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全人基金會 把愛送到山裡去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傅一珩、李鎵妏/新北市報導】「我們想在孩子心中播下一顆滋潤的種子,讓他們知道是有人在關心他們的。」身為「奇蹟全人基金會」僅有的三位工作人員之一的秘書吳倩蓉如此說道。原住民生在深山裡,因為地理因素的隔絕導致很多時候並不像平地上的人們一樣,生活的如此順利。協會努力踏遍台灣的每一個部落,將一點一滴的關懷帶到弱勢家庭中,讓他們感受到來自他人關懷的溫度。

弱勢的原住民家庭從何而來?

十五年前的一天,還是一名傳道士的洪尼西秘書長在一位部落長老家用晚餐,忽然見一位阿婆急匆匆地跑進長老家中,長老聽聞阿婆所講,也趕忙從廚房裡拿了一袋東西出來遞給阿婆。

洪尼西覺得納悶,旋即詢問長老緣由,長老這才告訴她其實是阿婆家裡沒有米了,但還有三個孫子等著要吃飯,無奈才來借米。洪尼西大感驚訝,決定以後上山多帶幾袋米給阿婆。就這樣一個偶然的開始,洪尼西自然而然地做起了關懷原住民弱勢家庭的事,一做到現在已經十五年了。

原住民家庭之所以變得弱勢的原因大同小異,「都是因為父母離異或是去世,孩子沒辦法只能留給阿嬤撫養。而山上的原住民們往往沒有節育觀念,留給阿嬤的是三四個,甚至是七八個孩子。」洪尼西說,阿嬤沒有能力將孩子們撫養得很好,有時即使是基本的溫飽也無法很好地滿足,更別提教育問題。

洪尼西講述自己十五年來與原住民孩子之間的故事。 攝影/李鎵妏

缺少關愛的孩子們

每次去弱勢家庭探訪,洪尼西總是親力親為,與此同時也看到了不少令人心痛的原住民孩子們的故事。曾有兩個在父母離異後被交給阿嬤撫養的孩子,因為阿嬤要撫養兩個孩子還要出門打零工,甚至還要幫不會寄生活費回來的爸爸還房貸,生活壓力過大的阿嬤總是與鄰居在一起借酒消愁,也不準備孩子們的伙食。孩子們看著阿嬤一天天配著花生米喝著酒,自己卻餓著肚子,不免會有情緒。有一個孩子說自己長大了之後要殺了阿嬤,還有一個則跑到橋上說要自殺,被人發現了才带回来。

「這種情況下孩子心理不平衡,甚至遭受很大的挫折,但也沒什麼人理他們,就這樣自生自滅,非常可憐。 」洪尼西難過的說道。她也曾看到過家中有三、四個孩子,飯桌上卻只有白飯與醬油,孩子們用廉價的醬油拌飯吃,以此解決一餐又一餐,因此營養不良的孩子們有些在只有十多歲時就罹患了骨質疏鬆。有時洪尼西也會送一些魚罐頭給孩子們改善夥食。孩子們看到魚罐頭很開心,顧不上就飯,打開就狼吞虎嚥。山上艱苦的環境給予孩子們一個單調的童年生活,「別說玩具,就算一顆糖都很少有。」洪尼西說。

已經七十歲的洪尼西總在關懷原住民孩子們的第一線。 圖片提供/奇蹟全人基金會

讓孩子們感受到關懷的溫度

夏季來臨,奇蹟全人協會發起「讓愛走動」活動,為原住民孩子們購置一雙鞋,能讓孩子們過一個溫暖的冬天。其實除了鞋子,協會也會在冬天為一些家庭送去厚外套和棉被。奇蹟全人關懷協會的會計譚阿姨說,協會的資金和這些物品的來源主要靠一些已經瞭解協會服務的人一傳十,十傳百累計起來的。協會也會為缺乏娛樂活動的山區孩子們準備夏令營,讓他們也能體會到大家在一起活動的快樂。

奇蹟全人協會的秘書吳倩蓉說,協會關懷孩子們,是想讓他們知道其實社會上有很多人在關心他們,當孩子們知道他人的關心後就不容易自暴自棄。吳倩蓉說:「我們做得不多,但是會讓他們在某個時間記起是有人在關心他們的,使他們面對困難不放棄。」

已經七十歲的洪尼西秘書長也坦言不知道自己還能做多久,因為這是一份既累又沒有他人掌聲的工作。協會只靠三個人維持運轉,但沒有人放棄。「秘書長這把年紀都衝在最前面了,我們還不得努力。」吳倩蓉笑說。奇蹟全人關懷協會就這麼一步一個腳印,只為將溫暖帶給深山裡的孩子們。

三位感情深厚,一起支撐著協會的運作。 攝影/李鎵妏

採訪側記

都說做慈善的,都是心地善良的人,洪尼西秘書長亦如此。一進門洪秘書長就為我們泡上一杯玉米鬚茶,在結束採訪之後又與三位聊了快二十分鐘,以一種非常輕鬆又溫暖的感覺結束了採訪,洪秘書長讓我真切體會到那種人心的溫暖。

延伸閱讀

假日族語托育 扎根原住民文化

陪伴原住民農友 部落e購搭建消費者橋樑

Mata Taiwan 看見台灣原住民之美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加油 @把愛傳出去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奇蹟全人基金會 把愛送到山裡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