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公民新聞獎得主 綠手指上的灰指甲斷境音像工作室

 
 

「綠手指上的灰指甲」是在拍攝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專用區開發案的問題,也期待更多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公民加入一起調查製作的紀錄報導影片,希望訴求慈濟基金會能夠將開發資訊公開給一般公眾瞭解內湖慈濟開發案的狀況,而非耗費社會資源辜負社會大眾對於慈濟的期待。
透過這部影片我們向「Loose Change」這部調查911原因的紀錄影片致敬,「Loose Change 」透過開放版權的觀念與網路媒介傳播的力量,讓群眾合力製作影片,透過群眾的協力製作,駁斥官方911發生的原因,呈現另一種觀點,一種被政府與商業媒體消除或故意忽視的觀點。
我們也試著將製作過程中蒐集到的資料都整理在「行動者影像資料庫」( http://avwiki.no-ip.org/ )中。這是一個開放給任何大眾閱讀與參與編輯的資料庫。資料庫中的影片也透過「創用CC」的版權分享方式,讓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作為非商業利用的傳播或是當作影像識讀、相關議題討論或是社區教育的影像素材。也希望資源比較匱乏的地區,能夠利用這種方式建立自己發聲的傳播平台與地方教育的資料庫。 也透過類似概念建立的資料庫,能夠逐漸看到被政府與商業媒體壟斷看不見的資訊。
期待能將影片的製作過程累積的資訊,透過資源共享的方式,讓資訊能夠逐漸解放,讓資源能回到一般公民大眾身上,一起參與學習瞭解公共事務,並且瞭解我們所處的環境與自己的關連。也希望在疏離冷漠的社會中,能有另外一種踏實多元與相互尊重的生活方式。

 

還沒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