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

一樣不一樣

指導老師 林崇能、曾士杰
成員名單 高綺緣、林旻璇、陳姿蓉、王詩婷、王靖宜、陳采萱、張維耘、薛沛心

出生人口數的減少,少子化造成台灣教育的衝擊,在偏鄉地區,現象更是明顯。藉由校長與老師描述校內現況及碰到的瓶頸,偏鄉地區學校在師資、行政和組織方面有嚴重人力不足的問題,每位老師同時身兼數份工作。但在班級人數較少的情況下,老師的教學更能顧及每位學生,也針對各個學生因材施教,比起大班制的班級更能細心照顧。我們也針對學童及家長的訪問中,了解孩童在學習階段所面對的問題,並深入家庭探訪。偏鄉孩童普遍存在著家庭問題,包含隔代教養及新住民子女等因素,因此老師對孩子們的關心,不僅有課業上的教導,更是生活及品行上的心靈導師。家長們甚至認為大學校才能給孩子們更多的競爭力及文化刺激,因此小學校在這樣的環境下經常被忽略,甚至面臨被併校的危機。學校經營方式的改變及教育觀念的創新,正是台灣教育需要思考的問題。



報導緣起

對於偏鄉小學的印象,大眾可能認為偏鄉地區的教育資源缺乏,偏鄉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為資源不足而輸在起跑點;實際上,偏鄉小學在硬體設備上十分足夠,真正缺少的是長期教學的老師,及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教學內容。新竹的照東國小處於既不都市,也不偏鄉的灰色地帶,因此在獲得社會資源補助時,比起偏遠地區,反而是經常被忽略的所在。我們希望透過此片,讓觀眾了解偏鄉小學實際的需求,讓民眾了解城市與偏鄉中的教育模糊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