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後龍福祿壽殯葬園區

嵌入:
文字-A A +A

2012-06-10

路過後龍鎮龍坑里,路邊宮廟前聚集數百群眾

所為何事?請看

福祿壽殯葬園區
本案依促參法 Build- Own- Operate ( B.O.O.)方式辦理100% 民間投資興建、擁有、管理,保障 10年特許經營權法人投資本案,5年免納營利事業所得稅【促參法第36條】並經行政院授權使用標誌。
 

守護好山好水-反後龍福祿壽殯葬園區
以下為他們的陳情書內容
主旨:苗栗縣政府違法核准「福祿壽殯葬園區」開發案
說明:
苗栗縣政府在民國96年8月16日與業者簽約,民國96年10月22日修訂苗栗縣殯葬管理自治條例,將與學校距離之限制降為250公尺(內政部殯葬管理條例之規定為300公尺),以迎合業者。修訂條例理應對人民有利,豈有為迎合業者而犧牲人民權益之理。

民國97年4月23日在台灣水牛城休閒餐飲牧場召開公開說明會,居民接獲通知,數百人前往與會,但因有部份人士頭綁反對布條,因此警方以非法集會為由,加以驅離,當時郭代表貴輝即提出一份陳情書,欲請縣府官員攜回縣府,轉達我們的意見,該官員竟閃避不予接受,里民們只得無奈的離開。隨後說明會情行如何不得而知。後來才知道與會居民有61人,龍坑里僅21人,會議紀錄中,里民意見居然是「無」顯然與會者是經過篩選。後來郭代表又趁代表會開會時,請代表會轉達,結果亦無下文。向縣議員求助,個個都表現一臉無奈,講話吞吞吐吐。里民們深感無奈,不知還能向誰求助,有誰會理我們。

民國98年10月14日在鎮公所會議室召開居民協調會,龍坑里民無人知曉,後來在會議紀錄上發現,此次會共有41人與會,龍坑里民有6人,其中發言的4人之中,有3人是同一家人,另1人是前述3人的表叔。顯然與會者必是經過精心安排。在此之前不斷有人傳話說:一定會和里民溝通才會興建,原來是和這些人溝通。

縣府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於民國99年3月29日有條件通過,99年4月1日發文通知開發業者。但是里民一直都被矇在鼓裡,直至接到通知要在民國101年4月23日召開施工前說明會,里民才大夢初醒。查開發區內過半屬五級坡以上,依中央法規規定,不得開挖,縣府核准開挖,有違法之嫌。環評過程中,從未正式全面正面與居民溝通,完全是黑箱作業。

民國101年5月3日龍坑里長行文縣府,至今未見回文,行政傲慢龜速如此,政府官員口口聲聲「人民」是頭家,這是對待「頭家」的態度嗎?業者在程序未完備之情況下,一再做出種種動作,如5月7日以欲鑑界為由,運來怪手,濫行開挖,5月14日又派工人前來刈草,居民怨恨之情緒一再被挑起,長此下去,難保不會發生衝突。

苗栗縣年死亡人數約4500人,通霄、苑裡地區都就近往大甲火葬場火化,以目前縣內已有獅頭山和大湖兩處火葬場,其年最大處理量約6750人,已足敷需求,只要稍加改善即可,何需再建一個佔地二十多公頃的「福祿壽殯葬」園區,增加一個污染源,毀我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園,不知主政者居心何在?

基於我等在縣內已無申訴管道,特於民國101年5月2日火速召開自救會籌備會,並於民國101年5月11日在里活動中心正式成立「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以求自救自保,直至把火葬場趕出後龍鎮為止。

民國101年5月7日突然運來挖土機,在台1線園區入口濫墾山坡地,里民發現加以阻止,已被濫挖寬約15公尺長約200公尺。里長除向縣府舉發外,並行文縣府,要求縣府說明核準歷程,是否一切程序都已完成。同時發動里民從環保署網站下載環境影響說明書,從中發現諸多弊端,諸如:
苗栗縣政府在民國96年8月15日與業者簽約,民國96年10月22日修訂苗栗縣殯葬管理自治條例,將與學校距離之限制降為250公尺(內政部殯葬管理條例之規定為300公尺),以迎合業者。

園區東北部與龍坑國小之距離僅125公尺。園區東北部與吉盛加油站距離僅330公尺。園區東南部與龍昌加油站距離僅126公尺。以上三者均違反殯葬管理條例中,與學校之水平距離不得少於300公尺,與貯藏或製造爆炸物或其他易燃之氣體、油料等之場所之水平距離不得少於500公尺之規定。內政部民政司97年5月30日內民司字第0970087771號書函略以,「加油站」應屬殯葬管理條例第8條第1項第6款「其他易燃之氣體、油料等之場所」之適用範圍

生態調查不實,鳥類之中,如台灣畫眉在本地可算是常見之鳥類,晴天之早上常常聽見牠的鳴聲,近來又有人發現環頸雉出沒,在調查報告中均未見提及。本地之保育類動物如石虎、白鼻心等仍然常常發現,居民種植之木瓜常被白鼻心啃食,亦常有石虎侵入民家襲擊雞鴨之情事發生。在報告中,對哺乳類之調查僅以沾花生醬之地瓜放置捕鼠籠中,進行四天三夜之調查,各種動物食性不同,如此調查方式實嫌草率。

民國99年1月29日下午2時,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進入鼎隆窯業廠區內,會勘「苗栗縣福錄壽殯葬園區」聯絡道路,將廠區內之作業通道充當聯絡道路,供消防救災車輛進出道路。基於上述種種,因苗栗縣政府之違法濫權已成常態,大埔事件殷鑑不遠,為防憾事再度發生,因為我等已經投訴無門,因特恭請貴(府、院、部、署)儘速介入調查,遏阻苗栗縣政府罔視民意,繼續違法濫權。一群無奈的居民,拜託儘速幫忙,我們世世代代會感恩感謝您,感謝政府的德政。

陳情人代表 姓名:龍坑里長 郭 貴 輝
原由:
2007/4/23於後龍水牛城餐廳,毫無預警召開「福祿壽殯葬園區BOO開發計畫」,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僅通知少數民意代表,遭溪南五里居民攜帶布條抗議,數百名居民遇警力攔阻無法進入會場表達反對見,以違反集會遊行法加以驅離。
2008/12/3環境影響評估第一次現勘初審,民代與居民皆未接獲開會通知。
2009/09/18 環評第二次初審,民代與居民亦未接獲開會通知。
2009/09/18縣府於後龍鎮公所舉辦居民協調會,
2009/09/28環評第三次初審,學者指出居民協調會中出席人數44位,僅5位來自開發區域,無法反映民意,代表性不足。但環評仍獲有條件通過,准予施工開發。
 
疑點:
(1)     促參條例重大建設,為何不敢透明公開,卻偷偷摸摸進行環評?
(2)     為圖利業者,在與業者簽約(96/8/15)後才修訂苗栗縣殯葬管理自治條例(96/10/22),將殯葬設施與學校之距離縮短為250公尺,以迎合業者。
(3)     為圖利業者,擅准開發五級坡以上的危險山坡地。
(4)     業者尚未取得全數開發用地,為何准予開發施工?
(5)     開發區域內所含之國有土地尚未完成土地承租程序,本案為何准予開發施工?
(6)     本開發區域目前使用地類別,仍為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尚未完成變更,不得作為殯葬園區特許事業用地。
(7)     本開發區涵蓋多處文化古跡遺址,環評會議為何委派業者自行調查,無法令人信服。
(8)     苗栗縣境2011年死亡人口僅有4500人,已有兩處火葬場、多處納骨塔,為何有如此迫切需要,另設超大型殯葬園區。
(9)     為什麼連議員向縣府調閱本案相關細部資料,都要不到。
(10)    開發區與加油站、學校都未達法定的距離,為何可以通過?
 
訴求:
火葬場滾出後龍!國庫公帑移作原有兩處火葬場改善設施,保護大湖、南庄環境使用。悍衛學童學習環境,維護居民生活品質與安全,以保護後龍的好山好水。本區域內數千年的歷史遺址不容絲毫損毀。我們要透明公開,我們不要黑箱作業。

     

     

    更多資訊請看:

    https://www.facebook.com/AntiMiaoliFuLuShocrematorium#!/koryuBarBQ

    https://www.facebook.com/home.php#!/AntiMiaoliFuLuShocrematoriu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est resume writers

    Bothered about which company to choose for buying resume? Contact ResumesLeader company to receive CV writing services. Buy resumes from best resume writers or check cover letter samples in order to get to know what winning CV writing is.

    斗煥社區

    給您們元華納骨塔抗爭的經驗,抗爭只是引起社會國人的重視。真正解決要找到政府機關及公務人員的行政違失,向監察院舉發或打行政官司。元華納骨塔是遭監察院糾正,苗栗縣政府才撤照。
    不管任何黨派的民意代表要帶你們去抗議,務必要備好聯名陳情書書,同時送進該政府機構的收發室,並影印一份請收發人員蓋收發章帶回存檔。因為抗爭和媒體報導是不當文書依據,公務員無權處理「首長有下書面指示令外」
    所以 過去就有民意代表利用民眾打知名度或和即得利益者談判。

    8

    加入時間: 2009.12.19

    nature

    加入時間: 2009.12.19
    53則報導
    34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1

    柴燒之美-苗栗土.苗栗茶-苗栗柴燒協會聯展

    2013-03-17
    瀏覽:
    3,076
    推:
    4
    回應:
    0

    【百人復耕-灣寶再生】

    2012-07-28
    瀏覽:
    3,083
    推:
    5
    回應:
    0
    9:19

    很難嚥下的炒米粉《2》

    2012-01-04
    瀏覽:
    3,353
    推:
    5
    回應:
    0
    6:08

    灣寶農學園-非基改黃豆、綠豆

    2011-12-30
    瀏覽:
    4,145
    推:
    9
    回應:
    0
    6:39

    很難嚥下的炒米粉

    2011-12-28
    瀏覽:
    5,685
    推:
    7
    回應:
    9
    4:07

    波哥學種田2011

    2011-11-29
    瀏覽:
    3,816
    推:
    9
    回應:
    1
    6:19

    傻瓜種地瓜《一》

    2011-08-15
    瀏覽:
    6,621
    推:
    20
    回應:
    0

    2011年6月18日灣寶西瓜節

    2011-06-08
    瀏覽:
    7,425
    推:
    6
    回應:
    0

    非常恐怖

    2011-04-20
    瀏覽:
    4,418
    推:
    3
    回應:
    1

    反後龍福祿壽殯葬園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