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了溪、少了家

文字-A A +A

        每當要到水梯田探訪,吉林三號橋就像是山海關一樣,是入關前最後的門戶。我總會暫停在橋上,望著枋腳溪裡一條條的苦花,在石縫間躍動著身子,閃出耀眼的銀光,好比電光火石的金光戲,是這麼的精彩。曾幾何時,這檔戲似乎悄悄下檔。

 

        五月下旬,水梯田裡的稻穗在陽光的滋潤下開始飽滿,暌違了個把月,終於撿了時間要上山好好探望這些換了金裝的老朋友。一如往常行經吉林三號橋,橋下的一切殺我個措手不及!挖土機駛入了河道,斗杓在河道中堆出一條施工便道,原本開闊的水路被束縮成一小條,乾枯的河道中,滲出一股股黃濁泥水,下游被染成一條陰陽河。

        眼前的一幕讓我腦中充滿了疑問與不解,回過神來趕快在四周找尋施工立牌,現正施作的是『枋腳溪吉林三號橋上游整治工程』,從在地居民口中得知,近十多年來未曾有過嚴重坍方、土石災害等事件發生,我想這工程應該是為了保護吉林三號橋,所做的預警性防災治理工程。

        令我不解的是,既然是【預警性防災治理工程】,考量工程施作需要時間,因此在災害可能發生前,即開始規劃工程施作,那應有更多時間好好思考,如何降低工程對環境的干擾?因施工便道截斷水源而乾枯的河床,這些原本悠然自得的魚兒,不是殘存窪蓄等待水源降臨,就是躲避無門乾死河床,只見家住附近的阿姨走在河床上,將苟活的魚兒搶救回水中。

 

        隨著工期的進行,河岸上逐漸看出工程的樣貌,在生態工程的大旗下,『就地取材』被發揮的淋漓盡致,原本磊佈在河床上的大小塊石,被使用在兩岸護岸,堆砌成陡直的漿砌塊石護岸,阻絕了兩側陸域生物利用河溪的機會、原本因溪水流過塊石所形成的急瀨,激起的水花,是水中氧氣量與有機植最高的地方;深潭則是大型魚類棲息停憩的空間;淺灘也是水中生物育嬰的產房和托兒所,這些微地形如今消失變成了平整的水流,少了孔隙,也少了棲地。

        平常沒有下大雨的時候,溪流兩側那乾枯無水的坑溝,並非真的毫無功能,當降下大雨,溪水逐漸漲起,水量大且湍急,這些乾枯的坑溝,匯集了不少地表逕流,形成的小山溝,恰恰成為溪流中魚類的避難空間,讓這些魚類免於被大水沖走。但是當河道兩岸變成了陡直的護岸,這些小坑溝也被截斷,成了一個個小瀑布,這些大雨避難所也正式打烊。

河溪支流在洪水來臨時,提供躲避空間

 

       七月下旬,為期一個多月的工程終告段落,站在水利工程的角度,具整流消能的固床工、不易被沖蝕的護岸,這工程已達到預設的目標。但施工後單一化的流況與河床地形、陡直護岸阻斷的陸域生物廊道,似乎也宣告的生物驅散!

 

天然溪流中,塊石自成有消能整流功能        照片位置:金瓜寮溪

        未達安全年限的橋樑,且有穩定的河床與流況,大自然自行完成的『拋石工法』,創造了多元的微棲地,沖蝕堆積平衡的塊石磊佈方式,同樣具有消能與整流功能。長年封溪護魚在族群數量上的維持,終究抵不過棲地驟變對於族群存亡的影響,工程的影響還要多久才會回復原來的樣貌?在整合考量工程優先順序之下,是否應該謹慎考慮如何將資源應用在更需要的地方?河溪提供水資源利用,消洪減災、生物棲地等服務,除了受惠人類,也包含更多生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尖兵

失望!痛心!
又毀了一條自然溪流
生態的悲歌!
很久很久以前花蓮銅門美麗的木瓜溪也是這樣被毀!

13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42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265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697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57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62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66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50
推:
3
回應:
0

治了溪、少了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