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

布袋戲文化的傳承

指導老師 顏瑜玫、陳雅琪
成員名單 李鼎強、韓子明、劉庭、廖晨媛、吳繢杉、林子芸

歷史悠久的布袋戲,曾經在台灣風靡一時,但是隨著時代的演進,以及外來文化的影響,這項傳統技藝漸漸地不再受年輕人喜愛。但儘管如此,年事已高的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仍舊默默付出,只為了「能教一個,是一個」。而來自荷蘭的羅斌,將西方歌劇與台灣本土布袋戲結合,同樣為這項逐漸沒落的傳統盡一份心力。雖然台灣的布袋戲文化不再興盛,但仍有群眾對這項傳統保有熱情及喜愛,像是平等國小的巧宛然掌中劇團、師範大學的布袋戲研習社,他們都接下了傳承的使命。不過,若只有少數人的耕耘,真能有效流傳於後世嗎?政府政策是否能有效保留傳統文化、教育方式是否會造成年齡斷層等等,都成為我們該思考的問題。透過這次的專題報導,呈現布袋戲技藝的細緻,以及目前碰到的困境,試圖拋磚引玉,喚起民眾對本土文化的重視。



報導緣起

當初是在台客劇場,看到介紹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館長羅斌的影片,發現被台灣人所漸漸遺忘的布袋戲傳統文化,居然是讓一位荷蘭人長期定居在台灣的原因,且他還為了這項傳統付出諸多的努力。這樣的反差讓我們突然體會到台灣人對本土文化的漠視,因此想更深入了解布袋戲傳統技藝,讓大眾能清楚了解到台灣本土文化傳承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