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認養」三星鄉行健村----「疊草垺」

嵌入:
文字-A A +A

2012.7.28

照片來源:行健有機村網頁

「疊草垺」中間豎立放一根杉木或三、四根竹子綁起來做「草垺芯」,稻草逐層並採魚鱗疊圍著「草垺芯」放好,人站上去踩實,再放下一層,最上層完工時用草繩綁緊或放個輪胎頭,避免被吹跑。像香姑有個傘狀的外形,是為了避免下面的稻草淋到雨,若怕颱風吹壞,外面再套繩網。使用稻草時從下面約三分之一的地方繞著圓均勻拿,也是為了讓傘頭保持完整,減少淋雨。

早期宜蘭的謎語:
一隻雞母肥滋滋  中央一枝骨
謎底:「草垺」

「草垺」是宜蘭農村生活特色之一,一般都堆疊在高水位的田頭、住家的竹圍外一角(避免火燒影響住家)、後院(便於家庭主婦當燃料),雨季時供牛隻食草的取用。

割稻完、先讓稻草平舖在田裡曝曬脫水,便於紮草或稱欉草,一束束(一欉一欉)立於田間2~3日以曬乾。西北雨來搗亂時須先堆成小堆,以免下雨淋濕全部要重曬,台語稱「草堆仔」,淋雨後要把上面拿起來重曬。將稻草搬回遠距離的住家「疊草垺」時稱為「收草」。

成年人「扛草堆」,將草堆插一根二頭尖的長竹竿稱為「籤擔」,前後兩人扛,中間再插一根短竹竿保持重心平衡,或以勾仔索紮大捆稻草,籤擔穿過兩頭形成一擔再挑回家,或在每束稻草中,拉出幾根草芯,再成堆綑綁在一起成超大束,籤擔兩頭各放一堆再挑回家。小朋友或挑(兩頭欉數依能力而定),或用拉的方式,田間都是家族成員來回穿梭,「紮草」「收草」、「疊草垺」的場景:

稻草曝軟通紮草
崎定曝礁勿免拗
大囝細孫攏總到
草垺疊佇後璧溝
              ~鍾茂樹

這個場景是家族團圓、一起工作、限時完成的畫面。早期媒人說親,到對方家庭院看草垺的規模(大小、數量),就可知對方「家勢」如何。

曬乾的稻草(淋濕就爛掉化成泥土) 是沒有瓦斯年代的主要燃料,多的給牛吃。當年牛的飼料除了乾稻草之外,農民在「搓草」過,會把田埂、水溝上的草割下來給牛吃,我爸說「多以禾本科為主、大約幾十種以上」,「這我要留給牛吃」所以每戶會把田埂顧得很好,不夠的人再到多的人家割草給牛吃。

 
 
草茵DIY 
 
主婦有空時把稻草做成「草茵」,大灶時用「草茵」就可以起火,若加上「稻穀」火力更旺持久,以便大塊木柴燃燒。

謎語:頭折、尾折、中央打結
謎底:「草茵」。

註:新竹天然氣早期以供應工業使用為主,1932年才供應一般家庭使用,瓦斯普及年代不確定
http://blog.xuite.net/coal/mu3h/17495498-%E7%B8%BD%E7%9D%A3%E5%BA%9C%E5%A4%A9%E7%84%B6%E7%93%A6%E6%96%AF%E7%A0%94%E7%A9%B6%E6%89%80


 
以前老農夫沒有計算機但頭腦很好,大概算田裡草堆,看一下就知道「疊草垺」最下層要做的多大,能把所有的稻草堆成一個漂亮的大「草垺」,沒經驗的年輕做田人往往「疊到崩」,要不然就是無法收尾,要請老人去整理。

 
 
 


田頭「疊草孚」短距離一個人「擔」就好。 我也下去「擔」稻草,回頭不小心一竿打在阿燕的臉上,很痛,真對不起。


 
 
勇伯將好幾束稻草綁成的大草束,這位62年次的 Homer Liang了不起,來回「擔」三次,他因心臟問題,剛好有朋友在宜蘭種稻,所以他選擇「半農半X」,接案的資訊工程師、兼「不除草自然栽培」的稻農,阿燕讚說:「他很珍惜現在的生活」。


 
61年次走不到五步放棄「擔大草束」PK戰。


 
63年次的合作社專案經理人「小黑」(吳信緯)PK戰「擔大草束」成功。

 
今日有小孩、70幾年次的壯丁大量人力來幫忙,以前農村用換工,讓沾有早晨露水的稻草曬乾,多是用下午來「疊草垺」,大的「草垺」還需藉月光完成。


 
昨天下午才碩士口試結束的75年次的清大碩士生彭仁鴻,連夜趕回宜蘭老家,幫忙發活動新聞稿,他曾設計「宜蘭大富翁」旅遊行程頗受好評,他希望與朝「慢活」設計更多優質旅程。

宜蘭農校畢業去修飛機的爸說:以前割稻完、「紮草」、「堆草」、「疊草垺」,接著第二期稻作開始「犛田」,田的事做不完。如今較多的資源用在「農村休閒旅遊」,邊玩邊發掘一些新農業生產人才。

 

「企業認養」三星鄉行健村----「割稻」

http://www.peopo.org/happyginger88/post/10612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林如貞

堂妹說
哈哈!小時侯覺得做這些農作很辛苦,現在想想也滿好玩的,我還插過秧,但大人都要在檢
查一次,以前還真的很多趣事

林如貞

我堂妹看完記錄
好懷念的景象,早知道妳怎麼有興趣,以前割稻時應該叫阿公召集所有的孫子一起來農
作,那時最想吃的是我媽媽煮的大麵(台語).在草垺疊完之後,特別好吃, 哈哈

4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00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112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2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3,97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013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34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065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197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226
推:
0
回應:
0

「企業認養」三星鄉行健村----「疊草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