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 活出農村新價值

嵌入:
文字-A A +A

https://www.peopo.org/news/376287

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 活出農村新價值

感謝中華日報(記者翁聖權)熱情報導2018-08-01

聚落文化傳承 打造無米樂

公視紀錄片「無米樂」於95年播放造成轟動後,只要一提到稻米,很多人就會聯想到台南市後壁區菁寮綠油油的稻田與冠軍米得主黃崑濱等老農。無米樂社區能迅速打開知名度,成為台灣最熱門的鄉村旅遊地點,除了歸功聚落內豐富的農村文化與樂天知命的老一輩人物外;年輕一代願意返鄉,接下聚落文化傳承與旅遊導覽,也是觀光人數一年比一年多的原因。

菁寮老街舉辦嫁妝文化節,希望引來觀光人潮。 (記者翁聖權攝)

割稻飯/入穀 純樸人情味吸客

無米樂社區由菁寮、墨林與後廍3里組成,95年紀錄片播映造成轟動後,片中主角黃崑濱所種植的稻米,代表後壁農會參加全年良質米競賽,又獲得全國總冠軍。從此影片的崑濱柏夫婦、做手工棉被的煌明伯與牽牛車的文林伯等人物,就成為社區的代表性人物。加上用冠軍米行銷「割稻飯」與農耕、農村生活體驗,吸引嚮往田園生活的上班族來「入穀」認養稻田,成功推銷無米樂的純樸與人情味,創造吸引觀光客前來一探究竟的興趣。

無米樂社區每逢假日就有遊覽車帶來旅客參觀菁寮老街。(記者翁聖權攝)

北勢嫁妝老街 復古風貌重現

無米樂社區走紅後,包括當時的台南縣政府與後壁鄉公所都向中央爭取經費,投入聚落內的北勢嫁妝老街風貌改造,包括將原本的柏油路面改鋪石版路面,電線杆也變成木造的復古造型,旁邊街屋棉被店、鐘表店、花布店、腳踏車店與漢藥舖,都重新整理迎客。文化局與公所則適時舉辦菁寮嫁妝文化節與米食稻草藝術節等相關活動,讓無米樂紀錄片的效益持續引來觀光人潮。

大陸前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兒子汪致重(中)與《無米樂》主角黃崑濱(左)、殷煌明(右)等人合影的歷史照片。 (記者翁聖權攝)

民宿/文創 觀光魅力陸客取經

由於社區轉型相當成功,無米樂社區於97年就成為全國14個農村再生試辦點之一。隔年社區開始派員參加農村再生培訓,102年3月1日已通過農村再生評鑑,獲得550萬元經費補助,依計畫舉辦各項產業文化活動。

近年來社區幾乎每天均有遊覽車,帶來旅客到訪參觀,連中國大陸各省也都組團前來取經。聚落內也開設了民宿,並設計出不少文創商品,許多年輕居民加入導覽員行列,觀光產業已成為該社區發展的新方向。

藺草編織等 婦女添副業收入

後壁無米樂社區的崛起,不僅造成農村旅遊風潮,同時也吸引旅外年輕一代返鄉參與社區經營。除解說導覽、搭牛車、吃割稻飯等體驗活動外,台客袋、打包袋與藺草編織等手工業,都讓社區婦女有了額外的副業收入。對於農村能從「黃昏的故鄉」起死回生,社區居民不約而同的說法是「謝天」。

成知名景點 種田人歸結謝天

參加全國良質米競賽獲得總冠軍,將拍賣冠軍米所得100萬元成立「無米樂基金會」,作為推廣稻米文化經費的崑濱伯認為,鄉下人一輩子種田,收成好不好要看老天爺。無米樂社區這十幾年來,能從沒沒無聞的農村,成為全國知名觀光景點,是社區居民共同努力的結果,也要感謝政府機關的輔導與幫忙,如果沒有天時、地利與人和,那能走到今天的地步,總歸一句就是「感謝老天爺」。

故里動人心 浪子回鄉打拚

菁寮文史工作者黃永全說,年少離鄉到北部浪跡30年後,一次偶然機會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觀賞「無米樂」紀錄片,看到影片中介紹的所有人物,都是他從小就認識的左鄰右舍,內心受到無比感動,於是動了回鄉打拚的念頭。目前他在社區經營民宿與餐廳,並接團擔任觀光導遊,在自己的故鄉每天踏實築夢,打造菁寮農村生活體驗博物館,覺得很有意義。

里長盼發展成動態農村博物館

後廍里長黃正雄76年退伍後,原本在外地做汽車材料買賣。當時每次由工作地點返鄉,總覺得後壁與台灣其他地區農村一樣,年輕人口外移,只剩下老幼婦孺在家守田園,農作物產值有限,感覺看不見未來與前途。95年回鄉選上村長,開始涉獵社區公共事務後,才發現故鄉人文歷史與產業的美。他希望未來無米樂社區可以發展成動態的農村博物館,而農村文化價值的重要性,也應重新被評估。

無米樂的呼喚 黃永全回鄉築夢

(記者翁聖權)2018-08-11

文史工作者黃永全經營旅遊與民宿,在故鄉後壁菁寮開創出自己的事業。 (記者翁聖權攝)

五十八歲的文史工作者黃永全,年少離鄉到北部浪跡三十年後,一次偶然機會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觀賞「無米樂」紀錄片,看到影片中介紹的人物都是他從小認識的左鄰右舍,內心受到無比感動,於是動了回鄉打拚的念頭;目前黃永全正在自己的故鄉踏實築夢,打造菁寮農村生活體驗博物館。

黃永全表示,正如歌手余天在「回鄉的我」歌曲中所唱,「走遍了天涯海角,也是故鄉的月卡圓,吃遍了山珍海味,也是阿娘煮的卡有滋味」。他年輕時到北部念書,五專畢業後留在桃園鶯歌與苗栗當陶藝老師。當時每次由北部返鄉,總覺得後壁菁寮與台灣其他地區農村一樣,年輕人口外移,只剩下老幼婦孺在家守田園,由於農作物產值有限,感覺看不見未來與前途。

民國九十四年十月,黃永全帶著一些陶藝作品代表鶯歌去台北中正堂參加農特產品展,當時展場上播放著紀錄片「無米樂」,片中的崑濱伯、煌明伯與文林伯等人與後壁區菁寮,就是他從小的鄰居和生長的地方,但過去他卻從未停下腳步,仔細去了解和認識這些人、這塊土地。

黃永全看完影片後,兒時在農村成長的點點滴滴,便不斷的在他腦中盤旋;而夜深人靜時分,故鄉的呼喚,更讓他覺得不如歸去。於是他特地回後壁,了解菁寮現況,發現故鄉的人文歷史與產物豐富,應該有發展農村觀光的潛力,如今經過多年的努力,他開設阿嬤時代的荷蘭井湧泉民宿打響名號,也算在故鄉開創出自己的事業。

無米樂的故鄉,台南後壁菁寮村是個純樸的農村社區, 在這裡水資源豐富,後壁鄉內遍植水稻,是嘉南平原重要的米倉,稻田耕作面積是全台之冠,因為紀錄片"無米樂"而爆紅,冠軍米的故鄉才慢慢被注意到,

菁寮居民黃永全為了讓推廣在地文化,也規劃出許多文史觀光行程,要推廣在地菁寮無米樂社區農遊,推出文史導覽、嫁粧一牛車、割稻飯等體驗行程。   嫁粧一牛車的體驗,邀請民眾一同來加入娶親行列,一行人挑著嫁妝品、敲鑼打鼓,熱熱鬧鬧的走在老街上,一牛車的嫁妝有起家的帶路雞,聘金,大餅, 胭脂水粉,囍燭,長尺,布批,五穀雜糧,梳子,帽子,西裝,對杯,針線盒,棉被,枕頭,腳踏車,縫紉機,洗臉盆,洗澡盆,尿桶,便桶,腰桶,衣櫃,化粧檯,桌子,椅子,糖果,餅乾,對錶,鬧鐘,衣服,襪子,鞋子,窗簾布,門簾布,及家庭日常用品應有盡有,將傳統娶親場景重現,也讓來菁寮的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台南鄉間民宿難 黃永全:農村經濟要靠觀光
http://www.CRNTT.com   2018-08-13 00:16:57

台南市後壁區菁寮社區規劃師的黃永全表示,觀光是農村經濟的生機。感謝(中國評論新聞網 中評社 趙家麟記者攝)

中評社台南8月13日電(記者 趙家麟)“現在鄉間的民宿生意難做!”南台灣知名米鄉台南市後壁區菁寮聚落,具有農村特色的百年三合院建築—無米樂蘭井湧泉民宿負責人黃永全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旅宿市場的變化,都會區房價走跌,已明顯擠壓到鄉村民宿生存空間。 

台南市後壁區的菁寮聚落,地理位置是在台南市與嘉義縣之交,全區人口2萬多人,是南台灣重要的大米產地,近十年來因為《無米樂》紀錄片及老農生產出全台冠軍米而聲名大噪,發展農業休閒觀光商機,在兩岸大交流時代,是大陸參訪團考察台灣農村的重點之一。 

黃永全表示,農村的生機需要年輕人,希望離鄉遊子能早一點找到回鄉的路,但如果沒有經濟收入,年輕人是不可能回來的。後壁區是大米產地,如果只靠種稻,是很難的吸引年輕人返鄉。“這是簡單的數學!我算過,全後壁區的大米經濟除以人口數,平均每人每天只有台幣20多元的收入,根本養活不了農村的人。” 

 黃永全說,他經營的無米樂蘭井湧泉民宿,是一棟百年三合院建築,這裡曾經接待過海內外參訪團、觀光客住宿。但這一、兩年來,民宿已經難以維繫。主要原因是旅宿市場變化大,都市地區的旅館房價走跌,吸走了許多旅客,鄉村民宿也因此客源大流失。 

擔任菁寮社區規劃師的黃永全說,推動農村觀光,現在是大幅度的和旅行社結合,台灣“國民旅遊”大部分都是老人,社區推動傳統嫁妝體 驗活動等農村文化很有吸 引力,這方面旅行社認為有商機,現在,一年達到1000輛遊覽車,一輛40人次計,一年遊車載來4萬多人次了。 

今年,政府因應南台灣觀光旅遊業的蕭條,推出旅行業補助方案,菁寮因為和旅行社高度結合,也受益不少。雖然散客來菁寮住民宿的情況不好,但整體而言,觀光人次是有增加的,觀光帶動的營業額,包括賣米、導覽、吃飯、賣冰等,讓後壁區一年約有5000萬收益,比種米還要好賺,遊客人數充量,暫時彌補採購力下降的問題。 

主持地方文史工作室方黃永全強調,觀光對於農業、農村、農民的經濟是非常重要的。觀光讓菁寮一部人先富起來,才有機會讓青年返鄉。他認為,鼓勵青年返到後壁農村,可以有五種路徑與方向: 

一、發展有機農業,建立品牌自己賣

二、農特產品加工,如米麵包、米蛋糕、包子、饅頭等

三、轉型觀光做農事體驗與導覽、碾米、農耕等

四、文創

五、網路行銷等。

 

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說,這些工作,青年都有可發揮的空間,但必須要有薪水,否則沒有願意回來;現在狀況是,政府會推一些計劃案,有一些補助經費僱用員工;結果,很多計劃案在執行後、補助款用完了,一切也就結束了,沒有公司經營的概念,這也是農村青年返鄉留不住人的主要原因。

菁寮無米樂社區,感謝中央與地方政府和媒體記者的大力幫忙,民意代表,輔導我們的單位團體,全世界各地及國內的鄉親們的參訪體驗觀光與消費,讓我們菁寮農村能過好生活,達到社區永續經營的成效.
菁寮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0931-033-700認為台南市缺少很好又專業經驗的國內外專家2-3天免費的國際相關論壇,每次皆要到台北高雄及桃園宜蘭,參加相關的城鄉發展及農業和數位,社造,農村再生,長照,文創免費的研討會,台南的經費不足以長期培訓自己的子弟人才,讓人才一直流失,很是可惜!這真的是地方政府的政治使然,讓台南人無法更愛住在台南,因為這個台南城市是否會變成太一般了.無法以台南市及台南人為榮!這10-20年來皆是如此.


我是離開30年的普通離鄉遊子,50歲離開台北桃園帶著1000萬返鄉和菁寮無米樂社區的農民們一起打拼【自己的村落,大家集思廣益一起救】的農村文資守護與活化社造,文化觀光社會企業經濟發展,達成菁寮無米樂社區的【無米‧樂園】永續經營,

還為台南縣市的廣播電台,平面及電視媒體,分享了在北部的社造社區規劃鄉土教育國內外媒體行銷的經驗,及在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翻轉農村地方價值的過程.

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澳洲學者以菁寮無米樂農村生態博物館的定位來參訪及社區⋯⋯座談會﹐22個國際媒體來參訪體驗台灣農村文化與實際報導,23個國際土地學者專家來了解台灣農村的土地使用與農業發展的成效參訪,及15個國家的國際學生團體來參加菁寮無米樂農村文化旅遊社企觀光體驗.


也在台南市政府開的青年創業就業論壇,台南市市政府的文資守護座談會,台南農會的各地區單位,台南市的大學演講多媒體行銷,文創,翻轉農村,社區營造,農村再生,農村生態旅遊,農村文化社企觀光,這真的是愛屋及烏才再回到台南這塊土地耕耘,所以台南市的政府真的做得不夠多,不夠好,是無法吸引台南市的子弟留在自己的故鄉打拼的.台南市要再加油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打造優質台灣

5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404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443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41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251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808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802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8,153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59
推:
219
回應:
15

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 活出農村新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