力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奮鬥,希望能揮他發們的價值,挪威電視台也提供他們平台,給予他們工作機會,值得台灣企業學習及效法。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淇淇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應該都有實現夢想的權利。挪威電視台圓了許多身障朋友他們的夢想,雖然他們並不完美,但還是能夠發揮他們的所長,投入他們有興趣且熱愛的工作,身殘但心不殘,身障朋友努力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奮鬥,希望能揮他發們的價值,挪威電視台也提供他們平台,給予他們工作機會,值得台灣企業學習及效法。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Eva

我覺得挪威這個電視新聞台是一個令人完全想像不到的點子,它把那些機會給予那些智能不足的人,給予他們求職的機會,訓練他們,讓他們學習怎麼做主播、記者、攝影師、節目主持人等等,使社會中的人知道,其實智能不足的人透過學習、訓練,也是可以和我們一樣做好每一件事情。讓他們可以為社會盡一份心力,覺得自己是有價值且具重要性的。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J

對於特殊族群的了解,想必光是知道相關知識是不足夠的,還需要實際去與該族群接觸過才能夠真實理解。而挪威電視台專門讓弱智族群擔任節目的製作,除了傳遞出弱智者的想法,也更能夠為弱智發聲,讓人們聽見他們的聲音。我認為這樣的機會是很棒的管道,有些時候我們會以自己的觀點去評斷某些特殊族群,卻時常讓他們獲得異樣的眼光或是無謂的同情,如果能夠透過某種管道來認識和知道這些族群的想法,或許能夠讓他們得到平等的對待。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魚

電視是現代不可缺少的科技產品之一
我們從其中獲得許多重要資訊
但在挪威,有了一項新的突破
弱智者有了自己的電視台,從記者到攝影師
都是由弱智者所組成的
不但給了他們機會也落實了多元平等的價值.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HINI

我覺得在背後教導及支持弱智的是最偉大的!這不僅是教而已還有耐心!
挪威的新聞台能夠為弱勢發聲,真是很了不起!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段挪威弱智記者採訪一位某報社的記者,問他為什麼不寫一些有關弱勢的新聞,因為這樣他們才沒有被贊助者找。確實我不曾看過記者訪問過弱勢,只是一些政治人物或藝人捐錢給某個院而已,沒有人問他們的想法!
甚至有些人還會歧視他們!
他們被訓練以後是能夠達到近乎正常人的標準的! 他們是需要機會的!!! 他們做得沒一個動作都是常時間訓練出來的,所以不要忽視他們所做的美一個細節!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Evelyn

對於弱勢團體透過電視發聲,通常都只有客家族群或原住民,不會想到要替身心障礙者來製作一個專屬節目,透過他們本身的觀點來看待事情,能夠讓我們更加了解他們的想法,而且或許能藉由這個方法來更專注於一些身心障礙者的權益,像台灣的媒體雖然會報導一些無障礙設施的缺點或是有關身心障礙者的權益受損等議題,但都只有短暫關注,無法得到真正的改善。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Fang

在挪威,成立一個電視台專門為弱智者發聲,自培育一個媒體人到可以讓他開始正式上場實行,就連普通人都有些困難,但這個電視台從文字記者到主播無一不是弱智者,他們由弱勢的角度發問、考量,並鼓勵追求平等,那些在社會上原本是屬於被剝削的角色,漸漸藉由電視台的力量聲張著自己的權益,而電視台也很積極的提供資料以及時事議題讓他們參考。
在台灣,也是有人在為類似的議題努力著,所以他們也很能理解這份資訊的價值,他們從中講解幾則挪威電視台的新聞,就拿養寵物這件事來說,對於普通人,養貓狗需要考量的大概也只有自己的經濟能力以及寵物外型,但對弱智者來說,他們需要考慮的範圍就非常的廣泛,從自己的身心上的限制到寵物的情況,一般人可以負荷的問題,對於他們都是非常的吃力,而這些也讓我們了解這個電視台的必要性,就像影片中的來賓說的:「這份資訊並不僅僅是為了那些弱勢者,它是為了需要這份資訊的人存在的,例如:老了之後的我們。」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phoebe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具有價值性的電視節目製作方式,弱智者不應當是被人認為是無所用處的,看到影片中他們製作節目的努力和認真,內心真的充滿很大的感動,能讓他們享有跟一般人一樣能夠工作,我們真的應該是要以同等心態對待他們,他們的權利不應該有所被剝奪,多給他們機會,同時也給自己機會,看到不一樣的可能性.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UN

弱智者跟中度或重度智障不同,他們是可以被教育和訓練的,因此社會提供他們學習和工作的機會,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大的幫助和鼓舞!而這個節目也不只是為同樣身為身心障礙者的觀眾們設計,它可以讓每個人都能從中獲得資訊以及讓更多的人看到這些身心障礙者的努力,並為他們鼓掌和打氣,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節目!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han

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
不要侷限身心障礙者的潛能,
給他們一個機會來做這個節目,
對於其他身障者和社會大眾來說,
一定會對他們改觀。
誰說身心障礙者就不能做節目,
我相信他們依自身的努力一定也能闖出一片天。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柔伊

我認為挪威能夠成立這樣的一個節目真的是很不容易,他們找來了智能有障礙的弱勢族群來當記者以及主播,他們不是不努力的人,而是生來就與別人不一樣,弱勢族群永遠是社會上最容易被忽略被排斥的,如果我們能夠讓他們覺得他們也是會被在乎被需要的話,對於他們心靈上也是種鼓勵吧!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Chun Ting Cai

即使現在有法令保障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權利,但一直以來他們都是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常飽受一般人的異樣眼光。如今,挪威成立由弱智者擔任主播文字記者和攝影記者的電視台,可以讓我們知道弱智者是從怎樣角度來看待事物,或許就能夠讓一般人感受到他們的思維,因而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從中我們也可以學習到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FISH

我覺得這個社會對於弱勢族群是很不友善的,其原因在於,大部分的人並不了解他們,如果身邊沒有弱勢族群的朋友,其實是很難想像他們在這個社會上的處境。如果台灣也能製作出這樣的電視節目,人們對於他們就會更加了解,而不會存在著害怕或歧視。其實弱勢族群並非只能從事像烘焙之類的工作,他們跟一般人一樣,只是他們看到的世界跟我們不一樣罷了。我認為只要能給他們一個友善的環境,任他們隨著自己的興趣來發展,他們是可以做得跟一般人一樣好的。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就要踏出那一步,而那一步就是---認識他們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SYH

  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沒有能力做到,而是我們有沒有意願想去做。挪威專為智障者成立的電視台是一個很大膽的突破,堪稱世界表率。智障者因智能不足而在學習上或許需要較多的幫助,這時候就需要一群有愛心、耐心的人來當他們的嚮導,此智障電視新聞台的成立也因為有了有能力的成人來輔助他們,讓這個看似不可能的計畫慢慢地付諸實踐。
  再者,我們都認為孩子們有屬於孩子們的語言,而身心障礙的患者又何嘗不是呢?智障者亦有屬於他們群體獨特的語言表達與思維模式,從他們的觀點出發,考量他們的權益,提供機會讓他們能拉近與社會之間的距離,減少更多因與社會脫節而衍生問題的出現。

屏教大Tiff

我認為成立一個智能障礙的電視台是很棒的做法。如此不僅可以讓智能障礙者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學會一技之長、宣導一些觀念,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其他非智能障礙者了解他們的想法,並漸漸地弱化歧視與偏見。而高雄啟智學校成立的小小記者團也令人讚嘆,看完這則報導,我試問自己,是否有勇氣去採訪別人?是否有這個能力?是否能做得比他們好?我認為答案都是否定的。因此我們不應該歧視智能障礙者,他們絕對有能力做得比我們更好,他們只是需要時間。而在台灣雖然整體的環境還是不太友善,但是現在有逐漸在進步中,也希望以後可以看到專屬他們的電視台。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給智能障礙者多一點關愛,多一點體諒,多一點機會,並教導他們一技之長,這才是長久之計。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ED hua

會被人嘲笑的夢想,實現時才更有意義。這句話,很勵志,不陌生,可是,又有幾個人在做完夢後,決定面對許多嘲笑的聲潮,決定support自己的夢,Just do it!
所以我覺得他們很勇敢,因為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想做夢,會做夢,更要實現自己生命的價值,這真的不容易!挪威新視界,帶給我們的是一個衝擊,和勇氣。我們總是慣於用自己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都忘了,轉一轉,停一停,就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也不容易,去肯定自己、相信自己,也支持別人,看到這篇報導,我覺得,多元的視角,是包容更是彼此學習。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yushan

挪威為智能不足或發展遲緩的民眾發展電視台,所有的記者和主播等等都是智能不足的朋友,他們用他們的能力去做到播報、訪談的過程是很令人讚許的,他們會去找自己想要了解的議題去做深入的探訪,以及和他們權益有關、生活資訊、公共政策等等得一提做訪問,很令人佩服。我也很欣賞挪威對於智能不足民眾的重視,也許他們天生輸在起跑點,但透過後天的訓練和協助,他們也能夠做到想要做的事情。挪威是個重視弱勢族群的國家,他們能支持這樣的電視台,為智能不足的民眾爭取一些權益,我覺得是很令人感動的。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Carrie

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電視新聞台,是以弱智者的眼光來製作節目,又有別於我們一般人去報導弱智者的觀點,我覺得這是基於挪威人重視弱勢族群的心態,也是希望身心障礙者能夠有機會像普通人一樣可以發聲,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但是這對於臺灣大多數的身心障礙人士來說,或許還只是一個遙遠的目標。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粥停

看到這個真的是瞬間感動,也讓我想到我們台灣有喜憨兒協會,這些都是讓那些智能不足的人也能打造自己的一片天的機會!
在影片中,不僅訪談到挪威的畢嘉士醫師,還訪問到屏東勝利之家的院長,我很好奇,是怎麼樣去知道說他們對於這個有興趣以至於去採訪他們呢?
不過,這樣的節目,會有多少人去看呢?除了智能障礙的人會去收看外,我們一般人是不是會比較少去收看?因為像我們台灣的原住民電視台,我都不會去看耶!因為聽不懂原住民話...
有一個地方能讓智能障礙的人有所發揮所長,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他們或許會有與我們不同卻更好的思維,也讓我們能更加看見他們的心聲!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ju ee

我覺得挪威的媒體很大膽地讓弱智者製作電視節目,包辦了所有一切的的製作。除了可以讓弱智者訓練他們的腦力、行動力更,也可以讓他們更有自信地面對這個世界。他們也會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呈現整個節目,是一種全新的嘗試。我覺得挪威的市民真的很棒,完全展現出人人平等的權力。我希望台灣也可以嘗試這個做法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菜0G

我覺得挪威能夠成立這樣的一個電視台真的事很了不起的行動。在於一般多數的大眾來說若不是身邊有這樣智能障礙的人,其實應該比較少留意這樣的一個族群的訊息,甚至心裡可能對這樣的弱勢族群存有偏見,所以我覺得現在應該思考的事,如何讓大眾給予更多的關懷。而比挪威這樣一個電視台的運作,影片中也提到在台灣舉辦世運時,成立個這樣一個採訪小組,其實我觀賞影片的過程也是深受感動。其中陳老師所說的,技能其實是再好順練的,反而是內心的部分該如何去提升與保護則是需要更多思考的。由這一個論點讓我反思,對於弱智者的關懷與陪伴,除了技能上給予訓練,心理上如何幫助他們提升自我並給予認同與支持反而是更深層且重要的部分。影片也提出,這樣一個節目的呈現,不僅給予智能不足的人士來觀看,甚至是當我們年老時,我們可能也需要收看這樣的節目。這點又讓我反思,不只是他們的思考或反應會比較慢,這也是我們其他人在面臨衰老時也會共同擁有的問題,所以應該從多個角度是看待他們與常人的不同並肯定這些智能障礙的所呈現的努力與成果。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Jin

這則新聞讓我很驚喜。基於“社會平等”而設立的挪威智障新聞台絕對克服了很多障礙才可以達成。看到這些智障人士努力的製作節目的樣子真的很感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用武之地。身心障礙者絕對不是完完全全的社會負擔,他們可以在幫助下正常“發聲”,會有更多的可能。
感動同時還是擔心。他們做出的節目是否有人去觀看?台灣有嘗試,嘗試是否成功?怎樣找出一個既能幫助智障人士又會使節目的受眾面更廣是專業人士需要思考的問題。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LSY

我想這就像是台灣給喜憨兒機會一樣,只是這次是讓智能障礙者能夠有管道發聲,在觀看他們製作節目的同時,或許我們就能知道他們的立場、觀點是如何,也能更清楚他們所關心的事務。
台灣對於這方面的努力仍是不足,台灣給予需要特殊教育孩子的幫助似乎仍舊不足夠,如何以挪威電視台為榜樣,能讓智能障礙者有能力、有管道為自己發聲,還是大家必須得一起努力的目標。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KIO

我之前還真沒想過這些智能障礙節目的潛力,
其實這個很適合給小孩跟老人來觀看,
因為一般的電視節目劇情和字幕等的訊息都轉換的很快
而弱智朋友的出現也提供人們認識他們的機會
如果繼續堅持下去並找到更多支持與協助的話,
應該可以漸漸地打破一般人對智能障礙者不好的觀感
並深入了解他們的思想,讓他們不再處於弱勢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Bella Chen

這則短片讓我看到了社會平等價值觀念。智障人士自己的電視臺,智障人士自己做主持人跟新聞攝影記者,這讓身心障礙人士感受到被信任、被需要和重視,讓他們認識到自己也可以為社會做出一份貢獻,平等與被尊重才是他們真正所需要的。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溜洽in

挪威的電視台讓我驚覺到,台灣在「特教」方面和歐洲一些國家相比稍微弱了一些,他們舉辦了類似這樣的新聞台,並提供一些智能障礙的人能夠在工作的過程中有所成,或許他們能從或從中學習到一些專業的知能,但我認為,藉由這個機會,能讓更多人了解到,他們雖然在思考及學習上有些需的障礙,但他們努力的心是大家都能看到的。

雲端

天生我才必有用, 我覺得不管是哪種情況(身體或是心裡面的差異)都是一種人生的學習功課或是考驗. 差異性越大的時候也許對當事者的考驗是越高的. 但是社會或是旁人對他們的差異性強調如果越大, 有時候反而是對當事者不見得尊重.
因為他們更需要從心裡被尊重而不是強調. 我覺得大家都是在學習, 只是學習的時間長或短, 總有找到優點貢獻的地方, 挪威政府給予機會訓練真是一個好的政府, 但是台灣如果能更積極的從社會各個層面融入不同的族群使其成為一般性而非一直強調差異性或是模仿, 少一點八卦多一點關懷. 沒有甚麼弱智或是殘障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z12346548

本來以為智能不足的朋友,就只是單純的需要我們的關愛和照顧,但看完這段影片讓我完全改觀,挪威電視台的工作團隊,幫助弱勢族群完成新聞工作,不只給予他們一個穩定得工作機會,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不一樣的角度來看事情,並且努力克服了各種不同的問題,那或許是我們一般人所不會遇到的問題,但他們能夠一一的解決並完成工作,想想我們自己遇到的問題一定不會比他們多,所以他們能夠靠努力來完成,那我們是否也該更加努力地做好身邊的每一件事呢?

記者周傳久回應成大周孟涵

願台灣有茉莉花運動
目的是為了人人一起參與
有效平等顧念所有的人
而不是旁觀罵政府或消遣不同派系的人
這類無建設性的行為
挪威那電視台不是公共電視
但是有政府支持
這還是取決大眾的價值觀
如果都要放煙火就沒有這個機會

成大Jason

個人認為挪威設置弱智電視台是個不錯的機制,不僅可以讓身心障礙者有學習技能的機會,也可以使他們的聲音被外界聽見,從而使社會較為弱勢的團體能夠有基本權利來發聲。
然而,個人認為台灣並不一定要效仿挪威設置電視台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整套訓練的機制和方法,當適當的訓練和教學有一定的方式形成時,可以藉由不同的社會活動讓身心障礙者一同參與,就如同世運會及志工提供機會給身心障礙朋友們,讓他們得以在各活動現身並且學習。
最重要的是,台灣在這一方面的教育和訓練需要更多人的參與和支援才不致流於邊緣族群的問題,這不僅需要公共媒體的協助,幫助他們把參與活動的影像呈現給大眾,也需要社會有一定的共識和尊重才有好的成效。

成大周孟涵

很明顯的北歐國家強調社會福利的社會,建基在所有社會成員相互肯認彼此為一體的成員,才有可能認為彼此是負有義務並且要互相付出的。
另外我也好奇的是,這應當也是屬於公共電視的一環?可以預期的是一整個電視台不可能只有節目產製的部門而已,背後也是有相當程度專業能力的行政人員支撐其運作,而我們能夠在新聞之中是他們公共福利的一部分嗎?
以及那些設備、新聞協助人員是由挪威的公共電視體系支援的嗎?

小溪

"挪威新視界"開展我們的新視界,原來陪伴/照顧身心障礙者可以有這樣境界的挑戰,欽佩挪威對於人的同等尊重,更要給台灣的喝采,畢竟這樣的創意、執行在台灣到如今仍只是少數人付出,謝謝你們,辛苦了。
因為如此,讓我和一群身心障礙幼兒家長看見孩子未來的希望,讓我敢勇敢的對他們說,未來,絕對不只這樣,真的,不只這樣。

成大佩緯

挪威為弱智者設立新聞台,「表現的是一種態度,讓身心障礙者可以發聲」。

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現象,表現一個社會對於弱勢者的尊重,並且基於人權及平等權乃至於生存權的概念,每個人都有自我實現的權利及自由,不應因為生理上的弱勢,而被剝奪應有的權利--這是一個多元社會國家應思考的現象。

記者周傳久回應成大尹淑興

您已經看到很多社會需要
下一步挑戰是如何設計節目讓台灣民眾有感

成大尹淑興

看了以上的片段,赫然發現近年來富教育意義的節目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娛樂八卦的節目。電視節目的類型越來越單一化,忽略了小眾的需要,如傷殘人士和老人。這都是收視掛帥的結果。如果以公共利益為前提的話,相信電視節目的類型會百花齊放得多。

其實社會上有很多問題值得我們探討:例如青少年未婚懷孕的問題、同性戀的議題、露宿者的問題、低下階層的生活問題等等。如果能創造一個探討社會問題的節目,透過媒體的力量能引起社會的關注,可能會使某些社會問題得到改善,這將媒體功能的最大發揮。

ncku b14018016

看完挪威聘用弱智者製作的電視節目,心裡感到自己國家對弱勢社郡關懷不足。其實這些電視節目,可以令更多人了解弱智者的生活情況及困境。普羅大眾不會刻意了解弱勢社郡的需要,因此十分需要傳媒的協助。雖然在收視率不能有所保證,但為了收視率而捨棄有意義的電視節目,是捨本逐末的。希望未來投入台灣的電視事業時,能為電視行業帶來更多有意義、又能用創新的手法吸引觀眾的節目,令媒體發揮它的社會功能。

記者周傳久回應ncku4981146

我們常以為智障的人不能理解這個那個
其實往往是我們一般的溝通方式不適用他們
他們當記者去採訪有很多預備
而且問題是他們關心的
他們比較容易理解
挪威對智障的教育也是很好的基礎
而多半不會半吊子的對待他們
非常鼓勵你親自到挪威
或者直接寫電子郵件給那些記者
挪威人回你的信絕對讓你感受到熱情與互信
也許比你寫信給部分台灣政府和圖書館詢問時還要有效率
人家不會不理你
很鼓勵你接觸

ncku b14981146

看完這部影片,我有一個疑惑:讓弱智者擔任主播和記者,獨力編採新聞,如同陳老師所說,他們的隨機應變能力沒有那麼快,所以無法進一步追問受訪者,大多是按照SOP流程,將新聞稿上的問題念完。那這樣的話,弱智的閱聽眾是不是其實也沒辦法真正理解新聞的內容?
然後一般的民眾其實也不會去看,所以主要的收視群還是在家屬和特教老師。其實光是提供一個新聞平台,讓特教的資訊可以相互交流,我覺得就已經是一個很大的貢獻了,畢竟多一個管道就多一個被聽見的機會,在面對公共服務的議題上,切不切實際或許不是第一優先的考量。不過,如何在公共電視台有限的資源下,讓效果達到最大化;除了鼓勵、提升自信之外,是否能有其他想像? 這是我之後投入傳媒工作後,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

ntu b14981146

看完這部影片,我有一個疑惑:讓弱智者擔任主播和記者,獨力編採新聞,如同陳老師所說,他們的隨機應變能力沒有那麼快,所以無法進一步追問受訪者,大多是按照SOP流程,將新聞稿上的問題念完。那這樣的話,弱智的閱聽眾是不是其實也沒辦法真正理解新聞的內容?
然後一般的民眾其實也不會去看,所以主要的收視群還是在家屬和特教老師。其實光是提供一個新聞平台,讓特教的資訊可以相互交流,我覺得就已經是一個很大的貢獻了,畢竟多一個管道就多一個被聽見的機會,在面對公共服務的議題上,切不切實際或許不是第一優先的考量。不過,如何在公共電視台有限的資源下,讓效果達到最大化;除了鼓勵、提升自信之外,是否能有其他想像? 這是我之後投入傳媒工作後,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

成大 庭筠

看完這段影片,若我未來投入媒體的工作,我想會盡力朝著社會較弱勢的族群去想。在影片當中那些小朋友的體驗,對於正常人得我們是很難想像的,而這群引導的老師,我個人覺得非常了不起,他們不僅創造了相當良好的國民外交,更開造了許多身心障礙者的小朋友的生命。弱勢族群因為比較弱勢,常常他們需要被幫助、被鼓勵、被給予機會的聲音是聽不見的,但是透過這個影片,我看見了弱勢族群也有另一面。

裝浴巾

給人一個發聲的機會,甚至是去幫他去抓住那個機會,我自己也是在鹽與抹方面是比別人遲鈍的可能別人一下子 就反應過來而我卻是要拓過多次練習或需要多耶時間理解,何況是先 就反應過來而我卻是要透過多次練習或需要多耶時間理解,何況是先天某方面不足的人呢?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是需要給他們空間去表達自己甚至是讓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語言跟思路,更進一步去表達出自己的看法,了解自我與眾不同的地方,從否定到肯定找到自信,一步步成為獨一無二的個體。

ntu b99310029

這段影片真的很感人,因為從影片當中看到政府真正在落實多元平等的價值觀。經營電視台不是易事,台灣各家電視台爭相計較收視率賺取廣告費,但挪威政府卻願意投資這樣的電視台給心智障礙者,雖然能提供的工作機會不多,但我認為這已經是一種很好的表率,藉由成立這樣的電視台來表示政府與整個社會是願意提供平等的機會給心智障礙者,並且相信他們也是有能力製作出優質的節目。

ntu r96227205 hongyi

看了這部影片讓我更加深信,只要社會願意提供智能不足,抑或身心障礙者公平的工作環境和機會,智能不足或身心障礙的人也可以發揮他們的能力對人群和社會有所貢獻。而所謂公平的工作環境應包括社會及心理的環境,有些工作是智能不足及有身心障礙的人可以做得比一般人好的,例如,由於感同身受的不可替代性,智能不足及有身心障礙的人在同理及說服上有比一般人更可以把與智能不足及身心障礙相關的議題的工作做得更好。政府應該更有創意地開發讓智能不足及身心障礙的人可以使能的工作及工作環境,讓這些人可以適得其所,讓他們的能量可以有正向的發展,而不再只是消極地接收政府或他人救濟式的給予,當一個人知道他是一個有用的人,有能力可以給社會、給人群的時候,他會活得更有自信、更有尊嚴。目前台灣社會很缺乏可以提供智能不足及身心障礙者這樣的環境,不論是工作上的環境也好,心理的、社會的環境也罷,都很缺乏。從挪威的這部影片裡,讓我對智能不足及身心障礙的人,他們的工作權及工作能力更加有信心了!

cheat css

讓他們感覺自己與其他同學的差異並不大。同學也會陪他們一起努力.

Dandeli

無形地將自己的優越感建築在他們已經受傷的小小心靈上....

頁面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4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9
推:
6
回應:
0

挪威新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