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


食在教育

指導老師 梁丹青 老師
成員名單 林宛蓁、吳易珊、黃汶軒、吳惠姍、賴瓊淑

為了讓學生從小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現在有許多學校會利用朝會或早自習的時間,安排營養教育的相關課程,讓學生樹立正確的營養觀念,使之能在日常生活當中實踐正確、健康的飲食習慣。

不過食育不應該只是紙上談兵,對於正值活潑好動年紀的國小生而言,只是一味的坐在位子上聽講,時間一久便會開始感到乏味。因此為了讓學生能夠沒有壓力的學習,安佃國小除了一般的營養教育課程外,還利用早自修的時間安排了種稻體驗,由農夫親自指導學生插秧和收割,讓學生以實際體驗代替從課本上獲得知識。

除了將食育基本觀念融入實作課程中,學生親自下田體驗農務耕作,不僅可以認識食材原貌,還可以體會農夫種植的辛勞,進而養成珍惜食物的好習慣。看著種植的作物日漸成長茁壯,無形中提升了學生的自信與成就感,並成為無可取代的寶貴收穫,同時也是學校最殷切的期望。



報導緣起

隨著時代的演變,傳統的德智體群美「五育」已明顯不足。早在二○○五年,日本就將第六育「食育」列入國民義務教育的教學重點,讓孩子從小開始懂得感謝、珍惜食物。

台南市於2013年將食育融入學校課程,成為臺灣第一座推動食育的城市。尤其在食安問題頻傳的現代社會中,教導孩子認識食物、吃對食物,養成孩子對於飲食的正確觀念,以減少文明病的發生,成為國民教育的重要課題。

扎根教育是食育的核心概念之一,因此現今許多中小學紛紛將食育列入課程當中,讓孩子從小就能有正確的飲食觀念,也為學生的人格發展打下基礎,但若只在課堂授課,對學生而言無法真正深入他們的腦海之中,因此我們透過實地採訪台南市安南區的安佃國小,讓觀眾知道學校是如何將帶著學生走出教室外體現食育精神。


生命教育の鬥士

指導老師 梁丹青老師
成員名單 黃思允、郭姿吟、蔡明真、李曜任、陳清展、楊惠雯

生命教育需要從「小」做起,不是只期待從「小孩」到「大人」,更是要從各個「小」地方,都要做到動保教育,讓孩子學習同理,培養尊重與仁慈的品德。

校犬拉拉最原先也是一隻流浪狗,被民眾送到灣裡的動物之家,校犬拉拉一開始害羞又怕生,但經過社會化和訓練,發現牠個性穩定,那正好德南國小決定飼養校犬,並以「流浪狗」為優先選擇,進而將它帶回成為校犬。我們藉由德南國小領養了拉拉作為他們的伴讀犬及生命教育的教材的這個例子,告訴大家生命教育的觀念其實就該小做起從小培養。也因為牠的出現使得教師及學童增添了許多樂趣。



報導緣起

當初我們只是想拍攝流浪狗的主題,那中間其實也改了蠻多的,最終我們決定要拍攝有關生命教育這個較具有意義的作品。由於現在社會上缺乏了尊重生命,我們想透過愛護流浪狗,不要去傷害流浪動物們,傳達生命教育,藉此推廣大眾尊重生命,尊重他人的觀念。不應讓牠們受到不應該且不平等的傷害,牠們也是生命,跟人類一樣能感受到難過、快樂以及傷痛。呼籲大眾都應尊重生命,不任意棄養、不傷害流浪動物的概念。做這個影片是希望我們能夠影響社會大眾,讓我們的作品不光只是為了畢專而做,我們是為了想要推廣這個觀念而做,慢慢地去影響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