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田復耕第二年_曬田後除草及月女阿姨田間講習

嵌入:
文字-A A +A

2012.4.7_8

2012.5.18增修

 
今年託大家的福氣,感恩大家也非常欣慰:

1.去年收割稻草切斷留在田裡,增加土壤的有機質
2.去年下半年休耕種青皮豆,增加土壤的氮肥
3.秧苗品質好
4.莊有志老師指導的栽種原則「淺植、間隔8寸、儘量抓最少枝」
5.找村裡最推薦的師父打田整平,插秧前那一次粗粗地打田
6.插秧張宏仁先生去年有合作經驗
7.新的代管農夫李存守先生水份控制好
8.插秧後補秧及除草,刷子或輪胎鐵鍊除草增加土壤通氣,促進稻根發展
9.田居住家附近,擋不少寒風
10.左鄰右舍天天幫我巡,對稻子稱讚打氣
 
因天候變化顯出自然栽培的成果,我的稻田沒有施肥及藥,雖有感染一點葉稻熱病,但比起其它有施肥及藥的田,算是非常輕微,而且生長勢也很好,如附圖大面積那塊,而兩邊鄰田都是有施肥/藥。圖右下角鄰田葉稻熱病較輕微、圖左上方稻葉顏色黃髒則是嚴重感染葉稻熱病。


 

3月5日除草完,很想看刷子及鐵鍊除草成果,妹妹因有一次嚴重拉肚子,開始吃糙米,我打鐵趁熱,約妹妹一起南下,跟她說:「吃自家的米,要去幫忙除草,同時種米給妳的小孩吃」。爸媽擔心她做不來,交待好幾次(奇怪?怎麼從來沒這樣問過我)。年輕人還沒工作,就先買了一個豪華日式大便當犒賞自己。

安排她一些不同的田邊小工作,避免長久同一姿勢肌肉酸痛,要她穿耐髒的衣服,她卻美美地穿牛仔褲、淺色衣服下田,一邊叫「那ㄦ草很多可能會躲老鼠」「啊!!泥蚯好可怕」「土濕濕的」,還一邊嫌忙著工作的我「髒亂、不修邊幅」,難怪很多農夫不喜歡辦都市人體驗活動,不僅做不來、還要安輔(或很想教訓這些遠離生養土壤的傢伙?)先前抱怨工作的她,在田裡感恩地說「原來我的工作很不錯」。

農閒參觀棉被店、鍾錶店,到鄰居家品嚐自家栽種的水果、參觀美麗的花園,有蘭花、沙漠玫瑰、還有北部沒見過的蜀葵(當地稱:一丈紅)紅、白、粉、紫色的紙質狀花綻放開,是引人注目的焦點,多接觸這些熱心又親切的鄰居,讓她瞭解人生有很多幸福的選擇,還好有我妹幫忙,短短不到兩天做很多事。
 
 

 

煌明伯請我們吃特別的紅、白甘蔗,他砍下有側芽的小節,教我橫著(不是直的)放到泥土裡覆土就可以種出好吃的甘蔗。因為鄉下大家都有,很少在賣甘蔗、地瓜葉,換句話說,想吃就要自己動手做,真誠地面對生存所需,5分鐘就可以餵雞日後換錢,那有時間及心思搞都市流行的憂鬱、形式週到百分百。

文林伯母請我們喝自家的桑椹果汁,不是用糖而是白甘蔗汁熬出來,口感很清爽,沒上過學、從小忙工作貼補家用,聊起她資助女婿繼續升學的用心讓人真感動。

 
4、6、8歲這一團好可愛,節奏感超讚,是明日之星!!妹妹頗心動,想帶小孩一起來玩。

 
圖一:生長情形

 
圖二:尾端地勢高的部份有少量雜草
自己說真不好意思,先前懸掛成果的心總算放下,妹妹說有 N個人熱忱地稱讚「這沒灑肥、又沒下藥、人罕地來看,竟然比有灑肥、下藥還好,不僅草少,稻熱病不像別人多,而且又生得齊」。

 
巡水工夫廣受鄰里好評的代管農夫李存守先生很客氣說:「不知道為何會好,比他自己的還好」。

 
圖三:田裡輕微感染葉稻熱病

今年溫差變化特別大,很多田都有葉稻熱病,和去年大家的成果差很多,阿姨說很多五穀都種不起來,未來大家要面對氣候暖化的影響。

 
圖四:從田頭看左邊鄰田嚴重感染葉稻熱病(和我同一位代管農夫巡水)

感恩月女阿姨平日的照顧及指導,雖不識字,當選模範母親的她很得村裡的人望,走到那兒常有人送她自家的菜或點心,她也會大方分享。我想未來若有「青年返鄉」,社會支持網絡很重要,因青年不知如何開口詢問,可以先放手讓青年做,經過一段時間,由經驗豐富、處事圓融、人脈較廣的長輩在非正式場合主動關懷,給予支持與協助,尋找相關的資源,解決問題。

 
圖五:一陀高起來的土

先前我除草補秧有親自走一遍,但今日在田裡看到一陀高起來的土,感到很納悶,不曉得是如何跑出來的?

 
圖六:3月5日吃蓮花的福壽螺

 
圖七:3月8日田裡的福壽螺及蝌蚪

田的入水口有挖一個水池,插秧後丟一些多餘的秧苗與福壽螺和平共處,福壽螺真能吃,差點就把阿伯給我的蓮花吃光光,趕緊撈起種別處,可能是食物夠,又有天敵野鳥常來,並沒有危害稻子。(註:福壽螺天敵種類眾多,包括多種鳥類、魚類、烏龜及河蝦,能有效抑制其族群密度)

十大經典好米得主的徐能發先生管理福壽螺的方法:「當插秧一個月後,秧苗長高也長粗,這時福壽螺也不愛吃稻葉,此時控制讓田裡頭保持一定水位,又不會太深讓福壽螺浮到水面啃食新長的稻葉,那麼福壽螺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反而會幫農夫吃掉新長的雜草嫩芽,達到防治雜草的效果。」

「稻田與福壽螺和平相處」張明瑤
http://blog.sina.com.tw/lsychw/article.php?pbgid=4395&entryid=19851

 
圖八:4月7日田裡的澤蛙

 
圖九:4月7日田裡福壽螺卵塊
卵期約14天,初孵化幼螺落入水中,以浮游生物為食。

圖十:拍得不清楚,大約0.5~0.8公分,顏色很漂亮

感謝嘉義大學黃啟鐘博士初步鑑定為藍益椿,又稱為藍椿或琉璃椿。因為其體表具琉璃光澤。該蟲會吸食獵物毛毛蟲的體液,所以牠是益蟲,其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為常見的種類。

雇請阿姨幫忙一天清除田埂雜草,但不要太乾淨,不影響鄰田又不會下雨崩壞田埂。一般都是買飲料或麵條請阿姨吃點心,想減少在農村製造垃圾,下午親自用鄰居送給我的小蕃茄、玉米,加上馬鈴薯、雞肉煮了湯,給阿姨補充體力,阿姨很客氣送我兩個大甜瓜。 

親自下田第三次除雜草,剛曬過田約10天左右,田土軟硬適中蠻好走的,此時稻子已大,刷子已進不來除草,放眼望,長得比較不一樣、較高的雜草,走到那ㄦ處裡周遭附近的小雜草即可,和去年做到腰痛的快斷掉,今年真高興,想在「草上飛」!!我看不太懂農夫說的好,但感覺那片稻子看起來很「溫柔」。

 
崑濱伯的有機田100分,幾乎沒有雜草及葉稻熱病!!

註:插秧淺植--因水稻由下節位產生的分糱其莖桿較為粗壯,穗長較長,一穗的總米粒數較多 ,若插秧過深,會抑制下節位產生的分糱,而由上節位開始分糱,不但影響產量,同時也會拉長分糱的時間,造成抽穗不整齊,收獲時穀粒充實不一致,導至青米率太高,降低碾米品質。~摘自水稻有機栽培技術、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發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林如貞

感謝鼓勵,真開心
其實米廠不能碾竟是好事,因為村長拜託他的親戚用自家一台3萬元專門碾糙米的機器,不僅碾得很漂亮,而且折耗率少,總重更大一包,裡頭也不會混雜到其它的米,回想起來是米廠老闆的拒絕解決我的問題,真感恩這一連串的因緣,更感謝您幫我把米扛來扛去
因機械收割,比較忙會是曬米,感謝來幫忙

jwo

上次去看你為碾米的情況,實在有點不捨.......
看到現在稻子成長的狀態,不由得佩服你,實在有點為你感到興奮....
讚啦!準備要去幫你割稻了,

5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284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490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481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4,010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33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休耕田復耕第二年_曬田後除草及月女阿姨田間講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