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g Issue的慈善?救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攝影/剪輯  李宜霖

文字  呂苡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ywxXLuLOWo   若字幕遮到可看這裡

http://enews.url.com.tw/mediawatch

販賣慈善-從The Big Issue得到救贖?

文 /呂苡榕

 4月1日愚人節當天,台灣第一份由遊民負責販售的刊物「The Big Issue」創刊,當天捷運龍山寺站出現三十多名身穿黃色背心的遊民,背著20本雜誌準備啟程,前往不同的捷運站販售。

 Big Issue源於英國,是社會企業的一種,既是營利單位,同時 肩負社會責任,在台灣一本雜誌售價100元,其中50元是遊民的利潤,讓他們開始積累資本,未來或許回歸生活軌道,擺脫遊民身分。不過能否讓 這份收入從「餬口飯吃」,提高到存點錢擺脫現狀,又取決於雜誌銷量。

 翻開雜誌,裡面介紹的多是流行事物,問及是否邀請遊民擔任寫手,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總編輯李取中說,由於遊民本身在書寫上有困難,因此目前並沒有這樣的打算,雜誌是一種商品,要讓消費者有購買的慾望。不過他也強調,每一期的 雜誌中都會有遊民相關的專欄。但是創刊號中,似乎沒有這個專欄。


 從創刊號中還看不出The Big Issue與市面上其他雜誌的區隔,也許要持續觀察才能發現他的特色。這本由遊民販賣的雜誌,和「遊民」似乎沒有任何的關聯,除了它的利潤一半交給遊民。 既然沒有強烈市場區隔,也並非以遊民作為雜誌主體,如何讓雜誌本身鎖定的20至35歲消費群掏錢購買,而不只是出於一份「善心」,恐怕是編輯群未來要費心 的部分。

 
 「給予遊民工作」作為一種協助遊民的手段,出於對遊民組成的想像過於單一,同時也陷入現代社會工作倫理的思考邏輯──有工作的才是正常人。

 仔細觀察街上的遊民,其中不乏無工作者、社會適應不良或者精神障礙等,只把遊民和無工作畫上等號,是一種簡單的分類方式,用過於粗淺的邏輯說明遊民的生 成:沒有工作,所以變成遊民。但是沒有工作的人一定會變成遊民嗎?除了最直觀的理由之外,恐怕還需要更結構性地理解它形成的原因,才能提供協助。

 

 當社會企業把「賦予工作」和「回歸正常」接上線時,它隱含了現代社會的工作倫理──工作本身便是一種價值,一種高貴且令人高貴的活動。就連社會局也會將 遊民轉介給就業輔導中心,因為它希望這些人可以回到生產的行列上,只有這樣才有價值,才能被社會接受。

 

 只是遊民是一個問題嗎?對誰來說是個問題?從社會成本的角度思考,解決遊民問題,比起解決企業污染等,恐怕要小的多。從治安來看,一年有多少遊民傷人的 事件?與一般人犯罪相比發生頻率高出許多嗎?

 

 那麼遊民究竟是誰的問題?也許他映照出的只是「正常」生活的反面,因此讓大家感覺不舒服。而當我們為了自己的舒服,去購買一本遊民販售的雜誌,期待他能 因此回歸正常生活時,以維持我們對社會秩序的想像,究竟獲得救贖的是我們,還是他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大聲公

影片結尾街友問:「我們這可以拆嗎」?

當然不行啊,拆了的話可能會弄髒裡面的ipad圖片喔,這樣愛乾淨的中產階級與熱血的文藝青年,就不會有購買的慾望了幽~~~

不如問問,為什麼要規訓這些遊民的身體,為什麼搞的那麼森嚴,為什麼義工比街友的數目還多,像是糾察隊一樣凝視著他們,希望他們「正常」?

我本人

坦白說我搞不懂推薦這篇文章的人在想什麼,這根本只是篇自以為左派的傷春悲秋,所有命題互相矛盾抵銷的假批判文呀?
我知道這個圈子很小,有一天搞不好會碰面,但我敢講就敢接受批評,我錯了我就敢認錯。
http://furryme.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2855.html

我本人

這篇文章的觀點,是自以為進步包容但沒打算解決問題的無能左派,不,甚至是假左派真右派。

保證不無的放矢,忙完就寫專文回應。

大暴龍

工作無所謂高不高貴,但有可能是一個人的自我肯定,也是經濟自主的來源。
讓有工作能力的街友找到一份穩定工作(包括銷售雜誌),沒有工作能力的進入社會救助體系,,至於買雜誌與否,就不妨回到喜不喜歡雜誌本身了?

天下

很棒

KUEI

每個人都有自己特有的生活方式,只是目前大多數人,都以差不多的模式在生活著,而對於與自己相異的個體,則貼上"不正常"的標記,這樣看來我們社會的包容心還不太夠呢
其實不只是遊民,有很多的外籍勞工也承受著許多異樣眼光,他們也是辛辛苦苦出來賺錢的,何必這樣呢
總之,現在有太多像是在賣贖罪券的公益模式,真的有在自我救贖的感覺

5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7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04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8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The Big Issue的慈善?救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