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公民新聞獎得主 躲了十年!窗簾公車暗藏危機〈飄飄兒〉

 

 

此台公車在高速公路上的超載非常嚴重,以前會讓沒位子的乘客坐小板凳,被禁止之後就開始拉窗簾、關燈,甚至還會叫乘客半蹲,受訪的黃小姐還曾經蹲了半個小時以上。
乘客們每次向交通局反應超載問題之後,客運公司常常用宣佈「車位坐滿將不得載客」的方式禁止載客,以避免違法。然而這樣的做法只會導致更多的乘客連車都沒的坐。而沒車坐的乘客就轉而怪罪檢舉的人太過自私,然而,那些檢舉的人只不過是想為自己的安全發聲,請問他們為什麼要背負「老鼠屎」的罪名?
其實真正的問題出在客運公司!
客運公司並沒有去了解超載的原因,而將這個問題歸咎於「司機沒有遵守規定超載乘客」。但是真正的超載是因為需要搭乘的人數眾多,才會出現超載的現象,而客運公司總是將這項責任丟給司機去承擔。
  但是司機無法決定是否加開班次,只能在「載客與不載客」當中做抉擇,載客會違法,除了要繳三千到九千元的罰款,公司還會記過處分;不載客會引起民怨,又會破壞公司的形象,讓這些司機百般為難,最後只好選擇走上以身試法之途。
有人建議可以讓大台公車後面跟一台小型巴士,或是加開副線或班次,這些都是減輕嚴重超載的好方法,也期待這篇新聞能讓客運公司真正的去正視這個一直無法解決的問題。

 

「身輕如燕」是我的姿態、「低沉溫和」是我的嗓音、「創新突破」是我的堅持、「努力不懈」是我的原則。我是林雅君,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匿名飄飄兒。希望能藉由鏡頭和文字感動人,甚至能影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