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蠶絲製手工棉被 翻修服務全台僅有

文字-A A +A

苗栗縣銅鑼鄉,有著全台唯一蠶絲被翻修服務的工廠,秉持著環保的概念,提供全台灣僅有的蠶絲被翻修服務,讓傳統製品也能汰舊換新。雖然台灣養蠶業已經沒落,但是他們的堅持讓蠶絲製品在台灣又找回絲絲希望,研發多項蠶絲製品以及推廣觀光,發展出傳統產業的另一種風貌。

【靜報記者 趙琳萱/苗栗報導】苗栗縣銅鑼鄉,有著全台唯一蠶絲被翻修服務的工廠,秉持著環保的概念,提供全台灣僅有的蠶絲被翻修服務,讓傳統製品也能汰舊換新。雖然台灣養蠶業已經沒落,但是他們的堅持讓蠶絲製品在台灣又找回絲絲希望,研發多項蠶絲製品以及推廣觀光,發展出傳統產業的另一種風貌。



製作蠶絲被的拉絲程序,純蠶絲韌性強,師傅需耗費大量體力。(趙琳萱/攝)

「一公斤的蠶絲是集結了四千顆蠶繭而成,蠶絲本身韌性很強,拉絲時需要專業師傅三人一起拉,一個人在中間固定,兩人各自向旁邊拉平,相當費力。」工廠班長吳錫妹表示,每位師傅都有十幾年以上的經驗,但因為耗費體力,每位師傅每日最多拉三公斤的蠶絲,大約一條棉被的量,產量並不多。

手工製作蠶絲棉被的程序繁雜又費力,經理邱新霖說:「蠶繭經過抽絲剝繭後,再製成一片片的蠶絲片,放上拱型模具定型,才能進行蠶絲拉絲的程序。」製作蠶絲被時,總蠶絲量需要均分成八份,製作時每一次拉開一份,再將各份蠶絲一一合併。

首先,底層要先鋪上一層棉布作為棉被的外層,將一份蠶絲片拉成長條狀,於棉被的四個邊都鋪上拉好的蠶絲當底,為使棉被有拉力、固定的效果,每一份拉好的蠶絲要以井字型的方式層層堆疊,疊好後將底部的四邊拉平的蠶絲摺起來,包覆後來疊上的井字型蠶絲,達到固定的功用。棉被攤平後,利用尺將棉被裡的蠶絲均勻分配,最後在棉被上用針線固定。



翻修蠶絲棉被,獨特服務全台僅有。(趙琳萱/攝)

這家工廠提供翻修蠶絲棉被,目的是希望能服務念舊的民眾和兼顧環保的概念。董事長王慧珍說:「有一次颱風天下著大雨,還有民眾冒雨將全濕的蠶絲棉被送來翻修。我也認為能翻修的東西就不要丟!」

翻修是利用日治時期就留下來的機器,機器原本是用來挑出蠶繭雜質,為了響應環保,改為翻修棉被的功能。吳錫妹表示,機器上佈滿鐵釘,是採圓形滾動方式,將蠶絲棉被不好的地方藉由翻滾挑出並丟棄,剩餘的部分就是好的蠶絲,再擺放於棉被中間當中心,上、下層再加上全新的蠶絲,經過縫線即完成一條環保蠶絲被。王慧珍說:「這項全台唯一翻修蠶絲棉被的服務,未來會一直堅持下去。」



為了因應進口蠶絲製品的衝擊,王慧珍秉持著要傳承台灣養蠶業的文化,就要不斷創新以及研發新產品的精神,從民國七十五年就研發出純蠶絲男、女內衣褲,近來研發的純蠶絲製品包括領帶、絲巾、襪子,除了蠶絲以外,煮蠶繭的水則可以濃縮作為膠原蛋白的原料或者肥料,而蠶蛹也可以製成食品,落實環保的概念,將蠶的實用價值發揮出來。

目前這家工廠除了製作產品,同時也開設店鋪販賣蠶絲製品。店長吳文英說:「目前正在研發養生桑葉茶,希望能讓產業更多元。」除了研發新製品,也開設蠶絲博物館,讓民眾也能瞭解蠶絲製品的製作程序及親身體驗蠶繭抽絲的過程。雖然近年來原物料上漲,造成的影響也不小,王慧珍說:「堅持純蠶絲,只好壓低價錢來因應現況,未來會繼續堅持下去,不會讓台灣傳統產業消失。」



蠶絲博物館,民眾可以體驗蠶絲製品製造過程。(趙琳萱/攝) 一個蠶絲帽需要兩百隻蠶的絲製作,現已無生產僅供參觀。(趙琳萱/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陳贵蘭

我有一件蠶絲被想要翻修要怎麼辦理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21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75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372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77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78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1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264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02
推:
0
回應:
0

純蠶絲製手工棉被 翻修服務全台僅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