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公民新聞獎得主 世紀之毒-戴奧辛 〈陳維鈞 江佩樺〉

 
 

「戴奧辛」為一種有毒物質,通常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當戴奧辛濃度過高時,不僅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更容易罹患癌症。
「台鹼安順廠」早期製造工業用品,並偷排放含有戴奧辛廢水到溪裡,當地居民在不知情狀況下捕捉溪裡魚蝦維生,如今當地居民罹患癌症比例居全台之冠。目前政府雖然介入調查,但由於污染範圍過大,到底污染多嚴重?受害者如何理賠?有毒廢棄物如何安置?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環保團體對於污染土地的復原,更是感到憂心。近期來,讓居民更感到氣憤的是,政府委託成大檢測居民體內戴奧辛濃度報告,卻發生檢測錯誤的大烏龍;同時,居民也反應政府不願在第一時間公開他們的檢測報告,讓他們質疑其他檢測報告是否也出現問題?
曾經是媒體爭相報導的戴奧辛事件,如今,似乎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被遺忘。台南鹿耳門有許多居民遭毒害相繼病逝,但到底誰該負責?民國七十二年,台鹼安順廠併入中石化,讓整個污染案更加陷入膠著,是否無疾而終?雙方官司仍在纏訟中。諷刺的是,政府每年在鹿耳門舉辦大型蜂炮煙火秀之餘,是否曾想過這些受害居民的病情危急?藉此專題希望引起各界重視,如果政府不願整治這片受污染的大地,相信,他們不會是最後一批受害者。

 

本名陳維鈞,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在校期間,對於新聞專題的拍攝很感興趣,雖然拍攝過程艱辛,但只要能做出一則好新聞,再辛苦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