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太空時代的音樂房間:Age Space

嵌入:
文字-A A +A

    位在台北市富錦街的Age Space收藏著許多1960、70年代的老音響,訪客能在這不大的空間裡,省思工業設計的歷史軌跡,更能純粹的享受好音樂。當面板模仿太空船儀表板的收音機、從任何方位都能聽到均質聲音的衛星球形音響、或飛碟造型的唱盤徐徐啟動,傳來迥異於電子產品的、溫暖緻密的音色,彷彿也復活了一整個令人懷念的年代。

Space
Age
:科學與想像齊飛的太空時代

    1960-1970年代,台灣尚在戒嚴,西方世界隨著蘇聯發射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進入「太空時代(Space Age)」。第一次拍攝到月球表面、第一次將人類送上太空… 興奮之情從科學界延燒到文化、藝術、工業,整個社會都作著宇宙旅行、甚至移民太空的大夢。

    當時日常家用的收音機、唱盤、搖椅、電扇,就能展現令人嘆服的技術和美感;秉持現代設計「裝飾即罪惡」的原則,化繁為簡,卻又與歐洲美學傳統一脈相承,以完美的比例、接合、純粹性,做實用又漂亮的設計,準備迎接人們想像中的太空生活。

    台灣無緣認識當年的歐洲工藝。因為開放進口後,我們便大量接受日系產品,等到經濟水準開始負擔得起歐洲商品,歐美已走入消費社會,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快速汰換的大眾市場上,太空時代的美感水準不復存在。那般成熟、獨特的設計,今日僅在最昂貴的頂級商品中得見。                                                                   

Age
Space
:反思設計、品嚐音樂的房間

    這些,都是建築師張吉民先生告訴我的。彷彿要重新拼湊起那設計的黃金年代,五年來他和同為建築師的朋友林献川,透過旅行、網路及國外認識的收藏家,日積月累收集了許多太空時代的歐洲珍品,最後在富錦街上合開了儼然大人的玩具屋的「Age Space」,將這些美麗的老玩意兒與人分享,內場兼作他倆的工作室。

    收藏品從機車、氣象儀、椅子到電燈都有,但佔絕大多數的還是音響、收音機、唱盤,店內隨時流動著音樂。品牌包括丹麥音響B&O、真空管收音機代表作的德國Telefunken、唱盤代表作的荷蘭Philips等。只要客人問起店裡某件機器某張黑膠,愛音樂的老闆都會邊如數家珍邊起身為你播放。當面板模仿太空船儀表板的收音機、從任何方位都能聽到均質聲音的衛星球形音響、或飛碟造型的唱盤徐徐啟動,傳來迥異於電子產品的、溫暖緻密的音色,彷彿也復活了一整個令人懷念的年代。張先生說,當時的生產者充滿「對工藝的驕傲」,打造每個商品,都有讓人一輩子看不膩、用不壞的打算,才能至今都完好如新。

    透過收藏,張先生益發體會,每一代的歐洲設計,都脫胎自羅馬時代以降的美學與技術傳統,在生活環境和專業訓練中代代傳承演進。他秀出B&O三十年前的產品:造型極簡、觸控螢幕,他認為現在的iPhone就衍生自此,而B&O的美學概念又源自更早的經典。台灣的設計師也應該找到自己設計的「根」,而非一味模仿國外流行的商品外型。

 

  老音響,也帶來「同樂」的態度。擁有體型不大但音質甚美的老音響後,張先生就不再一個人關在音響室聽音樂,而是拿出來和全家、和朋友一起欣賞。就像Age Space收藏的幾個黑膠唱盤,做成能簡單闔起來帶著走的小巧盒子,讓人可以裝上電池提去旅行、野餐,往山邊海角一放,就能跳起舞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aminate floor underlay

nice post

1

加入時間: 2012.08.05

Yudi Lai

加入時間: 2012.08.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兩分鐘看懂榮電罷工:誰把工人逼上天橋?

2012-08-23
瀏覽:
3,052
推:
6
回應:
1
4:54

從種子到杯子的堅持:咖啡阿洲

2012-08-16
瀏覽:
4,499
推:
32
回應:
0

收藏太空時代的音樂房間:Age Space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