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


輪轉籃球夢

指導老師 林樂群
成員名單 陳柏文、廖家慧、陳巧婷

首先,我們深感於優質新聞在社會公益與多元觀點等層面上的重要性,希望能將新聞所學與關懷實踐於報導,發揮正面的影響力以回饋社會。再者,我們身處影像高度充斥的環境中,感受到影像有文字所不能及之處。

在此前提下,當我們有機會認識輪椅籃球,並取得受訪者善意的回應與信任,便希望透過影像報導的忠實紀錄,強調輪椅籃球這項運動,除了能促進健康,也因為團隊合作的必要,具有心理治療的效果,進而鼓勵肢體障礙人士參與輪椅籃球。

我們也希望透過影像報導有力、快速且廣泛的傳播,能夠拋磚引玉,喚起大眾對於各類身心障礙運動的關注,得到更多的精神支持與實質的資源挹注,甚至於在制度面上,提升身心障礙者的運動人權。



報導緣起

當初是在台客劇場,看到介紹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館長羅斌的影片,發現被台灣人所漸漸遺忘的布袋戲傳統文化,居然是讓一位荷蘭人長期定居在台灣的原因,且他還為了這項傳統付出諸多的努力。這樣的反差讓我們突然體會到台灣人對本土文化的漠視,因此想更深入了解布袋戲傳統技藝,讓大眾能清楚了解到台灣本土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舞獅老爸的冠軍女兒

指導老師 林樂群
成員名單 簡鈺璇、彭琬芸

開口獅挺身展威,台灣獅靈活跳躍。踩著不同步伐的兩隻獅子,今天難得跳進了 彰化縣大新國小。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嘖嘖稱奇。鑽出獅背,走出來的是兩個短髮女生。黃家姐妹在豔陽下,舞著重達五斤的獅頭,不僅體力過人,自小習武的功夫底子展露無遺,目前接下父親武藝館,成為台灣唯一開口獅女教練。

既是父親又是師父的黃清浩說,她們兩個武打時,那股勁道讓人不敢接近,甚至比男孩子更猛。黃家人致力傳承爺爺自大陸武夷山練成的功夫和舞獅技藝,從雲林發揚到全台灣,在各地推廣、教學、辦比賽,更不吝於跟各地獅藝交流,希望致力傳承文化。

當然,背後的辛苦只有黃家人與武館學員最清楚,當初黃清浩為了舞獅教學,辭掉六輕的穩定工作,開始過著撙節日子,甚至接免費表演,來推廣開口獅文化。這看在兩個女兒的眼中,相當不捨,受到父親的毅力、母親對武館學員的無私而感動,兩個女兒也開始跟著父母一起到處奔波,貢獻文化傳承的一己之力。在幾十年的努力,終於帶起一班武藝精實的學生,大家更像家人一樣,變化出新的表演型態,成為台灣知名獅藝陣團隊。

夫妻倆現在開著車,在兩個女兒統籌帶領下,載著許多孩子到處表演、上課,總算實現當初的夢想,而這個夢還會持續下去。



報導緣起

當初在修完林樂群老師的影像課後,我們對影像敘事感到有興趣,即使當時自己的作品並不完美,但在受訪者的鼓勵下,還是有滿滿的成就感。記得完成影片時,受訪者跟我們說:「感謝你們帶給我們美好回憶!影片很有紀念價值。」那時,就覺得原來影像這麼有魅力,從中能建立人與人間的情感。因此,在樂群老師邀請下,我們就參加公視計畫,希望能夠報導更多很棒的故事。這次報導主題以「傳承開口獅文化技藝」為主,透過平面媒體的報導,拉出故事的線頭,發現黃清浩一家,致力傳承布家200多年舞獅技藝,且現在已傳到第三代,由女兒接手,擔任女教頭。深入採訪感受到一家人的熱情、毅力與堅持,對他們來說開口獅不只傳承文化,也連結了彼此的情感,更帶給無數孩子展現自我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