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媽 靠滷味撐起全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游善芸、吳宜靜/新北市報導】一鍋鍋滷味飄散著熱騰騰的香氣,媽媽廚坊的老闆娘張凱玲說自己的素滷味沒什麼特別,只是做的非常用心、不偷工減料。靠滷味支撐家庭已將近五年,她樂觀的笑容背後,卻有著一段面臨喪夫和生意失敗的往事。

在將食材洗乾淨做前置作業的開朗媽媽張凱玲。

辛酸往事 人生迷惘

張凱玲從事服飾公司內勤二十幾年,八年前丈夫逝世後,她變成兩家服飾店的老闆娘,但她覺得當時的自己一直過著沒有目標跟重心的生活,不會特別把心思放在事業,就這樣生意失敗、把錢賠光。收掉服飾店後,張凱玲換了不同種的兼職工作,在學校做早餐、素食店和簡餐店的員工、清潔工作,她說雖然以前從未接觸這些,但慶幸自己是個不怕吃苦的人,同時認為工作沒有貴賤之分。

但是考慮到孩子年紀小、母親的年邁,張凱玲決定結束收入不穩定的兼職工作,她扛起經濟支柱的重擔,也為了能隨時照料孩子,她在汐止的住家附近找了一間店面重操舊業,開起小小的服飾店。

滷味帶來轉機 用心「滷」口碑

「但是也沒生意、沒錢賺。」張凱玲說,服飾店的生意仍舊慘淡。在徬徨之際,張凱玲參加的佛教志工團體的經文演藝活動帶給她一線生機。當時忙著為活動準備表演、所有人都得按規定吃素,「會滷一些豆干給師兄師姐當點心吃。」張凱玲滷的點心大受好評,本來已經要把汐止這間店收掉、還給房東,她隨口跟房東說提到志工團體的師姐叫她賣滷味賺錢,沒想到房東一聽立刻就爽快答應繼續將店面租給她。

二〇一一年張凱玲開起素滷味生意,她聽了一些師兄師姐的建議,白天在素食餐廳打工,晚上勤練手藝,邊做邊賣、花了三四個月改良,滷出了自己的心得。

以滷包和自己秤重製成的甘草和香料作為基底,等鍋中的滷味滾一個小時左右再繼續滷三四個小時才起鍋。她笑說自己不會煮飯,所以選擇用四樣簡單的素食當作販賣商品。

張凱玲表示賣滷味最辛苦的是什麼都要自己來。一大早去市場買食材,常身處在悶熱的空間滷東西,還曾熱到昏厥。因為沒做過滷味,第一年撈滷味撈到得網球肘、站到得足底筋膜炎,雖然哀哀叫、流眼淚,但仍然咬牙堅持下去。

張凱玲說,她的行銷方式是經營口碑、客人介紹客人。她很開心自己的用心被人看見。「我自己敢吃的東西,才會賣給客人。」後來在愛評網經營專頁,有報章媒體看見她的產品和故事特地前來採訪,滷味的知名度才大開。

不過張凱玲喜歡多一點自己的時間跟空間,所以客人訂購滷味時她會嚴格遵守製作和交貨時間,她笑著說:「我不想被客人追著跑啦!」

將五角等香料秤重製作滷味中不可或缺的滷包。

平安健康就是福 深愛家人的心

雖然賣滷味賺不了什麼錢,但是可以照顧家人、大家都平安健康,張凱玲很滿意的現狀。同時她也很慶幸孩子不曾讓她傷腦筋。張凱玲說像他們這樣的單親家庭,千萬不能以此自卑,不要讓別人貼標籤說單親小孩都會學壞。所以她沒有要求孩子學業成績很好,但是品行要端正。她認為母親在家庭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自己得以身作則,用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挫折。

賣滷味後,張凱玲不再覺得人生很空虛、無趣,以前錢怎麼賺都不夠用,現在傻傻地賣滷味、踏實生活,慢慢改變自己、不再貪婪物質的需求。她說,有自己的自由,全家人都平安健康就是福。

熬煮中的香辣花生。

 

延伸閱讀

婦女市集 開創弱勢婦女第二人生

傳愛水餃 單親媽媽的中繼站

淡水魚的店 媽媽織出夢想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etty Hung

買對護具讓您上天堂!不論是電腦族、作業人員或是家庭主婦都有媽媽手及網球肘的疑慮,使用3M護多樂護具能有效改善您的生活,歡迎上【世筌公司】網站參考詢價! https://www.ceachain.com.tw/category/3m-futuro/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單親媽媽 靠滷味撐起全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