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不可或缺的本土精神導師

文字-A A +A

滴酒不沾的原住民立委,夫妻倆盡一己之力幫助族人,拒絕建商邀約,拒絕意圖不明的開發案,兩屆立委換來的是七百萬的負債。即便如此,原住民樂觀天性就是活在當下把握當下,再苦也用幽默自我解嘲。但是光是埋頭努力,無法曝光、無法取得資源使得成效不彰。土地與水土保持問題、老人照護問題是急公好義的夫妻倆心頭最大的憂慮。

公民記者報導-和路竹會醫起去原鄉:花園部落義診-露妮

 

通常義診場地都在國小或是小空地,這次義診的桌椅卻擺進人家客?了!原來是熱心的村長夫人不但替義診熱心宣傳,挨家挨戶的去通知居民有免健保卡的義診活動,還出借自家客廳給路竹會,讓我想訪問夫人的慾望熊熊燃起。正當不知向哪去找村長夫人時,回過身,恰見一位女士與前來義診的居民噓寒問暖一番,她正是古道熱腸的村長夫人-露妮。



 

對露妮豎起大拇指,她和藹的笑說:「路竹會在部落很有名,當然要多加宣傳啦。」「這裡的居民平常就醫方不方便呢?有沒有醫療車上山?我看到警察局前有貼馬偕醫院的巡迴醫療……」提到這點,露妮嘆口氣「我們很多人沒有健保卡,馬偕醫院的要健保卡,政府定時巡迴的醫療車也要健保卡,很不方便,所以我們最歡迎路竹會了。」「那這邊的居民以什麼維生呢?」憂心佈滿露妮的臉龐「政府說我們的土地是保留地(1),我們住這裡那麼久了,真不知道要保留給誰?之前為了水土保持,政府推動新植造林,六年每公頃二十五萬元,一來造成有些人為了領錢,不惜砍大樹種小樹;二來我種生薑一年每公頃就有二十五萬!政府為了防止土石流,要我們山地居民不種作物改種樹,但你看看這差距,政府怎麼不學學先進國家,由政府認領大樹,算出每株大樹消除二氧化碳的量來補貼居民的錢,這樣一來我們就不會砍樹改種作物。政府認為我們山上一小撮人,票數、席位無法讓法案通過,但是他怎麼不想想,不從山上的環境建設好,土石流一旦淹到下面,大家都不好過啊。」我訝異如此有想法的村長夫人,一問之下才知道村長-巴燕達魯曾任第三、四屆的立委。如同一般人對立委的刻板印象,我還來不及皺眉,露妮就哽咽起來:「我老公雖然是立委,但是從來不接受建商的邀約,或是核准名目不清的開發案。我們只是想幫助族人,還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們去做,但這屆立委沒選上,又得知負債七百多萬時,我真的差一點撐不下去……」出政治淤泥而不染的立委讓我訝異的無法輕易相信。露妮稍稍平復後,娓娓道:「巴燕的祖父是族裡被人瞧不起、被人欺負的窮苦人,他祖父畢生的願望孫兒能夠當個被人尊敬的人物。所以巴燕的祖父常告訴他,毋需大富大貴,只要能得到尊敬,那就是他唯一的願望。巴燕和我從小一起長大,我們倆都很喜歡幫助人,也不求什麼回報。他擔任立委以來,從不會為了黨內利益向族人要求什麼,反到是黨內有什麼原住民的權益我們都會力爭到底。像是原住民五十五歲以上每月的三千元老人年金就是我們爭取到的。」說到有對族人作出實質的貢獻,露妮露出滿足的微笑,但是眼眶未乾的淚水潛伏著現實的無奈。

 

 「政治如此黑暗,你們又為官清廉,難道不會沮喪的放棄嗎?」這是我不願意關心政治的主要原因,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埋藏無束紛擾的問題,我自私的當個鴕鳥埋住頭,假裝什麼都看不見。露妮的話如暴風雨過後灑下的陽光:「人會犯錯,政府當然也會犯錯,但是他每年拿多少納稅人的錢出國考察卻毫無效果?作錯事情不是罪大惡極,但是要改變,要求進步。我不會沮喪,因為我得爭取時間做下一件事-老人安養的問題,我已經不想再看到族裡的耆老走得如此沒尊嚴。我曾經徬徨無助的快要放棄,但是既然神賜予我健康的身體,就不要浪費,能做多少是多少。負債七百萬聽起來很多,我跟巴燕轉念一想,我們替每個老人爭取到的三千元,可是不會比七百萬少的。」我頓時感動的無以復加,同時也慚愧的無地自容:我只看到眼前肆虐、摧毀一切的暴風雨便放棄一切,但露妮卻堅信暴風雨後的陽光總會到來,執著於這個信念,在當下積極努力著。

 只要把酗酒的塵埃拂去,原住民活在當下、樂觀、富有幽默感的天性像珍貴的寶石一樣,在壓力日漸增的現代熠熠生輝。這不就是治癒壓力、沮喪的最佳處方箋?我有幸參加公民記者培訓計畫,讓我得以訪問身旁看似平凡無奇的小人物,開發他們身上潛藏的巨大能量。當下很感慨清廉又熱心公益的巴燕夫婦,卻因為不善於網路-這個對二十一世紀年輕人甚至孩童猶如反掌折枝般輕易的管道,而無法宣揚理念、尋求協助。我一直不知道身為沒有薪水、專業技能也尚未成熟的大學生可以為社會作出什麼幫助,但現在,起碼我可以把巴燕夫婦、花園部落的故事經由網路散播出去。我說:「大學生對於網路或是學校資源的接收是最多且不費吹灰之力的。對你們來說最困難的地方,對一個大學生來說只是花點時間的『彈指神功』罷了。我知道你們默默的埋頭幫助人,但是成效比付出少很多,這點讓你們很沮喪。雖然我不是相關科系出身,但我可以做到讓資訊曝光,讓掌握管道又熱情的人在知道你們的情況後能夠提供協助。我相信有很多人願意幫助你們,只是他們不知道你們的困境。」露妮的感謝溢於言表,頻頻邀我們有機會再去找她談天。我不敢擔保我能立即改變什麼,但只要能散播種子,總有發芽的一日。看著巴燕夫婦純樸恩愛的模樣,誰都會是真心想為他們做些什麼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好久不見的巴燕立委
加油!

Echo Lai

希望大家都知道這個好立委!
加油!

素素

原民加油!!

echo

沒錯!! 原民真的是台灣的寶!!

8

加入時間: 2010.09.14

Echo Lai

加入時間: 2010.09.14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二十一世紀不可或缺的本土精神導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