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

喜樹風華

指導老師 陳彥龍
成員名單 張可倫、陳怡妤、許宥孺、許芳瑜、黃依雯、蕭雅心、李心妤

喜樹社區位於臺南市都會邊緣的海濱地區,以傳統聚落和民俗人文為特色,延續著小漁村的過去,更不一樣的是,現在這裡,有許多文創點子正被發跡。2017年10月由喜樹萬皇宮所舉辦的「普渡龜醮文化季暨喜事及藝術市集」,結合喜樹社區一年一度的龜醮祭典,火化王船為社區祈求平安,也成為喜樹獨特的民間信仰。

「喜」,喜樹社區;「事」,事在喜樹;「集」,集合喜樹社區眾人力量。

喜事集連結當地傳統技藝,保持原有的純樸風味,卻也是新興文創的基地,凝聚社區眾人力量,展現社區再造新可能。來到喜樹社區最不能錯過的就是在老街飄香的老餅鋪,竹藝師傅巧手打造的古早味童玩,以及百年碗粿。製作團隊希望透過本影片,探討人口老化的舊漁村社區,如何透過本身的條件永續發展,再現風華。



報導緣起

坐落在台南黃金海岸旁,隱身在蜿蜒巷弄內的喜樹老街,延續著濱海漁村歷史,發展出民俗人文的藝術聚落。以10月14日至15日兩天的「喜事集」活動為開端,引介在地喜樹老街的人文風情、傳統技藝與古厝,進而帶出在地傳統產業,展現社區營造文創的新可能。「喜事集」活動帶動老街觀光人潮,然而傳統社區的轉型提升,以及高齡社區如何永續發展,卻不是一兩個活動,或是古厝彩繪就能完成。本專題最後將透過社區營造師、遊客及當地居民對於社區營造的想法,來描繪喜樹老社區的永續經營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