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風潮-野草莓學運 學生靜坐盼修法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劉俊佑、洪崑哲/嘉義電訪報導】

  陳雲林來台後,由於警方大力維安,爆發多起執法過當的事件,所引發的「野草莓學運」,從十一月六日起,全台已多處響應<註一>,是暨「野百合學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學生運動。

執法過當 學生走上街頭

   十一月四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於台北圓山飯店進行兩岸協商談判。會談期間,抗議群眾和維安員警爆發多次警民衝突,也波及許多無辜民眾。警方大規模的維安行為,如警方強制上揚音樂行停播台灣之歌,強制摘除國旗等事件,引起民眾不滿。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李明璁發起「1106行動聲明」,得到許多學生的認同,一同發起這次的靜坐。

 

嘉義靜坐現場,學生正在整理場地。記者劉俊佑/攝影

   學生們於十一月六日發起的靜坐活動,在十一月八日正式定名為「野草莓學運」,並成立官方網站,以1106行動聲明中提到的三項訴求<註二>為主。一開始以網路為號召、發起聯屬,並藉由網友的幫助,透過網路向全世界直播靜坐情形。野草莓學運強調,不跟政治有所關聯,不接受任何的政黨資源,一切決策主要由參與學生投票決定。參加嘉義場靜坐的嘉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研究所周伯均說:「我們能有現在民主的社會,都是老一輩的人努力得來的,我們也應該為這個社會努力。」十一月十五日,野草莓運動發起北中南三地大會師,除了遊行外,更以行動劇的方式表達對人民權利遭受迫害。此雖為野草莓學運至今最大的活動,參與遊行人數卻不如預期。

從做中學 組織待性加強

  野草莓學運的參加者,大多數是支持網路上的言論而臨時決定參加,因為之前沒有參加過其他類似學運,所以經驗上較為不足。政大社會學教授苗延威表示,野草莓學運不像野百合學運,許多參加者之前已有豐富的學運經驗,因此事情都是邊做邊學。但隨著時代的不同,野草莓學運的一些創舉,像運用新科技的方式,可能成為未來學運取經的對象。野草莓學運主要是以網路為聯絡工具,素未蒙面的工作人員,在工作上的相處,需要一段磨合期,核心工作小組人數不多。但工作量大,這些都是目前面臨的困境。野草莓學動媒體組需要向媒體發布活動消息,以及接受來各地媒體的訪問,工作量極為繁重。野草莓學動媒體組黃立偉表示,一天能夠把兩隻手機的電用盡,且因為各組人數不多,沒有足夠的人輪班。

  傳播學系助理教授管中祥表示,學生運動是讓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大學生應該對社會議題感到關注,並且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野草莓學運對學生而言是一個機會,讓學生思考知識份子在社會中,應該扮演何種角色。

  <註一>:全台已有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五個地區響應。
  <註二>:三項訴求為:一、 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二、 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臺。三、 立法院立即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兩岸新聞報導獎籌備小組

參加公民報導符合的話請來參加這個

「第十三屆兩岸新聞報導獎」7月開始徵件

第十三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報名日期從7月1日至8月31日止

此次參賽類別除「專業新聞組」外,特別新增「公民記者組」

凡非專業記者身份,經由網路新聞媒體播映或於學校實習媒體刊登之影音新聞

皆可報名,各類作品只要為民國97年7月1日至民國98年6月30日之報導,皆可參賽。

詳情請參考http://mol.mcu.edu.tw/show.php?nid=116631或洽林佳欣老師,(02)2882-4564轉2467。

The

在此聲援野草莓學運,也對主辦人與參加這次學運的知識分子給予最高的敬意。

在風雨飄揚之中,將越挫越勇。任何的批評,也不會動搖彼此的信心。

相信最後將會成功

東方野人

天氣不好,實在為你們擔心。
對於這種傲慢的政治人物,或許應延長戰線,研議如何有效論述,讓全民(至少多數)都能接受,不然只要政府稍微搧動一下,就可以污名化,甚至號召無知青年勤王,實在不值得。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2,656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242
推:
0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155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79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3,91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1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3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學運風潮-野草莓學運 學生靜坐盼修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