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勾結下的麥卡錫主義

文字-A A +A

 

政商勾結下的麥卡錫主義

 

20120516 「搶救危機邊緣的學術自由」記者會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發言內容

首先提醒大家:台灣的民主不是理所當然的。台灣的民主十分脆弱,不僅體制不完備,司法未獨立,民主法治與人權價值觀薄弱。因為先天不足,很容易受到反民主勢力的傷害。現在在資本全球化下,更進一步受到財團商業利益與外國勢力(兩者經常結合)的巨大壓力,其實隨時可能倒退、隨時可能崩潰。當民主體制失靈,會發生什麼事?

2008年以後,當一黨獨霸,在野黨一蹶不振,政黨制衡功能萎縮,是誰防止了民主倒退?幸好有一個活躍的公民社會代替在野黨扮演制衡的角色,在這裡面學者並未缺席,以其專業知識協助制止了國家權力的專斷。

現在,當民選總統不受民意節制開始濫權,當民意代表也開始濫權,罷免門檻又那麼高,公投門檻也那麼高,該怎麼辦?還是只能靠公民社會發聲。

維護台灣民主,只靠幾年一次定期改選是不夠的。

一個成熟鞏固的民主體制,同時需要雙軌的審議:一方面是制度性的政治過程,像選舉與代議政治,另一方面是非制度性的公民審議,如輿論與社會運動。制度性政治失靈,或者開始被政商利益劫持的時候,必須靠另一管道,也就是公民社會來發聲。 


學者沒什麼了不起,就只是一群有各自專業知識的公民而已。他們對公共事務發言,只是運用專業盡公民的責任而已。可是他們是公民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如果沒有這些有專業知識和公民意識的學者結合許多公民社會的工作者和關心公共事務的民眾發言,台灣的政治只會淪為政客、財團與外國勢力瓜分利益的叢林,那麼台灣早就被賣掉不知道多少次了。

遠的不說,就從八八風災以來,在反對黨一蹶不振的情形下,沒有這些學者忠實的為公共利益發言,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

沒有推動公共媒體運動的學者,底層的聲音能夠透過公民記者網路發出來嗎?

沒有法律學者、人類學者的努力,被強制遷村的原住民的聲音會被聽到嗎?沒有農業學者、地政學者、都市計畫學者的介入、協助與論述,全台各地被以「發展」之名強制徵收土地的農民的處境會被揭露嗎?

沒有公衛學者具有社會意識的研究,六輕汙染會得到科學證明嗎?沒有經濟學家的分析,國光石化大被誇張的經濟效益謊言會被戳破嗎?

沒有地政、都市計畫、地理學者社會學者的介入,文林苑的不義會受到重視嗎?

沒有法學家的持續批判與呼籲,江國慶案會翻案嗎?人權會成為馬政府接櫫的價值嗎?

沒有歷史學家與政治學家的努力,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會得到一點重視嗎?沒有法學者與社會學家的關注,台灣外勞外配人權有人注意嗎?)

馬總統,貴政權的一點進步門面,像人權兩公約,像轉型正義,像什麼「公平正義」,難道不是許多被你的政權的警察們視為反對者的學界人士長久推動的價值嗎?不是這些反對者的努力與付出,妝點了你的政權嗎?沒有這些忠誠於台灣的民主與公平正義的公民,這些被你的政權起訴、騷擾的公民的努力,讓台灣民主勉強地維持一個慘澹的局面,你的「夢想家」大戲演得下去嗎?

民主體制是人創造的,它不會自動就鞏固了,也不是理所當然的東西,民主的鞏固與延續,也需要人為的努力,去呵護與照顧。如果不去照顧,不去改進,民主和所為人為的創造物一樣,也會衰敗,也會崩潰。

這些學者沒什麼了不起,黃國昌也沒什麼了不起,他們就只是忠於台灣民主,忠於公平正義的台灣公民而已,可是沒有了他們,沒有了黃國昌,就沒有了你馬英九向中國說嘴自誇的餘地。

你不同意一些學者的見解,可以討論,可以辯論,可是不能找國會議員在國會恐嚇威脅,要刪除預算來封口。這件事情,讓我想起五零年代美國白色恐怖時代著名的共和黨Joseph McCarthy參議員以國會權威大肆調查恐嚇民主分子的行為。難道我們現在也出現了台灣的麥卡錫主義了嗎?(麥卡錫的迫害行動好歹還基於一個反共的意識型態,台灣的小麥卡錫則更糟糕,是為商業利益代言的機會主義者。)

台灣這次事件只是一個開端,但令人擔心的是,我們已經可以看到某種「政商勾結產生的麥卡錫主義」的萌芽。現在大家不發言制止,他們這種作為會更大膽,更放肆,有一天我們會連發聲的機會都沒有了。

馬總統,「麥卡錫主義」就是貴黨、貴政權對台灣民主,台灣學者獨立與言論自由的方針嗎?你如果不出面約束貴黨國會議員的言行,你就等於支持他的言行,等於endorse 麥卡錫主義路線。

王金平院長,麥卡錫最後因為他的作為被參議院讉責,即使是冷戰時期的美國國會都有這種自我反省的能力,擔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號稱要輸出民主的台灣國會議長,你能不清理一下門戶嗎?

台灣民主不是理所當然,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台灣民主是台灣人民犠牲奮鬥,流血流汗創造出來的公共財。不分左右統獨藍綠,大家都受惠於台灣的民主。不管你今天對台灣的未來有什麼樣的構像,都要以台灣民主為起點。今天台灣民主受到威脅,無關左右統獨與藍綠,是所有台灣人都應該共同關心的事。

台灣民主非常脆弱,不僅先天失調,還承受財團商業利益、外國強權政治勢力,以及國內反民主力量的攻擊。今天台灣的民主所承受的威脅不是飛彈,而是台灣政商與外部強權相互結合,收買「台灣人的自由與自主」,也就是收買台灣人的靈魂。全體國民都應該警醒,起而保衛這個新生的,珍貴的民主。

台灣可以沒有夜市、小吃和圓環,但是台灣要是沒有了民主,台灣就不再是台灣了。台灣意識不只是一種生活的意識,而是一種政治的、公民的意識。維護台灣民主,就是維護台灣認同,而這人人都有責任。 

 

原文

http://www.tahr.org.tw/node/1059

 

 

搶救危機邊緣的學術自由

- 台灣知識界與民間團體針對學術自由的聯合聲明

 

日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立法院質詢時,因黃國昌副研究員批評旺中媒體併購案,揚言刪除中研院法律所預算。然而,知識份子關心公共議題,不但是學術人格的具體實踐,更是公民社會重要的活力來源。很遺憾,近來卻不斷出現政治力企圖打壓公共言論空間的事件。除了黃國昌乙事外,近日,調查局更主動「關心」批判政府政策的學者及民間團體,從種種跡象顯示出台灣正面臨極大言論自由危機:政客與財團結合,透過立法濫權、行政監控,甚至是司法箝制,打壓公共言論空間,製造寒蟬效應,使民主台灣變成噤聲的國度。因此,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高教產業工會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於5月14號(一)發起連署,聲援學術自由,反對政治力之壓迫。不到一日即有上百名學者參與連署,截至5月16號(三)上午為止,連署人數更已超過700人。(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51310072800)。

發起團體一致認為,思想獨立與批判精神是學術工作的重要特質,由抽象知識進而觀照具體現實,更是學者重要的社會貢獻。學術工作者的專業表現,自有同儕社群的嚴謹評量。若任憑政治壓力罩頂,我們不知道這個國家還能如何侈談「爭取國際一流學者」,發展「頂尖大學」?倘因學者意見與政府或政客相違,就動輒遭到以刪減預算、情治機關調查相脅,逼學者退守象牙塔,成為商業利益的傳聲筒,或扈從於政治勢力;這不僅扼殺學術自由,更是對公民言論自由及政治參與的嚴重侵犯。

發起團體之一的台灣人權促進會表示,執政黨立委如此嚴重缺乏民主人權的基本常識,上個月才發表的兩公約國家報告應該要退回重新檢討。民主平台及高教產業工會亦指出,放眼當今台灣,在經濟、環保、公衛、媒改、性別平權、原運、農運、都市計畫等領域,都有一群學者無懼政治壓力,對財團不假辭色、秉持良知作出專業建言,這是公民社會難能可貴的資產。

發起團體於五月十六日上午十時於立法院中興大樓105貴賓室召開記者會,出席人員包括台大法律學院顏厥安教授(民主平台前召集人)、中研院原分所陳貴賢研究員(自由學社副社長)、中研院社會所林宗弘助研究員(自由學社執委)、中研院台史所吳叡人副研究員(自由學社)、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管中祥副教授(高教產業工會理事)及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吳豪人副教授(台權會執委)。除呼籲社會正視日益遭受侵蝕的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外,並表達以下的訴求:

1. 馬英九總統應在五二○就職前,明白表示反對財團透過政治力及司法手段侵害學術自由、打壓言論自由,並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嚴格約束和檢討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的行為。
2. 陳沖院長應徹查調查局是否濫用職權,並宣示行政部門不得侵害學術研究及言論自由。

記者會出席代表:
顏厥安 民主平台前召集人、台大法律學院教授(主持人)
林宗弘 自由學社執委、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
陳貴賢 自由學社副社長、中研院原分所研究員
吳叡人 自由學社社員、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發言內容--政商勾結下的麥卡錫主義
管中祥 高教產業工會理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吳豪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輔大法律系副教授 

 

原文

http://www.tahr.org.tw/node/1058

 

中國時報短評--學界假面人

2012-05-16 01:22 中國時報 【本報訊】

立委蔡正元因為質詢時強烈批評中研院少數學者,遭到學界連署圍剿,並直接點名要求馬英九總統約束蔡正元;如果這個道理說得,民進黨中央也該約束立委葉宜津。

蔡正元敢言直言,過去對中研院監督和支持都不遺餘力,當宇昌案備受批評時,蔡正元還公開為院長翁啟惠澄清說明,強調翁在這個案子裡沒有問題。

立委是公眾人物,言行都得接受公評,看看蔡正元在財委會的發言,他說,「若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不能經營媒體,那《自由時報》老闆林榮三、《蘋果日報》黎智英有適格嗎?」這話有什麼錯?如果所有人都要把媒體老闆人格上綱上線,以羶色腥見長、唯台獨論的媒體老闆又有何適格性可言?

蔡正元又說:「老闆基於商業利益互相競爭很正常,但可惡的是,利用各種力量,拉攏學者,在上班時間幫自由、三立、民視、蘋果講話,就不是學者,是帶著學者面具的假面人!」

台灣民主政治發展過程中,知識分子扮演重要角色,這句話對學界可能相當刺耳;但同樣的,來自學界正負面作用輕重不一,也加深延長政黨輪替的陣痛期。知識分子關心公眾議題值得珍惜,但這份關心不能帶著政治有色鏡。

至於蔡正元「揚言」要刪中研院預算,但這屬立委法定職權,何況預算要經立委合議,亦非蔡一人說了算;學者有學術自由,但因此動輒連署施壓,又置他人的言論自由於何地?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2051600525.html


蔡正元立委在facebook上的回應

跳樑小丑!
怎麼只有蘋果日報登這則新聞?
有一群所謂「學者」,組織了一拖拉庫名不見經傳的「團體」。
「中研院自由學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這批「族繁不及備載」的綠色團體,根本就是一批跳樑小丑!
假借蔡正元要刪減中研院法研所預算,誣指「威脅學術自由」。
在這批人眼中的「學術自由」,就是「拿學術的錢,有搞政治的自由」
那位中研院黃姓副研究員,假借評論公共議題,結群結黨施壓NCC,
所持理由已到了瞎扯的地歩!
他們指責中時老闆蔡衍明說「六四沒有大屠殺」 ,蔡衍明說沒這樣講!
他們指責中時集團購併中嘉集團是「獨占」,公平委員會正式具函說沒有!
他們指責中時有「中資」,投資審議委員會說沒有!
他們指責中時老闆蔡衍明是「財團」,不適格!
他們這批人有完沒完?
這批無品「學者」,沒看到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是「炒股票起家的財團」?
沒看到自由時報老闆林榮三是「炒地皮起家的財團」?
沒看到台灣的「系統台」都掌控在美國和韓國「大財團」手上?
林榮三、黎智英怕蔡衍明壯大,全力攻擊旺旺中時,是商業惡性競爭!
這批無品學者拿納稅人的薪水,介入當打手,行為可議!
這批無品學者寧讓外國財團掌控台灣系統台?
這種「寜給外人,不給家奴」的心態,非常可惡!
蔡正元身為國會議員如果不強力監督中研院這批領高薪的無品學者,
中研院不知道還要出現幾個「小李遠哲」危害台灣! 

 

延伸閱讀

 

旺中購併案新聞整理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01392 

維基百科--蔡正元立委
http://goo.gl/oMlod 

2010年3月31日,蔡正元在立法院在審查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時則表示,他提案:「反ECFA的縣市不能分配因ECFA而新增的統籌款,要錢就客氣一點。」蔡正元表示:「有的縣市長左手打你耳光,罵ECFA,右手又跟你要錢,還說得振振有詞,說分配款要多一點,如果行政院縱容,那麼那些支持ECFA的縣市長是什麼?是傻瓜嗎?」蔡正元還舉美國為例表示,民主黨跟共和黨互相懲罰的例子多的是,鄰近的新加坡也是有差別待遇,對支持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政策的組屋就協助更新、油漆、換新,不支持的不要說油漆,連垃圾都不收,這就叫魄力。他反對不支持國家發展的人,還要享受國家發展的好處,這是沒有天良的。
蔡也反駁臺南市長許添財說他是共產黨心態的說法,說道:「這種左手要錢,右手要打ECFA的,不只不如共產黨,連土匪都不如!今天,要錢就客氣一點!一方面要錢,一方面又蹧踏人,天底下哪有這種道理!」[10]

2011年12月16日,蔡正元在中天電視臺的政論性節目中,公開批評發明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博士,說他是三七仔(應該是「牽鉤仔(掮客)」之台語的誤植,「三七仔」係指拉皮條的龜公。)[11]。

2012年3月15日,蔡正元在立院社環委員會說:「如果沒有政府的協助,新移民的第二代可能會是未來治安的隱憂。」[12]

2012年5月9日,蔡正元於立法院教育委會質詢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他首先表示全力支持該院生物科技園區計畫。接著話鋒一轉,先是批評前院長李遠哲「管太多」。復次對歐美研究所對高壓電塔遷移工程有意見,使胡適國小高壓電塔地下化工程延宕表示不滿,認為該所「找人家麻煩」,要求教育委員會主席將下年度該所預算砍一半。又認為該所在中研院提供教育委員會之報告中,僅有三行敘述,表示其不太重要,不如裁掉。蔡正元表示「再擋砍預算,教育委員會不砍我在黨團砍,看誰敢擋」。最後則針對在旺中案中,呼籲拒絕媒體怪獸的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提出批評。蔡首先亦提及報告中沒有法律研究所的「豐功偉業」,質疑「這個單位有需要嗎?」。接著質疑黃國昌認為蔡衍明無適格性之發言,表示若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不能經營媒體,那《自由時報》老闆林榮三、《蘋果日報》黎智英為何有資格。蔡表示:「黃國昌若繼續這樣,明年中研院法律所預算砍一半。」[13][14] 

蔡正元立委是唯一自始拒絕簽署同意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監督觀察的立委,且數度公開批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要角顧忠華和黃秀端是綠色人物,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是吳淑珍發起的民進黨外圍團體。

 

公督盟針對5月9日蔡正元委員的不當發言發表譴責
預算審查權不是政治報復的工具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8468 

藍委以預算威脅 學者批麥卡錫主義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5191 

學界籲馬 約束蔡正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515/34229486

立委打壓學術言論自由 學者憂心危及台灣民主
http://zooey0723.pixnet.net/blog/post/45256811 

蘋論:公共知識份子難為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514/34227139 

學術自由不容遭踐踏(謝世民)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20512/34223236 

 

港學術自由受壓 當局被批漠視

港學術自由受壓 當局被批漠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acy.lee.50

Rousseau您好:
我是淡江大學大眾傳播所的李同學,目前正在幫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李明穎教授,進行有關公民新聞主題的國科會計畫,在紀錄peopo公民論壇時,發現您的報導,感覺深具質感並發人深省,因此非常渴望能藉由這次參與計劃的機會,訪問您關於身於公民記者的看法,以及多年來實地參與等寶貴經驗。

或許您已受過各方邀約,多次受訪,但您的訪問內容對於我們來說真的是嶄新且十分寶貴的,因此不知可否冒昧請問您最近是否有時間和意願接受我的訪問呢?我們採用SKYPE的線上訪談方式,可以彈性配合您方便的時間。

我們會將訪談的內容,完整的也給您一份,如果您有意願的話,可否麻煩您回信告知我您方便的時間呢?您的協助,真的對我們的計畫有莫大的幫助,在此表達我誠摯的邀約與感謝。也祝您一切順心!!

P.S.也附上我的信箱:m3212m@yahoo.com.tw

唾棄台獨法西斯

哈哈,我看以泛綠各黨黨員及死忠支持者為首的台獨法西斯才是麥卡錫主義!

0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20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78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177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486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19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38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0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26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0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42
推:
0
回應:
0

政商勾結下的麥卡錫主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