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勘新莊機廠鄰房毀損報導,古蹟保存不樂觀!

文字-A A +A

還沒看現場照片前,容我先說明。圖為低調專業人士提供,大謝,點下可見大圖。

新莊機廠毀損鄰房地圖,低調專業人士提供

圖左,舊址為五雲舍、一百號、台南舍,現址建物已全拆除,有砂石車等進出。
2002年捷運局在台南舍下方施工,先前告訴院民安全無虞,可住至新居完工後(當時新大樓還沒影),開挖當天導致五雲舍、一百號等處之紅磚房舍木門無法關上,院方隨即蓋組合屋給住此的院民,並拆除原址建物。至今仍有十多位院民住組合屋,不願搬入新大樓。

圖右,舊址為樂生職員宿舍,現為主體結構已大致完成的維修廠、機廠。

再來一張圖仍為低調專業人士提供,圖示說明鄰房損害情況,無可迴避開挖5公尺,實際影響範圍達85公尺遠的事實!

新莊機廠毀損鄰房地圖,低調專業人士提供

因此就算全區保留,現在樂生都只是原本的30%

以上轉自楓糖地瓜:
http://blog.roodo.com/jiadoldol/archives/3518921.html

為了證實民間專家學者「有實例證明」,六月十七日,樂生院民,民間工程專家,文史學者,漢生法案聯盟,記者,實際前往新?捷運機廠鄰房現勘情況。鄰近一百米遠的區域,張宅、藍宅、李宅,等多戶居民均反應,這幾年機廠一動工,這一帶的「地層下陷超過1米」「土壤遇大雨就滑動」,造成「多戶鄰房損壞」及「格樑護坡毀壞」等真破壞情況。(附現場實景圖)

現勘新莊機廠鄰房毀損報導,古蹟保存不樂觀!

文:賴澤君(台大城鄉研究生),照片/紀榮達(滬尾田野文史工作室)617現勘報導

 六月十七日, 工程會吳澤成主委反駁十五日文建會古蹟委員薛琴、米復國呼籲「拒樂生假保存,文建會站出來」一文,指內容與事實不符。吳主委指投書陳述捷運局錯估樂生地 質、地下水壓透水係數數值有誤,是片面之詞。並認為文建會雖曾提出貞德舍及靈骨塔等院舍的原地保存的報告,經(官方)專家共同檢視後認為無法原地保留,工 程會乃因此評定在技術極限無法克服下「數棟重要古蹟拆遷重組」之最後保留方案。

 根據多次協調會議「民間學者」提出相當多解決問題「工程可行」的建議,諸如「捷運四線軌道進入院區不開挖,改以地下隧道施工」「捷運縮軌,營運整併」「分段通車」「捷運通樹林,新樹樂三贏」等建議。然而,吳主委完全不予考慮。並斷然以己見決策,然後再說,「文化保存用盡工程極致」,及「基於政府體制、權責機關及法令制度簽證責任,已請捷運局儘速釐清評估確認」。

  為了證實民間專家學者「有實例證明」,六月十七日,樂生院民,民間工程專家,文史學者,漢生法案聯盟,記者,實際前往新?捷運機廠鄰房現勘情況。鄰近一百米遠的區域,張宅、藍宅、李宅,等多戶居民均反應,這幾年機廠一動工,這一帶的「地層下陷超過1米」「土壤遇大雨就滑動」,造成「多戶鄰房損壞」及「格樑護坡毀壞」等真破壞情況。樂生院民也表示,四年前「台南舍」「綠蔭舍」也是捷運施工,造成土石滑動,房屋裂開,變成危樓,居民不得不搬。這次現勘,事實擺在眼前,吳主委應該不會再說是「片面之詞」吧。

而吳主委裁奪之「最後保留方案」因不願正視民間專家學者之意見「樂生位處斷層擾動帶,及林口台地高地下水位區,開挖造成土讓滑動之多重危機」。或者認為先做裁奪,「等捷運開工」「出事由捷運局負責」。這好像是在幫捷運緩頰,又像是在踢皮球。等到真出事「古蹟全毀了」「院民被趕走了」「工程出問題」,又怎麼不是「假保留,真迫遷」?而此決策「數棟古蹟拆遷重組」將使台灣唯一漢生病隔離院區,聚落迫壞,保存價值盡失,殊不知要再如何提報世界遺產?

616,捷運局已經拿著「吳主委的決策」向樂生院民表示,近日將進入樂生院動工,看來院民迫遷在即,樂生古蹟保存不樂觀!

●圖說一)捷運工地事務所及宿舍//鄰近工地坡坎約20/皮開地裂,變成危屋,反應古蹟保存不樂觀!

圖說二)張宅滑動/距工地約50/磚造的三合院建築/屋損:嚴重撕裂,屋主已經搬遷,拆遷也無法重組! 



http://www.peopo.org/honkwun/re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amuel pun

真的讓人有夠氣憤的, 政府究竟是何時才真正願意面對這個問題啊

如果工程會一直說自己不是行政院院管工程的捷運建設的上司、要處處「尊重」捷運局的話,<a href=http://www.hongkongstorage.com/>迷你倉</a>換個有權力的人來啦!預算還是中央給的勒,裝什麼可憐。一個工程會對捷運局表現地這麼委曲求全,簡直就是給行政院降格。

秋季減肥

令人气?的同?也感到了可悲啊

kids

從小事做起

gift

珍惜眼前啊!

meec

行動遠遠高于理論

Storage

多一些這樣的事證,社會觀感會整個翻盤的.

迷你倉

迷你倉
自存倉
儲存倉
迷你存倉

Storage

能不能??任?呢

Storage

令人气?的同?也感到了可悲啊

CHIK

搬屋服務 專業搬屋

落痕

真的讓人有夠氣憤的, 政府究竟是何時才真正願意面對這個問題啊

Speed Dating

捷運局太可怕了,已經有點喪心病狂走火入魔了。

Bridal Makeup

多拍一些捷運局的弊端吧!讓更多的人知道他們的惡行!

癌症

捷運局太可怕了,已經有點喪心病狂走火入魔了。

maitocu

到時候出事只要道個歉下個臺然後又當作啥事都沒有....

3m33

物理治療
家務助理|
上門補習,
興趣班,
網頁設計|
廣告設計
監控系統
僱傭
家務助理
印刷

uniform

太不負責任了

週末騎單車去瑜珈館,路上遇到結婚花車了,希望能沾一點喜氣!

關鍵字排名

大家要加油!

迷你倉

多拍一些捷運局的弊端吧!讓更多的人知道他們的惡行!

Maid -
泰拳 -
社交舞 -
搬屋 -
迷你倉 -
成立公司

Marry99

捷運局偵是霸道

Seednet ADSL

Dating

多一些這樣的事證,社會觀感會整個翻盤的.

迷你倉-月子中心-中港運輸

阿土

縣府動作很快...土城市彈藥庫綠地前途多舛了....

摘自中央社之報導...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台北縣十四日電)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邀請縣政顧問討論北縣未來發展。周錫瑋說,土城市看守所彈藥庫遷移乙案,彈藥庫存放之彈藥已於去年移除完畢,而看守所騰空後未來可以釋出大量空間,縣府預計今年底向內政部提送擴大都市計劃申請作業,以帶動土城發展。

hon

「蕭仲光...卻提出不實指控深感遺憾,工程會二個月來在安全無虞...」(工程會最新新聞稿)

不實指控是說影片裡的土層倒假的,照片裡的房屋都裂假的嗎?既然你現場就是發生了預期之外、影響甚鉅的破壞,又死不肯重新測量或乾脆走別條路、不要挑戰這塊地脆弱的地質,說你不顧樂生院(及附近民居)死活哪裡不實?  

如果工程會一直說自己不是行政院院管工程的捷運建設的上司、要處處「尊重」捷運局的話,換個有權力的人來啦!預算還是中央給的勒,裝什麼可憐。一個工程會對捷運局表現地這麼委曲求全,簡直就是給行政院降格。

呼叫

急!有留言給你,去我們家收。

地瓜豆

呼叫塔台~
今天遇到繪圖者,他想低調,可否將名字部分隱去,我是改稱「低調專業人士」XD(如我們家示範)
慘的是,上則留言不能改>. 希望轉載的朋友們,自動更改。

地瓜豆

honkwun,可否來我們家撿兩張圖,看該篇文章用不用得上?
是王偉民技師太太翠娥姐提供(王家出品),一為鄰房與樂生平面圖,
一為鄰房損害圖示。
兩張圖都可點下,拿到大圖。
http://blog.roodo.com/jiadoldol/archives/3518921.html

mm

加油,這已經不只樂生的問題了
多一些這樣的事證,社會觀感會整個翻盤的

mm

台灣孔明車

關心樂生的朋友,來去多拍一些捷運局的弊端吧!
這個問題應該還可以多些影像和訪問放上來。

台灣孔明車

捷運局太可怕了,已經有點喪心病狂走火入魔了。

tak

到時候出事只要道個歉下個臺然後又當作啥事都沒有....

hon

一直故意裝死吧。只要捷運局說沒問題,吳澤成就當這些都假的一樣。

新莊民代不管樂生就算了,連附近民家被捷運工程破壞、求償無門也不聞不問嗎?

大家盡量散播出去,網路、傳單什麼都好。

潔西百合

真的讓人有夠氣憤的
政府究竟是何時才真正願意面對這個問題啊

14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現勘新莊機廠鄰房毀損報導,古蹟保存不樂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