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雲見日 賣紅豆餅獲得生活動力

文字-A A +A

【記者袁珮倫/嘉義報導】

  小小的攤子傳來熱鬧的談笑聲,香氣四溢的紅豆餅,令人垂涎欲滴。老闆娘王美鑾埋頭苦幹地翻烤紅豆餅,過程中不忘抬頭與顧客聊天。絡繹不絕的光顧人群使王美鑾應接不暇,不過她仍然細心地製作每一個紅豆餅,希望顧客都可以吃得開心,感受到她的用心。

  一排排熱騰騰的紅豆餅,不僅口味多達20幾種,還能夠任選2種餡料搭在一起成為雙餡紅豆餅。口味除了基本款紅豆和奶油之外,王美鑾還自創椰果牛奶和南瓜牛奶口味,甚至還有鹹口味起司比薩。此外,紅豆餅的厚度有4公分厚,餡料多到幾乎要填滿整個餅皮,咬下去還會爆漿。雖然厚度加倍餡又多,價格卻很平易近人,吸引了許多顧客,每天都會大賣上千個。「老闆娘很有親和力,而且很懂得抓住客人的心。」顧客廖瑋婷表示。

  由於小時候摔斷手臂沒有接好,壓迫到神經造成萎縮,力氣使用太久會麻痺,造成王美鑾在餡料製作上的不便,常常攪拌材料到一半手卻失去力氣,而必須重新熬煮。「手的力道不夠,無法快速攪拌,材料焦了全部報廢得重新再去煮,煮到準備去睡覺,剛好是兒子要起床上學的時間。」王美鑾無奈地說。

  王美鑾對於紅豆餅的堅持,來自於之前職場上的拼勁。十年前,她在台中擔任婚紗公司的經理,月薪高達三十萬元。婚後有幾次受孕,不過都以流產收尾,後來好不容易有一次保住胎中的生命,身體卻發生狀況,造成生命危險。「懷孕的過程中一直內出血,醫生也建議我不要留了,不過已經經歷過那麼多次,好不容易能留住一個,不管是什麼狀況我都堅持要生下。」王美鑾說道。拚了命產下胎兒,再加上父親剛過世不久,讓王美鑾體會到親情的可貴。為了陪伴小孩成長,王美鑾毅然辭掉工作,回嘉義專心照顧幼兒。

王美鑾親切熱心的態度擄獲許多客人的心。

記者袁珮倫/攝影

 

  「我從來沒想過會有做生意的一天。」王美鑾笑著說。那時王美鑾的姊姊和姊夫在台南賣紅豆餅,生意做得相當成功,於是也推薦她擺攤賣紅豆餅,沒想到老公卻潑她冷水,勸她打消做生意的念頭。「老公在擋我的時候,我的動力就來了,決定要做給他看。」王美鑾堅定地說。

紅豆餅餡料不僅口味多樣,份量也很飽滿。

記者袁珮倫/攝影

 

  紅豆餅生意做了五年之後,為了怕客人吃膩,於是王美鑾陸續研發20幾種口味。雖然生意變好,顧客大排長龍,不過也增加了記憶顧客所點東西的難度,經常引發顧客的不滿,再加上長期熬夜煮餡料,常常沒有睡覺早上就直接擺攤做生意。長期處在過度緊張和精神不濟的情況之下,造成王美鑾自律神經失調,脾氣也開始變得暴躁。王美鑾說:「有一次大發脾氣,女兒嚇得從我身邊跳開,就驚覺這樣下去不行。」於是王美鑾停止工作就醫,並下定決心不再賣紅豆餅。

  修養數個月後,有許多舊顧客上前指名要買紅豆餅,王美鑾拗不過顧客的要求,於是又開始賣紅豆餅。王美鑾表示:「客人都說吃不習慣其他家的紅豆餅,還說非我賣的不吃,我算是被客人給拱了出來。」

  2010年初,有同業的攤子被警察追趕,誤以為是王美鑾向警察告發而到處向客人或其它攤子的老闆抱怨,鬧得滿城風雨,甚至還放狗屎在她的攤位上,以示報復。「警察會去勸說,一定是因為客人排隊影響到交通。沒證據就這樣對付我,讓我很難過。」講到此處王美鑾忍不住哽咽起來,眼睛也開始泛紅。   

「浮雲片片 片片不見」的字帖讓王美鑾時時提醒自己。

記者袁珮倫/攝影

 

  此事讓王美鑾的評價迅速下降,一度讓她有搬離傷心地的想法,對此許多顧客為她打抱不平,時常給予支持和鼓勵。王美鑾邊指著桌上的字帖邊說:「有一位客人送我『浮雲片片 片片不見』的字帖,我看了之後感觸非常深,可說是講到我心坎裡去。」她之後把那副字帖拿去表框並擺在桌上,讓自己經過的時候都可以注意到,隨時提醒自己要堅強,不要讓莫須有的事擾亂自己的心情。

  王美鑾用自己的方式走出困難,秉持努力不懈的精神,勇敢活過每一天。在未來的日子裡,她將繼續賣力製作美味的紅豆餅,只為了看見客人享用紅豆餅時綻開的笑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erry.cheng.77398

要如何吃得王小姐紅豆餅呢?有地址嗎?或連絡電話?謝謝!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81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629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734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315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794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7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撥雲見日 賣紅豆餅獲得生活動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