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配音 用聲音說故事 王晴玲(上)
公民新聞的配音不需要字正腔圓,可以有自己的特色,但要把握念稿的速度與重點。
新聞配音 用聲音說故事 王晴玲(下)
新聞報導由事實、觀察結果、直接引用與細節內容組成,好的新聞靠選擇,而非靠壓縮。
新聞配音(許雅文)
依新聞性質投入聲音的情感,社會新聞不能軟弱無力、生活新聞不能太尖銳,政治新聞則要有穩重感。
新聞配音(黃明明)
配音時不要害怕,誠實面對自己的聲音,不論是否有傳播背景,都要有自信不緊張來念稿。
如何配音
鼓勵公民記者用最自然的聲音替報導發言,也分享在「家庭」錄音室配音的小撇步給大家。
如何收音
如果一定必要在夜市或馬路邊做街訪,請避免把攝影機對向廣播叫賣的方向,或馬路車流聲大的方向。
配音撇步 不用麥克風也OK
用DV攝影機直接錄音,剪接時,去除掉影像只保留聲音,就不需再使用麥克風了。
配音的技術性撇步
如果在房間錄音,想解決回音、空音的問題,可以換有窗簾的房間,或是在棉被裡錄音,但是必須注意安全。
如何清楚念稿配音
配音前的準備工作,建議再順過稿子一遍,以「我手寫我口」的原則,把想要強調的重點圈出來。
第一次配音就上手
配音力求周遭環境安靜,不要有太多雜音,公民記者開心就好建議,配音可在寧靜的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