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作業】綠黨參政,把政治奪回來!

文字-A A +A
宋佳:「政治長怎樣是我們自己可以決定的,我想做一個我們會有興趣的政治樣子。」

2010/11/28,陳怡如台北報導

    今年69日,苗栗縣政府強制執行農地徵收,怪手粗暴地駛入大埔農田,挖毀結穗累累的稻田。此一事件引起全台反農地徵收自救會大串聯,同時也悄悄地在一群青年心中燃起怒火。

    身為苗栗人的中正萬華區市議員候選人宋佳倫說:「我身邊有許多青年朋友因為大埔事件才關心政治。」在那之前,佳倫與她的朋友對於生活處境感到十分悲觀,但是這個事件讓她關注到農村與環境議題,並加入王鐘銘的競選團隊後,她才看到「活下去的意義」

    佳倫離開家鄉在外地工作多年,想把日子過好卻面臨現實世界的資本結構之惡劣,努力工作與處境待遇不對等,它讓人陷入貧困,失去可以翻轉的資源與能力。「我是一個工作能力很好的人,卻沒辦法把日子過好,我現在要去討剩下的責任,自己去做那個選項,我想過很困難但是有希望的日子。」佳倫堅定地說自己決定參政。問及為什麼會是加入綠黨,佳倫形容自己特殊的身分與生命經驗,唯有在包容了環保、性別與勞動相關政見承諾的綠黨中,得以有參政機會。(參考綠黨的〈政治代理人契約保證〉)。

    身兼宋佳倫與王鐘銘的競選總幹事黃詠梅,在〈青年奪權起書〉中曾提及她「經常困惑於電視上被我們送進民主殿堂的那些人們,為什麼只是不斷地、理所當然地背離我們的願望、背離我們的未來」。她娓娓道出對台灣政治現象的觀察:「民主拒絕我們,我們也拒絕了政治,政治變成是他們在決定的事情。」就在大埔事件與中科三期事件發生後,讓詠梅關注到那雖然不是自家的田地,但是許多人民正面臨「被剝奪」,已是不爭的事實。詠梅說:「我認為65~75年次這個世代承受了最多的污名與剝削。」「我已經三十幾歲,我們已到了一個不能夠說那不干我事的年紀!如果不讓我說話,那我就要把它搶回來!」

綠黨參政是對的事情,就算失敗一百次也要做!

    開票結果揭曉後,佳倫獲得2215票。她發表落選感言時,不服氣地說:「我的大多數選民不會只在中正、萬華區,如果這是全國性投票的話,我一定會當選!」佳倫分析競選對手會統計選區內的人口比例,擬定出的政見是要符合多數族群的胃口,「我不願意用這樣資源分配的邏輯!」佳倫的政見出自她主要關懷的議題與對象,即便遊民沒有選票,即便性工作者的工作環境就可能與佳倫的反剝削主張相悖。「我想做一個我們有興趣的政治樣子。政治長怎樣,我們自己可以決定!」

    得知佳倫與鐘銘的票數雙雙落後,詠梅難掩失望說:「民間的動力還不夠強,民間很難跳脫“恨的框架”。」因為彼此仇恨,於是選民“非藍即綠”。「但是從近來的環境議題中,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契機。」「例如綠黨不是從抓弊案來評議花博,而是看它剝削等等,綠黨是講求信念的。」綠黨在此次議員選舉中全盤落選,詠梅說:「要讓人民從仇恨與鬥爭中離開,讓綠黨的信念種在人們的心中,這是需要時間的。」儘管如此,她仍表示:「無論如何我都覺得綠黨參政是對的事情,就算失敗一百次也要做。潘翰聲是我敬佩的對象,看到綠黨的形象如此堅定、溫和,信念一直存在,如果綠黨一直吸引到像我這樣的年輕人,年輕人會相信政治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oleRaquel

That is ok that site owners want thousands customers to be directed to their sites. But, it can be complicated to make it and I advice to demand the forum posting service helping you!

3

加入時間: 2010.03.14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

加入時間: 2010.03.14
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 一種快樂生活的想像

2013-06-02
瀏覽:
3,931
推:
89
回應:
0

柯文哲看華光社區拆除案:台灣有文明沒文化

2013-06-02
瀏覽:
4,656
推:
11
回應:
0

或許不喊──我是人,我反核

2013-06-02
瀏覽:
2,135
推:
0
回應:
0

法律人觀點:氣候變遷下的永續環境治理

2013-06-02
瀏覽:
3,469
推:
2
回應:
0

在阿美族秘密菜園 與自然共存的採集文化

2013-06-02
瀏覽:
2,144
推:
50
回應:
0

最新:102年3月5日開課資訊!

2013-02-26
瀏覽:
2,035
推:
0
回應:
0

【1002作業】彰化芳苑路跑賽 跑步守護白海豚

2012-04-16
瀏覽:
3,205
推:
0
回應:
1

【992作業】綠黨參政,把政治奪回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