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樣走過2007年的夏天,在南投。白雲的故鄉--武界

嵌入:
文字-A A +A

 再看另一個部落--過坑的影片http://www.peopo.org/tiencf/post/8101

活動:走進仲夏山巔--南投小布農夏日學習營
時間:自民國96年7月12日至7月30日,含營前訓練、出隊服務與檢討會。
地點:營前訓練 - 徐匯中學出隊服務 /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部落、過坑部落

更多相關文章:www.tiencf.org.tw

白雲的故鄉

  

或許對武界的孩子們而言,我們只是某年暑期道理班的大姐姐們,如同過客般,將來會記得我們的不知有多少?但是對我們而言,這份世外桃源般的感受已深植在我們心中。志工最大的價值就在於,別人以為我們付出很多,但其實我們獲得的遠遠超過我們所付出的。

 

兩個星期後回到台北,搭上捷運依循著貫性動作回到家中,彷彿夢遊般地打開電腦連上網路,逐步回歸都市生活,腦海中那「緣溪行,忘路之遠近」的畫面變的有點不真實,卻又在想起某些畫面時忍不住濕了眼眶。

 

我其實是個不太知道如何跟小朋友相處的人,明知道這次活動是帶小朋友還硬著頭皮報名,想給自己嘗試看看。從觀察其他志工如何教導小朋友,以及那依然存留自己內心的孩童本性,我真的也學會了,在童言童語之間捕捉每個人的特性,甚至家庭背景。

 

記得有一次小班課的一個小妹妹的話讓我忍不住熱淚盈眶。手中一直握著鑰匙的她說:這是她爸爸的機車鑰匙,爸爸跟媽媽吵架了所以離開了她們到埔里,等她爸爸回來她要把鑰匙交給爸爸。我說:爸爸很愛你的,雖然他們吵架了但是他們都很愛你的喔!雖然我不知道我說的話她是否聽的懂,只希望能讓她知道父母對她的愛跟父母之間的問題無關。那個女孩只出現過一次就沒有在來了,我卻一直惦記著她,多希望可以分擔一些她的傷痛,那些我花很多時間才學會的道理,一個如此年幼的小女孩去承受呢?我們可以改變的太渺小,但無論是多麼微弱的光芒,都希望可以散發出來溫暖他人的心。

 

在與部落青年的相處上,我們學習對彼此文化的包容和了解,籠天地於形內的他們,與在彼此競爭卻又疏離的環境下長大的我們,在待人處世的態度上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學習著如何找到平衡點,也愛上了他們的真誠以待。

 

記得第一個禮拜的時候我們志工們對大班的孩子很頭痛,他們總是上課遲到很久態度又很懶散,一直到一個禮拜後在閒聊之中才得知,原來大班的孩子們有的早上五六點就先到田裡頭幫忙,他們家人也跟他們說晚點在到教會就好。我才驚覺原來我們對他們有這麼大的誤會。

 

部落的孩子不像都市人的伶牙利嘴,不會替自己解釋些什麼,聽老師們說話時好像也都心不在焉讓人有點氣餒,但是當我們靜下心去觀察並了解他們時,就會發現他們其實都是好孩子,而他們大孩子照顧小孩子的用心也讓人看的很感動,手上抱的肩上扛的,幾乎每個大孩子都是襯職的褓母。只是我偶爾會感到惋惜,在平地人的有色目光下,這些抽煙吃檳榔的不良少年要如何能夠讓人注意到他們的善良特質?

 

「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武界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桃花源一般,總愛在清晨起床時看看窗外煙嵐瀰漫的山巒以及從雲朵背後灑下的陽光,大雨來時更是整個河谷村落都宛如國畫中的水墨氤氳,令人屏息的美。大學時期的我每到暑假都會很想要跑到國外去體驗異國文化,一直到這次來了這裡,我才深刻的審視到,原來我一直自以為宏遠的目光卻忽略了離我們最近的純真。幸好我發現的早!在我還年輕的時候希望還有機會到台灣各地去與更多不同的文化交流,這是我對自己新的期許。

 

最後,要感謝耕莘的執行長以及所有工作同仁對我們的協助和勉勵,指導我們寫教案的淑娥老師還有許多被我請教過的友人們。謝謝武界天主堂的小龍老師、方濟老師、陳老師、白老師、文忠、亮君、小蘭、曉筠、聖潔等辛苦的小老師們。最後要給我的夥伴們一個大大的擁抱,謝謝活動負責人涵甄辛苦地召募訓練我們並籌畫整個活動,更與我們在山上度過了許多美好時光,謝謝一直最照顧我們的筱茵、活力充沛且熱情的婉瑜、喜好運動的陽光女孩家緯,我們一起編織的這段回憶會一直烙印在彼此的生命中。

**本文刊登於耕莘會訊 創刊四號2007.09    

                                      BY武界志工老師  張玉萱  (章魚燒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full lace wigs

要感謝耕莘的執行長以及所有工作同仁對我們的協助和勉勵

Logo Design

謝謝活動負責人涵甄辛苦地召募訓練我們並籌畫整個活動

wow gold

謝謝一直最照顧我們的筱茵、活力充沛且熱情的婉瑜、喜好運動的陽光女孩家緯,我們一起編織的這段回憶會一直烙印在

buy wow gold

要感謝耕莘的執行長以及所有工作同仁對我們的協助和勉勵,指導我們寫教案的淑娥老師還有許多被我請教過的友人們。謝謝武界天主堂的小龍老師、方濟老師、陳老師、白老師、文忠、亮君、小蘭、曉筠、聖潔等辛苦的小老師們。最後要給我的夥伴們一個大

2

加入時間: 2007.05.25

tiencf

加入時間: 2007.05.25
13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1

那瑪夏鄉部落陪伴─民族村兒童育樂營

2010-02-08
瀏覽:
25,944
推:
4
回應:
1

耕莘山學團走過40年的足跡

2007-11-13
瀏覽:
4,985
推:
2
回應:
5

環山部落服務影片-96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

2007-10-31
瀏覽:
4,517
推:
0
回應:
1

小布農夏日學校--過坑部落影片

2007-10-31
瀏覽:
4,187
推:
2
回應:
2
4:33

96年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工作3.

2007-09-11
瀏覽:
2,939
推:
1
回應:
0
2:24

96年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工作2.

2007-09-11
瀏覽:
2,564
推:
1
回應:
0
2:53

96年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工作1.

2007-09-11
瀏覽:
2,645
推:
1
回應:
0
0:28

五月音樂鬧市集-活動報導

2007-07-30
瀏覽:
3,093
推:
0
回應:
0

不花錢的畢業旅行,原氣滿載而歸!

2007-07-30
瀏覽:
2,754
推:
1
回應:
0

我們這樣走過2007年的夏天,在南投。白雲的故鄉--武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