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

走過一甲子的銀髮姊妹

指導老師 周旭毅 老師
成員名單 謝孟涵 曾鈺閔 林宛樺 陳泊翰

以兩位高齡84歲的老奶奶─陳黃雪嬌與陳黃連洗為本次報導的故事主角,兩人是國小同學,爾後相繼搬到工廠村里生活,相識超 過一甲子的她們情誼相當深厚,從兩位長輩的互動中總是能看出深刻的感情。

以兩位老奶奶的日常生活淺而帶出老人家在工廠村愜意的生活樣貌,參加劇團演出後,原本與鄰居間只是會在午後坐在廟口閒聊的奶奶生活多了挑戰,卻也多了不凡的樂趣;而每週四的早上她們也會到社區裡的「共學食堂」,和其他的老奶奶們一起為當天的午餐做準備,村長希望透過每個禮拜一次的共學食堂活動,除了將社區長輩們聚集在一起活絡社區氛圍外,也能透過每次不同的料理,讓老人家們能回憶起過往時光的「鄉味」。



報導緣起

嘉義縣朴子溪觀光發展協會設立於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這個位於嘉義縣蒜頭糖廠內的小村莊,過去日治時期至民國初期,曾是地方人口密度極高、生活機能相當豐富的社區,過去如此繁華的社區,卻因近幾年因農村人口外移與糖廠停工等因素,村落人口的減少,也導致了村莊的沒落,但這社區的居民們不因此而失落怠惰,嘉義縣朴子溪觀光發展協會的成立也為這社區開啟了這社區重生的機會,社區的爺爺奶奶們主動整理社區環境,成立共學食堂,從食材栽種到烹飪都由社區居民執行,營造社區愜意的生活環境。

工廠村的村民們更成立了笑瞇瞇老奶奶懸絲偶劇團,透過即將消失傳統技藝文化以及在地文化讓黃金人口表演傳承,除了增添社區的活力外,居民們也從成就感中找到自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