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如此運作

文字-A A +A

審計部最新查核報告指出,九十八年度發給全國公務員的獎金高達1,605億元,其中更有1,233億元缺乏法源依據,佔獎金總數的77%,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計算,平均每人每年要負擔公務員獎金約七千元;其中沒有法源依據的部分,台灣人民平均每人每年也要負擔五千三百六十元。

最近政府不斷釋出訊息,對於社會所關注的所得分配惡化問題,將考慮以推動租稅改革來改善與解決。不論是馬英九總統或行政院吳敦義院長都公開表示,為了縮短貧富差距,可以研究是否開徵「富人稅」或「奢侈稅」,以提高我國稅制對有錢人的課稅效果。但是從審計部公布的數字可看出,真正「與民爭財」的卻是由一群政客與公務員所組成的「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已邁入民主國家之列,公務員在執行業務上應是以民為主、以法為規,以保障人民權益為優先考量,但是綜觀當前的政客與公務員卻是處心積慮、想盡辦法,要將人民辛苦工作所得納入自己荷包!為了達到目的,公然以各種名義編列獎金「自肥」,甚至有不肖官員為了中飽私囊,不顧百姓死活,以違法手段來爭取獎金。

公務員是為了讓國家機制能夠正常運作,經過國家考試由政府所聘任的優秀人才,當初應該都是抱持著為民服務的精神而加入公職行列,而非以擔任公職來「賺大錢」為己志,如果想要賺大錢應是以民營私人企業為其生涯規劃。國家為了讓公務員能夠擁有穩定生活,也編列了許多專業加給、津貼與各種補助,實不應再依業務職掌,另行核發各種巧立名目的獎金,如偵辦(破)案件獎金、績效獎金、檢舉獎金、甚至於警察與交通助理員,抓民眾違規開單,也有所謂的「道安獎勵金」,光台北市去年一年就編列了1.13億元。

立法院預算中心九十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就明確指出,立法院在審查九十四年度預算時,就曾以缺乏法源依據,刪除所有績效獎金及財政部所屬的財務罰鍰獎勵金,但這些財政機關還是照編。預算中心報告也指出,交通安全人員獎金這類以罰鍰或規費收入手續費做為財源提撥的獎金,明確逾越法律授權;另已依不同對象發給專業加給,就不能再就業務職掌,核發警調人員偵辦(破)案件獎金、關稅務獎金、消防人員工作獎金、海岸巡防人員獎金、行政執行署行政執行績效獎金、土地測量獎金等各類獎金。

稅務人員的稅捐稽徵、檢警調人員對於不法案件的查緝、交通警察為維持交通而開出罰單…等,這些本就是公務員基於職責所應完成與負責的工作,而不需以任何獎金為誘因來鼓勵公務員去執行。反倒是,如果公務員遇非法情事未去糾舉與確實執行,主管機關應要有懲戒辦法來嚴懲怠忽職守的公務員!但是以現行的實務做法,卻是鼓勵稅務人員濫開違法稅單以領取績效獎金、檢警調人員夥同線民非法製造假案件以爭取績效及詐領破案獎金、交通警察以類似小偷行徑躲在暗處開單以領取「道安獎勵金」…等令人匪夷所思的做法。這些現象不但讓台灣政府貽笑國際,台灣人民基本人權被迫害,更是讓台灣向下沉淪的主要根源!

日前台北市國稅局長凌忠嫄在政大演講時,就曾以高額獎金為誘因,公然鼓勵學生檢舉逃漏稅,當台北市國稅局的眼線。其真正的用意是,鼓勵檢舉來增加稅捐機關獲取績效獎金的機會,殊不知逃漏稅的查緝應是專業稅務人員的職責,而非一群未經專業訓練的學生可以為之,如此一來不但將造成不實檢舉氾濫,人與人之間互不信賴,人人自危,民眾與企業將不勝其擾,徒增稅務稽徵成本,也讓外國投資者怯步不前,不敢投資台灣,那要如何實現馬總統與吳院長對人民降低失業率、縮短貧富差距的承諾?

國稅局的惡行惡狀積習已久,一般民眾與媒體都是敢怒不敢言,執政者也會睜一眼、閉一眼,因為國稅局是國家的業務單位,負責幫政府找錢,稅單開愈多,政府稅收也愈多,官員就有更多預算可花、更多回扣可拿、更多獎金可領,尤其是在財政困難、收支不平衡時,國稅局更有理由開闢更多稅源。國稅局「殺雞取卵」的作法,只會加快企業倒閉與因稅務冤案而燒炭自殺的人民,稅務紛爭與民怨也會愈來愈多。

「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應為全體股東(中華民國國民) 創造最大利益,打造出一個適合安居樂業的投資、就業與生活的環境,而非不斷創造更多的公司負債,再將所有股東當作提款機,把股東辛苦工作納稅的錢,想盡辦法放入這群專業經理人的口袋,那麼「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市將會指日可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y

趕快移民吧!

沒救了

通通抓起來!

完蛋

不法官員抓起來

BB

今天財政部長李述德與台北市國稅局長凌忠嫄還在立法院繼續說謊,欺騙立委、欺騙人民、欺騙國家!

FAPA

監察院該做做事了?

小草東門

看了這新聞
我想對
吳院長 江部長說句話
我們怎樣敢生小孩啊

AA

民脂民膏就這樣被這些違法公務員A走了!

紅孩兒

一些惡政客帶領一群貪官酷吏,領的是老百姓辛苦納稅的錢來對著全國老百姓欺壓迫害,騙取豪奪,完全不受法律約束,歷史上可查,這乃亡國前徵兆,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天有靈,眼看一手創立的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將屆滿百年之際,現在的執行者與業務人員是這樣的胡作非為,不氣昏才怪!

um

天啊!人民養了一群貪獎金的稅務官員,不管人民死活。
全民該覺醒!不要再被「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搶民財了。全民加油!

台北曉芬

馬總統 執政者你門還在睜一眼,閉一眼,別把人民當肥羊宰,沒了人民還有官嗎?將心比心阿~~~

jojo

我也想做個不聽,不聞,不問的股東,不做事還有錢拿,做點事就有獎金分的工作----真是給他.....讚啦!台灣果然是已開發的國家 ---社福做得如此好!!!!

小妃子

馬總統想要改革.我看就先砍上千億的獎金預算吧!

hsiangel

改革前先把舊有的陋習全部去除吧!公務員不是為民服務而是中飽私囊,這行為怎麼教育下一代呢?難怪都沒有企業想在台灣投資,看自己辛苦工作賺到的錢,都肥了那些腦滿腸肥不做事的官員,誰想繼續繳稅啊?

北極熊熊

怪不得連要他們認個錯都有困難,啊不是要改革,這毒瘤先割一割吧!

晴晴

有沒有搞錯啊! 人民辛苦賺的錢都進了這些人的口袋, 你不生氣嗎?
誰還敢繼續投資這家公司啊! 股東們趕快撤資啦!

ABC

台灣人民好像活在第三世界國家!!!

jL

全國人民需覺醒,唯有我們出面一同去糾舉這些違法濫權的官員們,他們才會改正,不然我們的下一代將一出生每人就背負一筆可觀的負債,你我都應該站出來!

jye

只有儘可能讓全體國民了解此等嚴重問題,
並發揮群體輿論,
才有根治的希望!!!

落山風

不公不義
誰給勞工、農漁民------------------------------------------------------------------獎金。

jj

先進國家公務員沒獎金的啦
台灣真落後 百姓真可憐

8

加入時間: 2010.05.19

Round Table

加入時間: 2010.05.19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是誰在陷害馬英九?

2010-11-07
瀏覽:
3,119
推:
1
回應:
0

「中華民國」百年後的省思

2010-11-07
瀏覽:
2,904
推:
1
回應:
0

台灣賦稅人權何在?

2010-10-23
瀏覽:
2,794
推:
3
回應:
0

中區國稅局稅單錯誤率17.74%

2010-06-20
瀏覽:
3,956
推:
5
回應:
19

國稅局違法稅單 人民血淚纏訟十多年

2010-06-19
瀏覽:
4,439
推:
3
回應:
53

警政醜聞又一樁 警署政風室假筆錄真入罪

2010-06-10
瀏覽:
3,285
推:
4
回應:
2

台灣會成為希臘第二嗎?

2010-06-07
瀏覽:
2,819
推:
3
回應:
0

沒有人權 沒有經濟發展

2010-06-04
瀏覽:
3,683
推:
41
回應:
0

金融海嘯啟示錄-平衡智慧 護衛地球

2010-06-04
瀏覽:
3,013
推:
2
回應:
0

「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如此運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