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的晨光時間

嵌入:
文字-A A +A

一日之計在於晨

所以最好全部都用來考試讀書嗎?


有個國家不但認為一日之計在於晨,還打算一生之計在於晨,那他們學校晨光時間在做什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dayoyococo

一生之際真的在於晨,像現在放假,大部分的人都會睡到中午之後醒來,那一生的早晨都不見了,但若是一大清早起床就要開始考試,那誰想迎接早晨的陽光呢==而且對你我或許都會成為一種無形的壓力,而一大清早若改為去探訪某某館,了解一些課本上的東西或課本之外,那不是很好,且課本中呃都只是些文字的拼湊,去道館中有專業人員解說,人們只需花欣和爾去接收,一種非壓力的自然教育,真好

Becky

雖然台灣和芬蘭的學校教育中都有「晨光時間」,台灣的學生必須一大早就到學校報到準備,準備小考,記得高中時每天都有相對應的科目安排小考,如果有一天沒安排到,老師還會拿去做「處理班務」,反觀芬蘭,在上學校的課程之前,先擴充課外知識,藉由長期的接觸,而有潛移默化的效果,但是在台灣不太可能安排有相關的活動,使學生能自然而然的充實自我,因為即使到了寒暑假,仍有一堆的作業要完成,雖說在國小也有參觀博物館寫心得的作業,但卻不免於制式化,為了完成作業不得以接觸有關文化、美術、科學方面的展覽。從以前就很羨慕芬蘭的學生中午就放學回家,下午的時光不是寫一堆作業的時間,而是享受生活,例如:到圖書館閱讀課外讀物,或是到附近郊區遊玩,而且國家競爭力名列前茅,不禁讓人嘆惋:台灣的教育是不是病了?台灣的學生讀書壓力龐大,不但學生沒有培養批判思考的能力,即使學歷再高,卻不一定知道如何應變生活錯綜複雜的環境。芬蘭的實行確實是我們的榜樣,但是要如何使這從小就自然而然培養的文化素養落實教育,並不是件易事。

記者周傳久回應nknu10

謝謝您很有建設性的看法
的確
如果一路成長都是考試
一下子晨光時間變成如芬蘭會怎樣
學生接受度如何很難說但我前站陣子在一所很知名的學府與數百位同學碰面
我說以後不要一來校就考試
這句話讓很多聽我講話睡著的都醒來了
可見不願考試的都好
所以或許來試試看

記者周傳久回應nknu10

謝謝您很有建設性的看法
的確
如果一路成長都是考試
一下子晨光時間變成如芬蘭會怎樣
學生接受度如何很難說但我前站陣子在一所很知名的學府與數百位同學碰面
我說以後不要一來校就考試
這句話讓很多聽我講話睡著的都醒來了
可見不願考試的都好
所以或許來試試看

NKNUM10

早晨是美好的時間,但是在台灣,國中生的早自修時間到底都在做什麼?有時是考試,有時是在睡覺,真的一點都不有趣。但是,除了這樣,早自修能做什麼?應該說,現在的國中生想要什麼?如果真的像芬蘭這樣的課程安排,學生會如何看待這樣的課程?孩子自小就被灌輸了哪些課目才是重要的觀念,哪些課程需要全力以赴,哪些科目只需混一混,一想到這一點,真是有點難過。所以,大部分學生缺少了思辨的能力,我們的教學環境也很少做這樣子的引導,我們的學生幾乎不容易做這樣子的教學。其實整個教育大環境不改,學生不容易改變,但是反過來說,如果我們一直不試著一步一步改變,又如何促使大環境改變呢?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教育改革,大家像踏在薄冰一樣,心裡很擔心,因為我們相信一試定江山的方式,希望地球村的概念能慢慢的帶領大家拋棄「考試」決定一切的歷史包袱,走出屬於台灣國中生的另一種晨光時間

記者周傳久回應NKNU21

學校是怎樣的公共場所
你的用語實在有趣
很希望是鼓勵

NKNU 21

芬蘭的國中生在晨光時間到博物館學習世界各地的文化,有照片、文字說明,而且,由有海外服務經驗的人來分享。國中生不只可以學到海外知識,也可以想想自己的未來,是很好的教育方法,也看見芬蘭對教育的用心。
看到這影片的內容,我想到要重新思考教育的方向,幫助每個孩子找到學習的價值!
台灣的教育改革只是換個名稱而已,學校一直是個讀書考試的公共場所,學生成了考試的機器人。除非教育人員、家長能開放自己的腦袋,要不然台灣還是一個教育精神落後的國家!

昂灰

簡單紀錄:
(國中生的早晨)海外服務博物館---五行顏色、孔子像、海外服務的價值理解,始於非洲那米比亞地區,1902年開始對華人服務,敘述事件的兩面,不以絕對是非來判斷→從關懷世界開始一天的學習

想法:
國中階段,從國三開始,我每天去學校的第一件事是考試,放學前的最後一件事還是考試,雖然我的成績算是比較好的,但我還是認為那樣的生活很無趣,有點像在教育孩子「分數」是我們生活的唯一目標。

我覺得到博物館參觀這樣的學習活動,很特別也很珍貴,在台灣,我覺得高中的年紀會比較適合,因為高中生對一些事物有基本上的知識,相較於國中階段也比較不浮躁,了解自己興趣的人就可以在博物館非常快樂的學習,其他人多少也能獲得一些知識,如果安排在國中,相信即使是芬蘭,也是只有第一排最靠近解說員的孩子比較認真聽,其他後排的孩子打哈欠甚至稍微脫隊的都很正常,台灣大概也會是這樣吧!看到芬蘭的海外服務博物館蘊藏的知識是這麼有深度的,讓我感受到芬蘭對於國際文化的重視,從年輕一點的年紀就開始培養孩子文化的深度和知識,仍然是值得稱許的。不過,我還是認為在台灣,國中生的晨光時間,可以進行比較簡易的國際認識活動,就像帶年紀很小的孩子出國會有點可惜(我認為啦),高中生甚至大學生再開始到國外去,會對思考有更多啟發。

黑田小春

以前國小國中的早上都是考試、抄黑板的唐詩,每次都是一進教室第一個動作就是從書包裡拿出鉛筆盒,好像永遠都是一程不變的再過日子,但覺得好像不這麼做,就不是一日之計在於晨了。對大部分的學生來說,早自習應該是一件提不起勁的事情吧!不是考試就是讀書。再看到芬蘭的學生一大早就在灌輸世界觀,就覺得好有趣也好羨慕!不是台灣的學生坐在教室裡,我覺得台灣人普遍不愛運動就是在這個時候紮根的,因為我們都習慣坐著一直讀書考試了。

小ali

教導價值觀必須要從小培養的....這都是些老生常談,但有誰能做到呢?肯定的是胸襟比誰都寬闊的北歐人,絕對不是小時候就為差一兩分計較輸贏的台灣人....這只是種文化的差異,沒有優劣而定,只是芬蘭人敢放手去做,放心不會差那一小時而考不近建中的遺憾,因為那一小時還有更重要的要去培養..."雖然他們現在可能不會去想,可是說不定兩年後他們就會去做",這是芬蘭人正向積極的思考,也因為他們相信社會的專業,放心交給博物館交給服務人,對於鼓勵志工服務這塊區域,芬蘭成熟得令我佩服不已...

至秦

芬蘭中學生能夠從晨間就開始鍛鍊他們一整天的思路,從前人至世界各國服務的經驗中學習對事情該有的態度或是方法。在開始學習知識前,具備獨立客觀的思維評斷能力,這不論對學生的深思和創新能力都是很重要的。擁有越多的知識資訊和越多不同的觀念層面,就越能刺激學生,啟發他們內在的潛力和想法。我覺得教育直接從學生的思考的廣度和深度下去做改變和刺激是最有效率的。讓學生的教育從早上開始,接觸各種不同文化的生活,歷史,思想,到風俗民情。讓學生習慣對所有不熟悉甚至陌生的一切事物學習,思考與批判價值意義的能力。芬蘭的教育為了讓學生有足夠的人文素養及競爭力,能夠投入相當的人力與資源,實在是令人敬佩他們的遠瞻力與決心。

孟

看完芬蘭晨光時間之後,我發現真的跟台灣的教育差別很大。在芬蘭,他們的晨光時間是去參觀海外服務博物館或是玩遊戲,像是價值大富翁。而相對於台灣,卻是執著在考試或上課方面,台灣的教育真的是狹隘很多。在海外服務博物館裡,他們去了解想像別人的生活,讓他們知道別人的生活和自己有甚麼區別。我覺得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芬蘭對人的尊重,因為當你去了解別人的文化時,就不會對別人文化造成誤解,進而尊重或接受不同的文化。在裡面也有提到,當他們介紹時,會介紹事件的正反面,而不以絕對的是非去評斷事情,這對在台灣的我是多麼羨慕的阿!在台灣,教科書就是正確答案,考卷上的ABCD是標準答案,
很少有機會可以去思考或判斷一件事情。這讓我聯想到電影三個傻瓜,裡面的資優生只會在教科書裡找答案,卻不懂得自己去思考答案。如果台灣的教育不走出去關懷世界,再加上僵硬化的思考,只會跟這個世界越來越脫軌。

依涵

通常在小學時期,早自修通常都是用來考試跟升旗,難得有故事媽媽來說故事;到了國高中,則是考試睡覺跟升旗。很難得有機會可以去參觀博物館,國小最印象深刻是校外教學去過一次故宮,跟著導覽員解說欣賞翠玉白菜、肉形石等奇珍異寶,非常新鮮。若我們能像芬蘭把博物館納入生活教育的一部分,讓學生們潛移默化,深刻了解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和自己不同生活環境的人,以及不同的生活方式。透過經驗的傳承,讓學生能夠產生幫助他人的念頭,比在學校考試荼毒學生,更能彰顯教育的價值。

MISS HU

現在社會老年人口越來越多,不過隨著部分教育知識的增加有些許的老年人或許不能像挪威有這樣完整的老人中心,但是他們逐漸找很多不同的事情去學習,像是學電腦學書法.學跳舞或者找服務性質的事情去做,像是當醫院義工廟裡的志工以及運動中心的義工,像我阿嬤就在廟裡當志工她可以以自己的能力來幫忙打掃或者是當廟裡有舉辦老人服務時去幫忙量血壓做記錄或者是帶不知道的其他老年人到應到的地方去做檢查,而我們全家也都很支持阿嬤去當志工,因為這是彈性的去幫忙不僅可以讓他多跟人互動也可以讓自己身體能有充分運動到而不會太累。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9
推:
6
回應:
0

芬蘭的晨光時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