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京!南京!」這部片來看人性與職能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南京!南京!」是大陸最近很轟動的電影,大概只要讀過歷史的人都知道193712月的南京保衛戰與南京大屠殺,這部影片於以往類似影片不同之處,在於它是從「人性」角度去探討,剛好也蠻符合我們HR所談的「職能」概念。

  

昨天利用了點時間去看最近在大陸正火熱的電影「南京南京」,說真的如果從影片拍攝技巧來看,這幾年大陸的幾部戰爭影片,像「集結號」等這些影片的拍攝技巧,都已經達到了很高超水準,另外,這些大陸對於戰爭影片的描述,也慢慢回歸「歷史」的角度來論述,也比較降低意識型態與民族主義的角度,就像「南京!南京」這部影片,除了寫實的描述當年南京大屠殺的真實情景,也是第一次從日本士兵的眼中來看待整個「南京大屠殺」的心理矛盾態度。

 

戰爭的行為本來就是殘忍,但是,我們卻可以從戰爭中去學習與了解很多的知識與經驗,譬如人性與心理,管理與領導,還有就是人力資源與職能的運用,這也就是像「孫子兵法」、克勞塞維斯的「戰爭論」與李德哈特的「戰略論」,都為世界各國企業家所津津樂道,而最好的管理課程或是教材,也都是來自軍隊培訓,以及軍隊管理經驗的分享,而好的戰爭影片,也就會詳實的把這些情境給描述出來;「南京!南京」就是這樣的一部影片,因為它紀實且刻畫了人性的本質,剛好也展現了我們HR常談的「職能模性」最深處的動機與態度。

   

  Spencer & Spencer (1993) 在「Competence at work: Model for superior performance」這本書裡,提出所謂的職能冰山理論,將人的職能主要分成兩大結構,從海平面來劃分,以上的職能分為知識、技能,以下的職能為態度、特質、價值觀,而影響的人的行為中,最主要的都是在冰山下的能力,在「南京!南京」這部影片中的日本士兵「角川」,自小在基督教教堂讀書、受教育,因為戰爭被徵召入伍參加作戰,雖然人長期待在殘暴行為的日軍團體,但是,自己內心的「價值觀」卻一直無法認同與接受,甚至嚴重牴觸與矛盾,在最終因為個人內心無法承受強大的壓力與自責,選擇了自裁!

   

  另外,有一幕是一群日本新兵被迫上刺刀,刺殺中央軍的俘虜,每位新兵都淚流滿面,旁邊站著脅迫他們的老兵們,因為這群新兵初上戰場,尤其大部分是士兵都來自於農村,從小都是單純與善良,內心的價值觀與特質,根本不可能也不願意殺人,而這樣的強烈逼迫行為,讓這群新兵開始打破內心既有的態度與價值,最終成為酷嗜殺人的南京大屠殺的兇手與惡魔群。

   

  至於英勇抗日到最後一兵一卒而被俘虜的中央軍軍官陸劍雄,他是一位勇者,在最後面對日軍大屠殺的行動時,能夠果敢的站起來帶領全體俘虜慷慨就義,讓大家在高呼口號中集體赴義,這也展現出當人性中面對死亡時最脆弱與害怕時心境,但是,勇者卻能有異於別人的表現,而能具備這樣冷靜、勇敢、願意承擔責任職能的人,大都也都是成就非凡的人,但是,必要時還是要冷靜思考,想辦法去解決問題,就像當他面對強大日軍攻擊時,應該想辦法躲避強敵然後再戰,這樣就不會遭到日軍俘虜,也許還可以與日軍繼續奮戰。

   

  還有德國大使拉貝的助理唐先生,他為了求得自己與家人生存下去的「賴活者」,甚至還出賣醫院的「傷兵」來博取日本軍人的信任與可以頒發「良民証」,但是,沒想到日本人卻食言一視同仁的擄走與殺了他的家人,最終還是落的被日本人槍斃的下場,其實唐先生的性格與行為跟很多人是一樣的,只是人還是得依照環境變化而對於自己的行為有所改變,因為他選擇忍受不反抗,但是,日本人卻不會因此而放過他,這就像現實社會或職場中,軟弱與善良的人,如果老是選擇「沉默」永遠都是會被欺侮,沒有機會打敗別人。

 

  而女子收容所管理人員姜淑雲,熱情付出且願意不斷與日本軍人溝通,保護更多的女性南京同胞免遭日本軍人的凌辱,甚至最後為了搶救同事與朋友,多次上場假扮親人解救即將被押赴刑場的男性同胞,但是也因為太過顯目,結果反遭被日本軍人識破,而被逮捕準備押入監牢,而她自知下場生不如死的時候,用了英文請與她關係不錯的日本士兵「角川」,開槍射殺了自己,她所展現的溝通與積極與人建立關係的行為,幫助了很多的人,但是,如果可以冷靜多點計畫與思考,也許事情還會有更圓滿的結果。

 

  如果我們把上述四位主角-「陸劍雄」、「姜淑雲」、「唐先生」與「角川」與「日本新兵們」的性格用PDP (Professional Dynametric Programs)「專業的活力能量衡量系統」的五種動物來分類,剛好陸劍雄類似「老虎型」的性格,而姜淑雲屬於「孔雀型」的性格,唐先生則是「無尾熊」的性格,角川是「貓頭鷹型」的性格,至於日本新兵們則是「變色龍型」的性格,這也說明了在人內心最深處的性格與特質,往往影響了人的行為,而行為融合了自的其他能力,產生了不同的結果,所以,這也是為何職能冰山的理論中,最重要、也想最大、卻也是最難改變的就是冰山下的能力,這也是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最有趣也是很有價值的一門心理與社會科學,值得我們每位H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http://www.peopo.org/news/109632
還有多的證據將會出現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南京!南京!」這部片來看人性與職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