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行動影展,紀錄片導演與主角現身說法,呼籲社區民眾關心環境污染

文字-A A +A

美商RCA在台灣設廠生產家電產品,因就地傾倒廢棄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有機溶劑,從民國58年到81年關廠為止,全廠八公頃土地土壤和周邊地下水都嚴重污染,前後有1059名員工檢查出罹患癌症、其中已有216人死亡,存活者也仍在與癌症搏鬥中。

22日晚間,苗栗社大與苗栗社造中心合作推動的「2009苗栗縣社區行動影展」,就在苑裡鎮濱海藝文中心播映「工傷日記─潘姐」紀錄片,讓在地社造工作者與社區民眾瞭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呼籲社區民眾關心環境污染,現場還邀請到該片導演劉孟芬與影片中的主角潘姐,跟在場觀眾一起分享、討論。

影片中指出RCA曾經是世界聞名品牌,也曾獲台灣政府頒獎表揚為績優外銷廠商,但該廠的土壤污染公害,在民國83年由當時環保署長趙少康給曝了光後,工業安全和環保的議題引發廣泛的注意,RCA的員工也自十年前成立自救會、RCA員工關懷協會,努力不懈地與廠方打賠償官司,迄今仍在訴訟中。

片中也紀錄主角潘姐(潘說娥)自2002年發現自己罹患卵巢癌後,如何就醫和自我心理的調適歷程,並由公害的受害者,轉變成公害的見證者,再轉變為工安環保的宣傳者。

觀眾在看完影片後,有人就讚譽說「潘姐,妳是在做功德!」、也有人心中不捨的詢問:「潘姐,妳身體現在還好嗎?」

潘姐說,她讀高職二、三年級時因為建教合作到RCA上班,後來嫁到苗栗銅鑼,仍在RCA上班,在她發現癌症後,曾經一度萬念俱灰,但想到女兒還小要照顧,先生只在家種田,就堅強起來,動用積蓄來就醫,也期待自救會到國外打官司,可以挺身作證。但考慮積蓄總會用完,所以身體好一點了,就去接家庭清掃工作,她服務的品質好,工作也接不完。

有一位觀眾說,他現在電子廠工作,該廠也是把廢水往水溝倒,跟RCA一樣。

影片的導演劉孟芬回應說,你看,RCA事件鬧了十多年了,沒良心的工廠還是存在。政府對工廠的公害一定要徹底的監督。這個影片,就是要告訴社區民眾,要隨時關注自己和周遭的公害問題。

社大老師徐新浩、康乙任問說,RCA事件,政府有關單位應該有作為才是啊?

導演劉孟芬說,RCA的廠區土壤污染,經科學檢測確定是有污染,政府已進行管制,在土壤未改良前不能使用,但是她曾發現有老婦人在廠區附近土地種菜,問老婦知不知土壤和地下水都有污染?老婦說知道呀,但菜要賣給別人,自己不會吃。實在需要再教育。至於「人」罹癌的受害問題,學術界只能證明可能與公害有關,但並非直接與致癌有關,員工要自己舉證。所以到現在求償官司還持續中。

現年44歲的潘說娥也跟著回應說,她家族沒有癌症病史,生活也很正常,會罹癌應該與職業災害有關。RCA員工關懷協會和美商打官司已十年了,有同仁在打官司中,一個個往生,時間變成了受害者的最大殺手。她覺得越走越累,媒體也是看熱鬧的多,選舉到了又會有人拿出來當話題說說,她已不再指望獲得賠償了。

一位退休的計程車司機說,勞工就是弱勢團體,職災的索賠非常非常困難,政府也不重視,許多勞工只好認命。

有人問道,劉孟芬導演為何會拍這部片子?

劉導說:「RCA員工關懷協會在開大會時,全省各地的員工都到場挺身控訴,因為我媽媽在60年代也是電子廠的女工,小時候都會聞到媽媽衣服上有溶劑的味道,因此她想紀錄一下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當時的女工為台灣做哪些貢獻!就以潘姐個人的生命史來做主角。讓大家瞭解那個年代的媽媽是如何不惜犧牲生命,來養活自己的孩子。」

最後她和潘姐向觀眾呼籲,不管這段影片中的議題,是否與大家切身問題有關,但RCA事件的公害職災問題確實存在,我們社區的民眾或政府對工安和環保問題,一定要投入關懷,這樣大家才會有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忘了說,不但敗下陣來,還沒有資格參加第二階段的課程。學會訓練班在篩選會結束前說,聽到有學員說就算沒選上,還要繼續拍,鼓勵大家不要放棄。真正是放牛班,且放牛的真徹底。

這就是我們得到的幫助。

這是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辦的陪力課程,輔導單位是: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苗栗鄉親是有福的。

好奇寶寶

很替你們慶幸,有真正關心環境的社造中心共同合作。不像我參加的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綠色環境呼籲─信義綠鑽森林公園/廣慈高牆內的春天企畫案,沒通過篩選機制,敗下陣來,現在要單打獨鬥。詳情請看
奧援-另一個松菸老樹悲歌_廣慈博愛院(把我們BOT吧!─信義綠鑽森林公園系列報導四)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9545

你們真是幸運兒!

2

加入時間: 2009.07.13

苗栗縣社區大學

加入時間: 2009.07.13
2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社區行動影展,紀錄片導演與主角現身說法,呼籲社區民眾關心環境污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