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有愛以人為本 (arpen)
公視踹拍,前進瑠公圳 (蘿蔔頭)
台北水圳尋蹤之霧裡薜圳 第一次踹拍 (5news)
公園水圳遺跡 溫故與知新 (貝思特)
水圳尋蹤 (sheu_ba)
華南國小翻轉教育 學校與社區共榮共存 (APPO)
踹拍 讓我結識了專業記者 (周老爹)
走訪瑠公圳 探索大安支線歷史風貌 (文化新聞台)
流過豐收到繁華的歷史-瑠公圳(竹崎天使-幸福)
2018踹拍 尋跡霧裡薛圳 (邱明)
霧裡著鞋來踏圳(紫蓮)
霧裡薛圳與瑠公圳的時空糾結 (阿不拉)
社區有愛-台北大安霧裡薛圳(臆婷)
水圳尋蹤 (慈均)
水圳尋蹤踹拍(施增與)
大家一起來洵跡(明華)
古圳尋根 (chchen45)
古圳水路改造風華再現(愛美麗魚)
循跡洵跡水圳尋機(柚子花)
愛在大學里 – 霧裡薛圳 田園城市(明華)

 

水圳尋蹤

現今的大安區,位於昔日水源導入臺北盆地的樞紐位置。從瑠公圳第一幹線、大安支線、第二幹線之霧裡薛第一、二、三支線,區域內圳道遍佈,因此與老一輩在地居民只要聊起水圳,總能打開話閘子,耆老們有說不完的故事。

隨著都市的擴張,大小水路成隱入地下或成為幽暗的臭排水溝,人水相依的生活場域日漸消失。因此2012年起大安社區大學持續不間斷地辦理公益導覽活動,也與周邊鄰里培訓志工、關注公共空間與都市水體的未來。在地居民慢慢看見,因著水的故事,社區過去未打開的閒置公有地,透過社區營造行動,形成社區最美的綠生活空間。例如大學里的「洵跡」及溫州街霧裡薛圳遺址標牌的正名。

無論是水的歷史傳承或是水環境的倡議,我們始終相信透過不斷的訴說,終能形成意識與行動。如果您對新生南路要不要開蓋、新生南路是不是瑠公圳…等感到好奇與興趣,2018年6月2日踹拍,誠摯地邀請您來大安區,我們將走訪牛湳池、大安支線復原、小椰林道、瑠公圳遺址碑、溫州街45巷....等這些與城市水路有關的地點,除了歷史,更多樣地呈現臺北地貌變遷、未來城市面貌、預算分配、公民社區参與....,一起來同我們認識水文的前世今生,共同透過影像思索都市的水環境未來。








 

搭乘捷運

搭乘捷運至台電大樓站二號出口,步行約7分鐘即可到達集合地點。
地址:辛亥路一段臨141號(辛亥路溫州街口、高架橋下、「辛亥居民活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