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哈巫族文藝復興ing (貝思特)
埔里踹拍 走尋眉溪四庄的噶哈巫族(Kahabu (謝明海)
噶哈巫文化傳承 族人盼正名  (大傳爆報)
初探回春的故鄉_眉溪四庄的噶哈巫族  (tinalee)
走訪噶哈巫  (安安女王)
Peopo踹拍尋訪噶哈巫族   (臆婷)
◎走尋被淹沒的平埔族族群-噶哈巫族(Kahabu) (大姐lotus)
自助人助的噶哈巫族 (arpen)
尋找噶哈巫 影音 (公義使者)
公民新聞南投踹拍_相見歡 (大哥_卡美那尚)
美人腿的故鄉  (oldken)
美人腿可食可編織[捧!] (山羊)
走進南投守城社區 (joseph-kitkit)
噶哈巫部落的生活創意(山羊)

 

走尋眉溪四庄的噶哈巫族(Kahabu)-守城社區踹拍記

位處臺灣地理中心地的埔里盆地,是個多元族群的移墾社會,尤其自十八世紀後,陸續有許多中部地區的平埔族遷入,其中一支稱為噶哈巫族(Kahabu)則落腳在盆地東北邊的牛眠山腳下,並建立了牛眠、牛尾、大湳、蜈蚣崙和守城等社,人類學界將其稱之為「眉溪四庄」。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重創臺灣中部地區,緊鄰震央的埔里盆地更是災情慘重。位於鄉郊的守城社區在災後第一時間便已展開自救行動,同時更發揮傳統「公工」互助機制,在災後約略一週內社區公共空間便已大致清理完畢,其社區自主動員能力,讓後續前來救災的團隊印象格外深刻。

正因為「公工」仍是聚落發展的傳統,也讓外界的援助找到了有效對接的渠道,爾後在NGO組織技術協助、企業捐款、居民募款以及公工及志工齊力參與營造下,陸續成立了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完成了以農村社區大學營運為導向和彰顯族群文化認同的守城新公廳。守城社區大學仍是由社區發展協會自主辦學的營運模式運作中,更是附近各社區居民研習農村產業(筊白筍、園藝、花卉)和噶哈巫族文化傳承(母語教學、文史研究)的復振基地;目前社區也正積極投入向中央爭取族群正名運動中。







搭乘PeoPo客運專車

若有需要搭乘接駁車,PeoPo有準備一台專車在高鐵台中站定點載人。 時間:08:50發車 集合位置:台中高鐵6號出口。


自行開車

國道6號埔里交流道下—右轉西安路(台21)往埔里市區--至信義路(台14)左轉往霧社方向前進--過地理中心碑後約200公尺左轉投78道路—過守城橋(眉溪)後約500公尺即抵達守城社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