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野百合同學會、重返中正廟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時間才過多久?從1990年的三月野百合學運到今天,才不過十八年的時間,那個我們曾經一起參與過的運動,被政治性地動員而消掉。今天可以說是野百合的壽終正寢之日,而遺照被民進黨偷了去掛在蔣介石銅像前的那個大斜坡上,並襯上了綠底,這朵野百合,可以說是對野百合歷史剩餘價值的終極消費。

這十幾年來,無數人民自發的種種社會運動以中正廟為集會地點,不論是對抗國民黨或是執政之後的民進黨,都是以實際行動顛覆這個威權符碼。事實上,人民早已成功攻佔了「中正紀念堂」,不管它叫什麼名字,它已經是民主廣場。如今民進黨惺惺作態地要把早已被人民顛覆掉的「中正廟」,再拿來「重新破除」威權一次,是要把過去許多人民自發的反威權的種種努力的歷史,收歸於其民進黨一己之私。而十八年前學生自發地反威權追求社會進步的精神,也被染綠,成為民進黨的黨產。這是偷竊,這是侵佔。

這次的聚會,你我能再共聚一堂,用行動、故事來證明,我們不容許人民的歷史被美學的包裝所綁架、掩蓋與竄改。我們要揭露民進黨的「美學法西斯」手法。

國民黨偷人民的錢,民進黨偷人民的歷史,兩者都是不當黨產,人民都要討回來。

時間才過多久?從1990年的三月野百合學運到今天,才不過十八年的時間,當年在廣場上的年輕學生如你如我,我們也都還活著;時間不長,但是那個我們曾經一起參與過的運動,在過去民進黨的運中,不斷地被政治性地動員而消費掉。今天可以說是野百合的壽終正寢之日,而遺照被民進黨偷了去掛在蔣介石銅像前的那個大斜坡上,並襯上了綠底,這朵野百合,可以說是對野百合歷史剩餘價值的終極消費。

中正紀念堂在當年學運學生以及社會運動參與者戲稱為中正廟時,它的威權性格就已被挑戰。這十幾年來,無數人民自發的種種社會

運動以中正廟為集會地點,不論是對抗國民黨或是執政之後的民黨,都是以實際行動顛覆這個威權符碼。事實上,人民早已成功攻佔「中正紀念堂」,不管它叫什麼名字,它已經是民主廣場。如今民進黨惺惺作態地要把早已被人民顛覆掉的「中正廟」,再拿來「重新破除」威權一次,是要把過去許多人民自發的反威權的種種努力的歷史,收歸於其民進黨一己之私。而十八年前學生自發地反威權追求社會進步的精神,也被染綠,成為民進黨的黨產。這是偷竊,這是侵佔。

走進館內,不僅見不到孕育野百合學運基底的八零年代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軌跡,而僅以520事件的國民黨暴行的照片帶過,這種將

農民與學生合力反對美國農產品進口等的農民運動以及當時及後來的環保運動、原住民運動、工人運動、老兵、 921受災戶、樂生運動、妓權、性別等等運動歷史的全盤抹殺,而只將台灣戰後的民主運動書寫成民進黨版的黨外運動脈絡的作法,令人憤怒。

難道過去三十年來解嚴後為追求政治、經濟、文化與身份認同等去威權主義、爭取社會正義的弱勢族群,他們用身體與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種種對抗,不是塑造台灣人民追求自由的歷史寫照嗎?而民進黨膽敢以達悟族人的獨木舟作風箏來作為追求自由之風的象徵,試問,他們
執政後,是怎麼對待原住民群族呢?

作為十八年前在廣場上上萬學生成員,我們不曾自大到收割所有孕育當時學運的社會運動成果,我們也知道,當我們離開廣場後,這裡依舊是各式社會運動街頭遊行、抗議的聚集場所,學運在 1990年代中期結束後,至今人民依舊在這裡集結、對抗著新的統治階級,這些軌跡,哪是幾幅巨大的民進黨就職典禮,或是牽手護台灣的照片就可以掩飾的。

但作為反抗國民黨威權起家的民進黨,如今再次動員政黨對立的利,資產階級的形式民主打壓著歷史,意圖操弄並塑造一個去除人民集體記憶的空間。

這次我們想邀請當年參與3月學運的你們,不管你現今是投入士農工商行業,或是依舊懷抱著關注社會議題而在兩黨之外領域裡堅持各式行動,一起重回中正廟,用各自的方式,談談我們當時的故事,以及現在的生活,來要回屬於我們及弱勢群體的歷史資產!

我們真的不在意那顆綠百合,更唾棄那些藉學生運動往上爬到統治階級接班位置的前學運份子,他們高居廟堂,早已把野百合搞成爛百合了。因為我們依舊是保有野性、自主、生命力強的野百合!

這次的聚會,希望你我能再共聚一堂,或是帶著你的家屬前來,用行動、故事來證明,我們不容許人民的歷史被美學的包裝所綁架、掩蓋與竄改。我們要揭露民進黨的「美學法西斯」手法。

當然,如果你是過去20多年在街頭遊行,或是社會運動的參與者,或是想認識野百合世代的年輕人,我們也歡迎你的加入。

1月6號(星期日)下午 1.30分

發起人:何東洪、李易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41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24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7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19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409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40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39
推:
2
回應:
0

2008/01/06 野百合同學會、重返中正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