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培養弱勢兒童擁有全方位的能力

文字-A A +A

越玩越聰明,小小孩童闖天下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所辦理的100年度幼兒啟蒙教育基金實驗方案,以延續幼兒啟蒙方案,並透過第二年的課程規劃,仿效資產累積方案,搭配1:1配合款,為其幼兒累積教育基金,不僅引導家長儲蓄習慣的養成,更能展現其規劃兒童教育方向的自主性,從而積極性地保障經濟弱勢兒童的教育權益,讓貧困家庭的家長不再擔心孩子上學後繳不出學雜費的問題;今年度共有8戶單親家庭親子參與,歷經一年,即將進入尾聲,為了增進家庭互動及培養兒童「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等全方位能力,於假日在宜蘭頭城農場結合育樂與生態活動,讓兒童用眼觀察、用耳傾聽、用心體驗、用手觸摸、主動積極探索,激發兒童無限的潛能,提升兒童認知、社會行為、語言、人際互動、遊戲、道德等的能力,讓其能健康、歡樂及聰明的成長。

成員元元目前就讀小二,因家庭結構改變,由母親獨自扶養長大,但因母親生活壓力大,身心狀況不穩定,罹患精神疾病,在母職照顧有限的情況下,間接影響到元元的身心狀況,導致元元在校人際互動差,課業成績退步,所幸透過方案一年的陪伴,母親逐漸接納自己的改變,並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為了讓元元能夠穩定生活,每月除了固定存款外,更運用在理財課程中學習到的記帳方式,讓自己每月得以有數百元的收入來讓元元學習,而元元透過同儕的支持、陪伴及鼓勵,再加上每月安排小學生益智趣味活動,讓元元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學習狀況更是突飛猛進。

元元從未離開台北,很多的知識都是從課堂上學習到,到了農場後,驚呼連連,「哇!這是大白蝶的蛹」、「咦!它怎麼變成毛毛蟲的啊」、「有好多的蝴蝶喔!」、「有好多好漂亮的花朵喔」喜愛昆蟲的元元不斷的詢問母親,深怕錯過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張大眼睛的看著花花草草,用耳傾聽導覽員的說明,更用腦筋去思考昆蟲蛻變的過程,讓元元積極學習不同的生態環境。另透過親子DIY活動,讓元元與母親共同創作親子葉拓T恤,兩人眼中流露的親情,更是讓人感動。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經濟弱勢家庭的家長,或終日忙於工作無暇照顧、或受限於自身教育程度與成長背景無法引導,致使兒童的發展落於一般水準以下,甚至有發展遲緩現象,因此透過啟蒙教育基金實驗方案,除了安排各式課程及體驗活動,更讓家長從中學習理財,重視孩子教育,累積兒童教育基金,並讓兒童透過趣味課程來探索各式各樣的體驗,有助增進兒童的各項發展,從觀察力累積記憶力,更從記憶力提升兒童智能,因此,為了培養孩子擁有全方位的能力,必須激發兒童無限的潛能,才能讓他們足以面對未來世界多變的挑戰。

感謝企業及社會大眾的愛心捐贈,為急需社會各界伸出援手的弱勢兒童籌募善款,讓家扶中心繼續透過啟蒙教育來改變他們命運,扭轉未來,且來協助單親家庭擁有正面向上的力量。相信有您持續幫助,就能溫暖更多小朋友的心,讓家庭可以穩定自立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agnolia

請不要再發廣告迴響,請自重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培養弱勢兒童擁有全方位的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